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5日 星期六

    中国动力看这里

    ——解读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5日 10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数据无声,却蕴藏着中国经济的前行轨迹。6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虽然面临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但中国经济韧性足、潜力大,在稳健前行中集聚新动能,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总的来看,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长期向好的趋势仍然会保持。

    创新驱动不断加强

        35厘米高的“身材”,圆圆的大脑袋,表情丰富的“大眼睛”,胸前一个类似平板电脑的显示屏,会推荐特色菜,能和小朋友玩3D游戏……在5月份举行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一款餐桌智媒机器人亮相,引起众人围观。

        随着人工智能与众多领域的融合不断深入,一系列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涌现。目前,我国研发投入全球排名第二,约占经济总量的2.18%,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分享经济等为代表的新动能不断壮大,中国经济创新驱动不断加强。

        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份,全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43.9万件,我国创新投入持续增加,专利申请量大幅增长;1至5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1.9%,其中研发设计服务投资增长速度达到27.1%。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4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6.0%和9.9%。

        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这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5G商用不仅有利于制造业的提升,也有利于提高服务业的发展效率。5G快速、低时延的特性,为智能制造、万物互联等发展创造了很好的基础,未来这块也将为我们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付凌晖指出。

    改革开放红利巨大

        6月13日,各方目光聚焦黄浦江畔。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科创板在上海正式开板。短短200多天,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一个全新板块。科创板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带动资本市场的全面深化改革。

        中国的经济结构在优化,发展方式在转变,质量效益在提升,稳中向好态势更趋明显。付凌晖告诉记者,近两年来,我国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动“双创”发展,经济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今年前5个月,新登记企业达286万户,日均达1.89万户,新登记个体工商户户数同比增长20%以上。“双创”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可以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我们对外开放的红利是非常充足的。”付凌晖指出,中国是自由贸易的坚定维护者,也是多边主义的坚定维护者,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建设发展的红利在逐步显现。1至5月份外贸数据显示,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增长9%。在吸引外资方面,1至5月份引进外资数量同比增长6.8%。

    消费主引擎持续发力

        数据显示,1至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1332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比1至4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全国网上零售额38641亿元,同比增长17.8%。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6%,比上个月加快了1.4个百分点。

        “中国消费增长的规模在扩大,结构在升级,对增长的贡献在提升,这种态势是会成为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增长的重要压舱石。”付凌晖分析指出,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有了深刻变化,最终消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连续8年上升。从今年一季度的情况看,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的增长贡献率超过65%。

        “未来,外部环境依然复杂多变,中美贸易不确定性较大,培育壮大国内市场,提振内需仍然是经济稳增长的关键。”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

        (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