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4日 星期一

    东盟峰会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系

    作者:本报记者 付志刚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4日 12版)

        第34届东盟峰会23日在泰国首都曼谷落下帷幕。在美国发起的贸易战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东盟各国发出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明确信号,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更是成了峰会的高频词。记者注意到,路透社的峰会报道题目是“东盟领导人面对中美紧张关系强调经济力量”,而法新社则直白地表示,“东盟领导人集体支持贸易协定,抨击保护主义”。

        东盟峰会表达了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担忧。会后发表的东盟峰会主席声明“对有增无减的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浪潮表示担忧”,认为“它将继续损害全球经济,对多边主义构成威胁”。这无疑反映了东盟10国的共同心声。早在去年4月份美国发起贸易战初期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就表示,贸易战将严重破坏多年来惠及各国的国际多边贸易体系,这个局面“对任何国家来说,都没有好处”。贸易战对新加坡的影响已经显现。今年第一季度新加坡的经济增长率跌至1.2%,为2009年以来最低。泰国总理巴育22日在参加彭博-东盟经济论坛时也指出,主要大国之间的贸易摩擦已经影响了全球贸易和投资环境,并可能最终发展为严重贸易战。他还指出,泰国正面临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挑战,这里面就包含了影响全球经济和社会各界生活的颠覆性技术和创新。显然,面对美国针对中国华为等高科技企业的打压,泰国国家领导人也开始担忧,贸易争端升级势必将影响泰国的科技创新和升级。

        东盟峰会表明了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的坚定立场。声明指出,在世界贸易组织所面临的挑战中,有必要维护和加强世界贸易组织独特的纠纷解决机制。东盟重申坚定致力于维护一个包容、开放、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支持正在进行的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和现代化进程。东盟轮值主席国泰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素有渊源,泰国前副总理、商业部长素帕猜曾出任过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泰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代表素娜塔女士今年新当选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主席。泰国还娴熟地利用贸易争端机制解决纠纷,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泰国起诉、应诉或担任第三人的案件共有100余起。因此,泰国一贯重视世界贸易组织,强调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性。今年3月,东盟秘书处还专门协调世界贸易组织秘书处,派官员和专家来曼谷向东盟各国介绍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相关进展。此次峰会后,东盟对世界经济和贸易的看法更加一致,思想更加统一,有望在捍卫多边贸易体系的斗争中以及世界贸易组织改革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东盟峰会表达了年内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的坚定决心。RCEP谈判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成员包括东盟10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共16个国家,贸易总量占全球贸易额的45%。也是中国参与的成员最多、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自贸谈判。在当今世界面临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等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大背景下,尽快完成RCEP谈判对维护地区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支持全球自由贸易,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泰国对完成RCEP谈判十分看重,将其作为泰国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拟达成的主要成果之一。泰国总理巴育23日在峰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将有助于东盟应对地区未来可能发生的变化和不确定性,在东盟贸易伙伴之间贸易关系紧张的情况下尤其如此。”巴育还认为,如果能达成协定,东盟“在谈判时更有谈判实力和底气”,因此他呼吁东盟各成员国必须推动RCEP谈判于今年内完成。在主席声明中,也不惜专门用一个段落对谈判进行表述。声明指出,东盟意识到,全球经济处于不确定性和挑战持续增加的重要十字路口,重申强烈致力于2019年年内完成RCEP谈判,为国际贸易增添活力。东盟督促谈判官员们加倍努力完成目标,呼吁相关伙伴国将RCEP谈判置于优先地位,与东盟共同合作,年内完成RCEP谈判。据泰方官员透露,谈判已经完成95%,进入收尾阶段,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本届峰会表明了东盟10国希望完成RCEP谈判的迫切愿望和坚定决心,但协定的达成还需要得到区域外6国的大力协作与支持。在这方面,泰国也特别看重中国在谈判中的作用。泰国商务部贸易谈判司司长阿若曼就曾对记者直言:“完成谈判需要每一个成员的支持,而中国的支持特别重要。”

        (本报曼谷6月23日电 本报驻曼谷记者 付志刚)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