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0日 星期四

    凤舞荆楚:湖北七十年恢宏巨变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张锐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0日 10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6月1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湖北省人民政府省长王晓东,围绕长江经济带建设与湖北高质量发展介绍了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蒋超良表示,70年来,荆楚大地发生了深刻变化,从一穷二白、温饱不足到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跨越,湖北从长江走来,与共和国同奋进、共成长。

    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画卷徐徐铺展

        家住长江边,水润楚天阔。湖北是长江干流径流里程最长的省份,长江是湖北经济发展的“黄金主轴”。守护一江清水东流,一库净水北送,湖北责无旁贷。

        “勇担责任,建设人水和谐的新生态。”蒋超良说。

        为了保护好长江母亲河,湖北深入实施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双十工程”,持续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

        固本培元,营血卫气,做好生态修复。湖北坚持全生态链修复、全方位施策、全责任制覆盖,以系统性的举措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一体化修复,实施长江防护林建设、水土流失治理、河湖湿地保护等一批生态重大工程,把全省22.3%的版图面积纳入了生态红线的保护范围,4230条河流、755个湖泊实现河湖长制。

        祛风驱寒,刮骨疗毒,抓好环境保护。湖北坚守“长江生态环境只能优化、不能恶化”底线一寸不让,壮士断腕破解“化工围江”,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115家。堵疏结合推进长江岸线的非法码头、非法采砂、非法排污整治,取缔各类码头1211个、建成运营的砂石集并中心43个,关停封堵或并入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181个,“三非”整治成绩前所未有。同时,积极开展留白增绿修复岸线生态,近两年腾退了岸线150公里,复绿1.2万亩。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2018年,湖北省国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76.7%。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6%,比全国平均高了15个百分点。

        通经活络,壮筋续骨,推进绿色发展。湖北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集成电路等十大重点产业发展,滚动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工业技改投资超过5000亿元,谋划绿色发展重大项目91个、总投资1.3万亿元。

        在长江大保护中,湖北不但展开雷霆行动,而且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了源头严控、过程严管、末端严治、后果严惩的生态环境硬约束机制。

        在荆楚大地上,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美丽画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生态正在形成。

    经济呈现稳中求进态势

        “2018年,湖北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94万亿元,比1952年增长了215倍,年均增长8.5%。”蒋超良介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湖北2018年经济增长7.8%,止住了增速连续七年下滑态势。今年一季度,湖北经济增长8.1%。1-5月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好于预期。

        近年来,湖北推进绿色发展、永续发展,打造“芯屏端网”产业生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湖北的发展呈现出高“颜值”、好“气质”。

        三次产业结构由1952年的56.7:15.6:27.7,调整为2018年的9.0:43.4:47.6,实现了从“一三二”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近年来,湖北发挥科教优势,坚持科技创新、体制创新,发挥科技平台引领作用、企业主体作用、高校科研院所领军作用,大力引进科学家、培养企业家、支持投资家。2018年,湖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6653亿元,比1996年增长了92倍。同时,湖北区域发展更趋协调,湖北城镇化率由1952年的10.1%提高到去年底的60.3%。

        为什么湖北能够交出一份比较好的成绩单呢?在王晓东看来,湖北三个方面的举措至关重要。

        坚定不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湖北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强质量品牌建设。

        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湖北把打好三大攻坚战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位置来部署、来推动,尽锐出战、攻坚克难。目前,湖北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明显进展,精准脱贫取得决定性胜利,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

        大力推进“三量并进”。改造传统产业,推动存量变革。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年攻坚行动”等,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增量崛起。湖北建立了400亿元的产业基金,大力发展以“芯屏端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推进产业融合,推动变量突破。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军民融合。现在湖北的高新技术企业突破了6500家,在孵科技企业超过了两万家。

        如今,湖北省经济发展“稳”的格局更加巩固,“进”的态势更加向好。

    改革发展成果惠及群众

        民生连民心,民生无小事。

        “我们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统筹做好教育、医疗、养老等工作,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蒋超良介绍。

        王晓东说,湖北在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上,坚持当大事做,往实处做,尽全力做。据了解,湖北将财政资金的75%以上用于民生支出。

        紧盯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湖北着重在幼、学、劳、病、老、住、弱“七个有所”上用心用情用力,不断提升民生“温度”,擦亮民生“底色”。

        湖北是一个贫困面较大的中部省份,集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山区、民族地区于一体,还有很多群众没有脱贫。湖北坚持五级书记抓脱贫,尽锐出战打好脱贫攻坚战,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2014年以来,湖北省累计减贫490.7万人,年均减贫近百万,贫困发生率由14.4%降至2.4%。

        稳就业是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最大的民生。湖北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实施“我选湖北”计划,促进大学生留鄂就业创业,做好农民工、退役军人、下岗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今年1至5月,湖北城镇新增就业38.6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处于2.49%的低位。

        目前,湖北已经全面实施全省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解决了350多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面完成三年棚户区改造攻坚任务,稳步推进“厕所革命”,现在已经新建改建农户无害化厕所176万户,各类公厕两万多座。湖北普通高校由1978年的53所增加到128所,在校大学生由4.94万人增加到158.59万人。

        2018年,湖北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万元、1.5万元,分别是1980年的83倍和88倍。

        这几年,湖北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实现了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速度同步,甚至更高,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人民群众对湖北交出的民生答卷评分越来越高。

        (本报记者 夏静 张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