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9日 星期三

    拓展国际视野强化战略研究 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作者:袁鹏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9日 11版)

        自2015年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中国智库建设方兴未艾、如火如荼。经过几年沉淀,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该走什么路、该在哪些地方发力,人们的认识日渐清晰。作为一家老牌国际战略研究智库和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以下简称现代院)取得了长足发展,在服务决策方面作出了一些成绩。这些成绩源于现代院深厚的历史积淀,也因为近年来我们重点在两方面下功夫,一是拓宽国际视野,二是强化战略研究。

        纵观世界,从1648年威斯特伐利亚体系到“一战”后华盛顿—凡尔赛体系以至“二战”后雅尔塔体系,再到冷战后漫长的过渡式“后后冷战时代”,我们正面临一次新的历史性变迁,正见证一个新的世界秩序的重构。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增多。“世界变局论”“中国机遇论”“发展风险论”具有丰富思想内涵和深刻内在联系,其核心在于把中国的历史机遇同世界大变局联系起来,体现了深邃的战略眼光和宽广的国际视野。

        放眼全球,不从国际视野看问题,不从百年大变局看问题,就看不出新兴国家群体性崛起、西方世界整体性低迷的历史大势,就看不到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时期的发展现实,也就无法深刻体会“四个自信”的时空背景和战略意蕴。今天的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内政与外交已经密不可分,中国的“自转”与世界的“公转”同频共振。这要求中国智库必须善于从中国看世界和从世界看中国,既要把自己摆进去,又要让自己跳出来,唯其如此,才能真正把脉世界和认识中国。

        因此,拓展国际视野是当代中国智库的历史使命。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静下心来冷眼看世界,做好基础研究和长期跟踪研究,否则只能是走马观花、浮光掠影甚至被表象所蒙蔽。从这个意义上讲,国别研究至关重要。现代院15个研究所中10个是国别研究所,几乎涵盖世界所有国家或地区,研究人员需要全面掌握该国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乃至重要人物。这一点不仅体现在美、俄、欧、日等主要国家,而且对一些小国也能如数家珍、分析到位。要以精品力作分析问题、服务决策、贡献人民。

        着眼中国,智库的立身之本还是服务决策,这就需要厚重的战略研究,也就是既要对当前影响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拿出切实管用的解决办法,又要对未来影响国家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作出预测判断,预留战略储备。船到深处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今日之中国,既面临一系列紧迫问题,又面临一系列潜在挑战,比如如何平稳实现中国经济转型,如何应对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如何推进新时代的和平统一大业,如何在新一轮国际秩序的重构中发挥作用等等。特别是中美关系,正经历力量之变、战略之变、基础之变、环境之变。双方既无历史经验可循,也无现成路径可走。比如两国经贸谈判,不是单行道,不是靠漫天要价、极限施压、霸凌主义能够达成的,而是要用耐心和智慧解决好各自合理需求。这就需要智库学者在细、深、实的问题研究基础上,加强大、深、远的战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化解潜在风险,布局未来战略,谋划新时代中国与世界的相互关系。

        正因为有如此多的问题等待我们去回答和破解,而人的精力又是有限的,所以要将战略研究作为中心和根本牢牢把握。我们一贯坚持不追求个人名利,而强调集体研究;不追求出镜率,而强调精品率;不追求大排场的国际论坛,而多搞小范围的闭门研讨;不去问国家为你做了什么,而去问自己为国家做了什么。拒绝浮躁、守住底线,在为决策提供战略性、前瞻性、对策性研究成果的过程中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为了激励战略研究,尤其是激励这种精神,我们对真正为国家提供真知灼见的战略研究成果、对那些甘坐冷板凳守得住寂寞的战略研究者予以积极奖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个大时代,是个好时代。“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可以说,只要想思考,就有无尽的题目;只要想作为,就有无穷的空间。拓宽国际视野与深化战略研究,这是中国智库的使命,也是中国学者的责任。唯有先把这些本原性的东西想清楚弄明白,才可能给公众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

        (本文系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袁鹏,在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