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5日 星期二

    世园会河南日:平视自然 观照文明

    作者:本报记者 章正 王胜昔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5日 04版)

        在河南园,三位女孩正在使用乐器箜篌进行演奏。本报记者 章正摄/光明图片

        【相约2019北京世园会】   

        设计2019北京世园会河南园时,年轻的团队负责人王维琦力排众议,采用了一个大胆的方案——走进下沉步道,随着挡土墙的升高,位及游客腰部时,就达到最佳的赏花地点。只要微微俯身,游客即可贴近赏花,贴面闻到花香,进入“人在花中游”的奇妙情景。

        “人们的游赏视角主要是平视或俯视,能够使游人更好地贴近园艺,融入园艺。”王维琦进一步解释。

        6月23日至25日,北京世园会迎来了“河南日”,参展部分为河南园和河南馆,河南园为室外展园,面积2300平方米;河南馆为室内展馆,位于中国馆内,100平方米面积内花团锦簇。

        据河南省经济林和林木种苗工作站副站长郑晓敏介绍,河南园总体规划为“一心一带三园”布局:一心,通过主体汉字雕塑及花田的结合为入口;一带,为九曲花河游赏带,“几”字形的环线游览路径,犹如蜿蜒的黄河;三园,为三个特色主题花园,以菊花、月季、牡丹三种河南特色花卉分别表达河南园艺的历史、今朝与未来。

    自然与黄河文明的延展

        一进入河南园,映入眼帘的是中心雕塑“中”字。“中”代表中原、中州,也是家喻户晓的河南地方语言。这一雕塑7米高,寓意着对国庆70周年的一份献礼。

        “其他展示部分掩映在植物和地形之后,体现了中国古典园林‘欲扬先抑’的经典造园手法。”郑晓敏说,目的是让游客能够驻足下来慢慢体会文明内涵。

        早上7点,记者来到河南园,此时园内游客还没到来。年轻花匠小贺正在拿着剪刀一根根地修剪花草,细致小心得就像对待艺术作品。“为了维持造型,每天早上我都来修剪,给游客展示最美的河南园。”他腼腆地说。

        穿过藤本植物覆盖钢材廊架,被植物笼罩,仿佛置身于洞穴空间,这是从地面到上层营造立体的游赏空间。一步一景,中国古典园林设计的传统手法“步移景异”在河南园展现得淋漓尽致。

        来自北京的参观者周宝华第一次来到河南园,他边靠着石头休息边观赏身边花草。他说,感到这里的自然与传统园林文化交融,之前游览所积攒的视觉疲劳此刻一扫而光。

        沿途花溪、叠瀑、字河汇入主路,寓意平原水系纵横,地面设计笔画图案,呼应汉字文化主题。两侧挡土墙采用黄色原石,表达黄河流域自然淳朴的老家记忆,以及黄河文明的源远流长。

    文明传承中的超越

        王维琦告诉记者,为了寻找能代表河南的石头,团队成员颇费一番周折。他们跑遍河南,选取了十余种石头,最终确定了来自南太行山脚下的“太行石”——最能代表河南人坚忍不拔的文化性格。

        循着灵动的水声,来到动态景观“艮岳花艺”,“太行石”与河南菊文化相结合,设计灵感源于宋徽宗的山水画《雪江归棹图》,使游人产生画中游的体验感,用创新手段激活了传统文化。

        北宋汴京皇家园林艮岳的建造艺术,是我国造园艺术中模拟自然山水技法的高峰,也体现出中华民族尊重自然文化。“艮岳花艺”巧妙地将山水画前加设景框水帘,山水韵律亦真亦假,仿佛溪流从画中流淌而出。

        “花语家园”景观是游客举起手机自拍合影最多的地方,此处小院设计分为前院及内院,前院以菜田为核心景观,有辣椒、紫甘蓝等植物,勾起游客的乡愁。一墙之隔的内院,通过花瓶、相框等家庭摆件表达家中客厅氛围,呈现出浓烈的生活气息。

        河南园负责人郑晓敏介绍,该园的设计理念是运用平视自然的心态重新找新的平衡——超越人类中心主义来重新审视大自然与人之间的关系,以平视的视角看待自然,进一步观照人心,丰富人与自然的相处模式。

    “盆景”到“风景”的增值

        从过去到今朝,再到未来,经验告诉我们,赓续中华文明的前提,必须尊重自然,实现绿色发展。在河南省花卉协会会长何东成看来,河南园所展示的花卉表达绝不是静态的,而是与河南的经济乃至民生行业密切相关。

        “河南花卉栽培历史悠久,是我国花卉苗木产业大省。”中国花卉协会秘书长、北京世园会政府副总代表刘红也一语道破花卉之于河南的重要性。

        河南的洛阳牡丹、南阳月季、开封菊花、鄢陵蜡梅等特色花卉久负盛名。从“盆景”到“风景”,河南园中的这些花卉成为河南民生经济的代表。相关人士表示,花卉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农民通过花卉产业实现就业,直接增加了经济收入。

        有这样一组亮眼的数据:目前,河南省有花卉生产企业3438家,农户11.12万户,花卉市场228个,从业人员达61.98万人。全省花卉种植面积达203.5万亩,产值达394亿元,年销售额达165亿元,种植面积占全国的12%,产值占8%。

        绿色发展就是对生态文明最大的尊重,河南正在积极寻找新的增值模式。以洛阳牡丹文化产业延伸为例,相关的艺术品创作、文化礼品开发、食品加工,已发展到15大系列500多个,产值突破6000万元。

        生态文明如何走向高端,这是当下给河南出的一道绿色发展大题目。目前,河南正在以企业为主体,以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为依托,加大花卉新品种研发力度,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

        河南的生态文明建设正在加速奔跑。河南省副省长徐光表示,河南已经打响了“一场新时代河南国土绿化的人民战争”,正朝着“五年增绿山川平原,十年建成森林河南”的宏伟目标迈进,努力让河南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为美丽中国建设书写山清水秀、绿意盎然的出彩河南篇章。

        (本报记者 章正 王胜昔)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