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4日 星期一

    英国自然风景园的形成及发展

    作者:赵晶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4日 14版)

        建于18世纪的斯图海德园,是典型的英国自然风景园。

        谈到花园,不得不提及的一个国家便是英国。英国人十分热爱花园,从皇室到公众,几乎每一座住宅中都会有花园。自1862年起,英国每年都会举办切尔西花园展,这是世界上最著名、最盛大的园艺博览会之一,距今已有150余年的历史。在世界园林史上,英国18世纪自然风景园的出现,给西方几何、秩序的规则式园林以巨大的冲击。工业革命之后,英国又延续自然风景园的风格建造了城市公园,引发了世界建设城市公园的热潮,影响到今天的许多国家和地区。

        纵观英国历史,公元1—5世纪,不列颠岛东南部为罗马帝国统治,造园也受到古罗马园林规整风格的影响。1066年,威廉一世征服英格兰,改变了英国历史的发展道路,这一时期的英国在造园方面未有明显进展。都铎王朝是英国君主专制历史上的黄金时期,这一时期的英国加强了对外联系,文化艺术也有所发展。此时,意大利文艺复兴园林盛行,英国的造园风格也相应受到了影响。国力的强盛促进了各种社会活动的活跃,人们在花园中游乐、接待等的需求不断增加,促进了英国园林特别是庭园的发展,汉普顿宫殿花园和农萨其宫殿花园都是在这一时期出现的。到查理一世统治时期,由于国王迎娶了法国公主,英国对法国兴趣浓厚,法国园林艺术也随之传到英国。查理二世继位时,正是法国古典主义园林蓬勃发展的时期。查理二世非常欣赏法国古典主义园林灵魂人物勒·诺特尔设计的作品,还派人去法国跟随勒·诺特尔学习。

        总体来说,在18世纪之前,英国园林多追随欧洲其他国家的造园风格,未能有新的突破,直到自然风景园出现。自然风景园引发了英国乃至世界园林风格的明显变化,而其背后的原因非常复杂,涉及哲学思想、政治体制、自然条件、经济发展等多种因素。

        17世纪的英国出现了牛顿宇宙观和洛克经验主义哲学,推动了欧洲启蒙运动的发生。启蒙思想者大多崇尚自然主义,反映到造园中,就是反对园林中一切不自然的要素,这种观点加速了规则式园林被自然式园林所取代。另外一个重要的历史事件便是光荣革命,英国建立了君主立宪制,国王逐渐处于“统而不治”的地位,作为绝对君权象征的法国古典主义园林在英国失去存在的土壤。就自然条件来说,英国以丘陵居多,河流密布,兴建平坦恢宏的古典主义园林,需要大面积改造地貌;英国气候温和,多雨多雾,有利于花草树木的自然生长,而需要不断修剪的规则式园林对于英国人而言,人工维护成本过高。18世纪的圈地运动促使英国乡村更加开阔,为自然风景园的形成创造了便利条件,乡村风貌本身又是自然风景园的模仿对象,从而对自然风景园的造园风格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此外,为了争夺海上霸权,英国需要木材建造大量船只;而为了修缮英荷战争中遭到毁坏的房屋,也需要大量木材,因此英国开展了大规模的植树造林运动,并从海外进口了大量的外来树种,大大增加了植物种类。

        英国自然风景园经历了几个发展阶段,从最初受到古典主义园林影响的规则式园林逐渐过渡到园艺式风景园,产生了不同的流派与风格。这一时期造园与诗歌、绘画等的关系密切,威廉·肯特是自然风景园早期的造园家,常常以法国风景画家洛兰、普桑等人的风景画为设计蓝本,他的名言是“自然厌恶直线”,主张造园完全模仿自然和再现自然。而兰斯洛特·布朗则是英国自然风景园时期的代表性造园家,他追求极度纯净的园林景色,喜好辽阔深远的风景构图,甚至希望将“草地铺到门前”。胡弗莱·莱普顿则是继布朗之后18世纪后期英国最著名的造园家,强调将实用与美观相结合。

        从18世纪开始,东西方园林有了广泛交流,欧洲还出现了“中国热”。18世纪英国自然风景园的发展也受到了中国哲学、文化特别是中国园林的影响。那时很多的英国园林中都有中国园林的景致或者片段,可能是一座塔、一座桥、一座亭或一组山石。在中英园林交流史上,威廉·钱伯斯爵士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他曾到过中国广州,并居住了几个月。后来钱伯斯作为宫廷建筑师负责邱园的改建,他在园中建造了一些中国样式的建筑物,包括著名的“中国塔”。这座塔建于1762年,是一座八角砖塔,高约50米,宝顶上原本还装饰着一条“中国龙”。这是钱伯斯参考荷兰东印度公司的驻华使节纽霍夫绘制的江南大报恩寺琉璃塔图纸而设计的。在东西方园林交流的过程中,许多中国的植物也传播到了英国,植物种类的丰富进一步促进了英国园林的发展。

        到18世纪60年代,英国率先爆发了工业革命,机器化大生产对劳动力的需求引发了大规模的人口迁移。人们纷纷从农村涌入城市,导致英国城市规模急剧扩大,环境日益恶劣。在此背景下,社会改革的呼声日益高涨,公众健康卫生问题也得到广泛关注。1835年,英国议会通过法令,允许在大多数纳税人要求建设公共园林的城镇动用税收兴建城市公园,希望用这种方式改善城市公共卫生。从19世纪40年代之后,英国开始出现了建设城市公园的热潮。1843年建设、1847年开放的利物浦伯肯海德公园是英语世界公认的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城市公园。除了各地新建的城市公园外,一些原来服务于皇家的园林,如海德公园、肯辛顿园等,都转变成了对公众开放的城市公园。这一时期的城市公园,大多延续了18世纪自然风景园的样式,园中以疏林草地为主,结合水面布置,空间宽敞明亮,充满自然情趣。

        园林的发展,促进了园艺水平的提高;园艺的发展,又丰富了园林的景色,并影响到园林的样式。起源于19世纪下半叶的英国工艺美术运动,意在抵抗工业革命之后大批量生产等造成的设计水准急剧下降的趋势,这场运动也同样影响了园林设计。植物学家、作家鲁滨逊,艺术家、园林师、作家杰基尔对这一时期英国园林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们热爱英国的乡村花园和自然景观,提倡从大自然中获取设计灵感,强调植物材料的运用。这一时期的花园大多简洁朴素,植物种类丰富,对后来英国的植物景观和园艺设计产生了重要影响。

        英国园林在结合本国自然条件和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的基础上逐渐形成舒展、自由、开阔、明朗的风格,影响了世界上的很多国家和地区,并构成了今天世界造园风格的主基调。

        (作者:赵晶,系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