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3日 星期日

    让雕塑成为时代的坐标

    作者:于园媛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3日 11版)

        焦裕禄(雕塑)吴为山 2016年

        雷锋 (雕塑)吴为山 2012年

        南仁东 (雕塑)吴为山 2018年

        愚公移山(雕塑) 吴为山 2017年

        马可·波罗(雕塑)吴为山 2018年

        恢宏沉静,诗风浩然。走进吴为山凝铸的塑像世界,如同走进一片繁茂的文化碑林。

        《说文》言,像,似也。在形似与神似之间,吴为山找到了一条写意雕塑的道路,融汇传统与现代,找到中国艺术的立足之本。

        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先贤精英、文化巨擘、时代楷模,那些在历史的天空中闪闪发光的名字,带着他们或沉思、低吟的,或飞扬、坚毅的眼神,以生动的身姿、独特的气质,展现在人们眼前。有了“人”,故事就生动起来。

        “如何用可视的形象,把那些不可视的——写在书本里、口口相传的民族历史展示出来,让雕塑成为时代的坐标,使它们从古至今像黄河和长江一样,从上游到中游到下游,奔向人类文明的大海,最后融汇在一起,这是我的一个理想。”吴为山说。

        雕塑,形象为先。雕者,由外而内,乃减法,如石雕、木雕等;塑者,由内而外,乃加法,如泥塑。加加减减之中,是一次一次的生命体验和情感的锤炼,也将文化精神蕴含在所塑形象之中。20世纪80年代末,吴为山有感于社会转型,价值取向多元,便立志塑中华古今贤人像以立时代丰碑,昭示来者,引领精神。

        塑什么人?吴为山给出的答案是,他们必须是对中华五千年文明发展作出杰出贡献,并被历史和人民铭记的人。

        近30年过去了,答卷渐渐丰满。“丹心铸魂——吴为山雕塑艺术展”从吴为山创作的500余件雕塑作品中遴选179件(套),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这是吴为山多年来践行写意雕塑理念、以古今中外杰出人物为题材创作的一次较为全面的展示。

        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宏大宽阔的展厅,由北向南而望,一尊青铜铸造的《问道》立于眼前,展现的是端严温厚的孔子向飘逸悠游的老子请教学问的形象。《问道》对面,是一组炎帝、黄帝雕像,炎帝手持仙草,温和亲民,黄帝手握轩辕剑,沉稳刚毅。一组是中华文明的始祖,一组是中华智慧的传统之源,两组雕像左右呼应,给观众开启了一扇中华历史时空之门。

        吴为山多次雕塑老子和孔子形象。展厅中还有一组孔子和老子头像雕塑,孔夫子稳如泰山,面含春风,笑对四方宾朋;老子则眉目深邃,胡须倾泻而下,整体高达6米,形象极为飘逸。

        “这里面借鉴了中国书法的表现力量,也借鉴了中国诗歌的想象。”吴为山说,“看到这个长长的胡须,就想到了这个民族的智慧,口若悬河、智慧涌动、绵绵不断。”

        另一尊名为《天人合一》的老子塑像,则巧妙地抓住“形如槁木,虚怀若谷”的形体特点,突出老子的“满腹经纶,包罗万象”,形与意巧妙统一,外表沧桑古朴,内里刻满小篆书写的《道德经》,别有洞天。

        在宽阔的西大厅行走,再沿着阶梯拾级而上,两侧布置的展陈作品带人们走进一道中华文明群星闪耀的长廊。庄子、孟子、韩非子、墨子、管子……诸子百家各具风姿;“哀民生之多艰”、孤傲不群的屈原,“竹杖芒鞋轻胜马”、清新豪健的苏东坡,“性本爱丘山”、飘逸豁达的陶渊明……文化先贤气韵斐然。每一个人物,吴为山都提炼出其最鲜明的特点,挖掘精髓,令人物形象呼之欲出。

        在古代先哲面前,吴为山是沉静畅达、稳健温润的。而立于他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主题雕塑》面前,感受到的则是满怀的激愤与沉痛,那如疾风劲走、如刀劈斧斫的塑痕,凝固历史,铸造国魂,是对人性尊严的悲悯,是以史为鉴、维护和平的呐喊和呼吁。

        “得其神胜于得其貌。”费孝通曾这样评价吴为山的雕塑风格。吴为山认为,相对于西方古典雕塑的“写实”、欧美现代雕塑的“抽象”,中国雕塑的特质在“写意”。写意来自中国书法的造型意象,也来自传统绘画的意象表达。他用“神、韵、气”来表述写意雕塑的特征,认为好的作品当如水般沛然适意、彰隐自若、任性旷达,如风般不羁于时空、自由卷舒,如大地一般意蕴深厚、敦厚沉郁、静穆中和、大方醇正。

        “神、韵、气”不仅体现在创作方法上,也凝聚在吴为山所创作的每一个典型人物的精神境界上。直抵生命的本真,用塑像在人们心中树立起时代的楷模、精神的标杆,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在中央大厅展场,人们认真地观看高达4.6米的马克思雕像,欣赏《延安窑洞对——毛泽东与黄炎培》中生动对话的场景。雷锋昂首挺胸,正沐浴着春风向我们走来,亲切活泼;徐悲鸿手里挽着大衣,面庞凝重,眼神忧虑;钱钟书端坐在一块大石头为基的底座上,正陷入宁静的沉思;孔繁森脚踩长靴、头戴毡帽,仿佛还在阿里高原长途跋涉;南仁东身体微微前倾,全神贯注,沉浸在“天眼”工程思考和研讨之中。鲁迅、闻一多、聂耳、焦裕禄、钱伟长、杨振宁、费孝通、高二适、陈省身……在这一个个纪念碑式的雕像面前,时代精神有血有肉,可感可视。

        “把你的作品种植在那里,就像一棵树一样,时间长了以后它们就变成了一片森林。”吴为山说。用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创作中国艺术,用艺术的形式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吴为山称作“向世界各地种树”。

        “大漠驼铃,丝路长云。我在船的这头,你在船的那头,我们同在,人类漫漫历史的河流中——泛舟。”吴为山如此感慨。他以艺为媒,推动东西方的对话。雕塑《超越时空的对话——达·芬奇与齐白石》以超现实主义手法构想了东西方两位文化巨擘穿越时空的对话场景;《在一条船上——达·芬奇与齐白石的神遇》则将两个人物置于一条小船的两端,象征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平衡、多赢、共赢的精神。

        除此之外,吴为山还创作了《灵魂之门——塔拉斯·舍甫琴科与杜甫对话》、马可·波罗、心理学家弗洛伊德、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传教士利玛窦、西班牙和法国青年、夏威夷大学教授等人物塑像,这些作品犹如一座座现实的桥梁,是中西人文交流、心与心沟通的纽带。

        杨振宁曾形容吴为山的作品为“真、纯、朴”。诚如斯言,吴为山用一把塑刀与古今中外杰出人物对话,也把这“灵魂的对话”延展开来,铸造传承中国精神、守护文化灵魂的丰碑,在中华民族沉雄博大、自强不息的精神底色上,奏响时代旋律的最强音。

        (作者:于园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