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4日 星期五

    杭州:全域创新迸发澎湃新动力

    ——写在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开幕之际

    作者:本报记者 陆健 严红枫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4日 03版)

        6月13日,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杭州拉开帷幕。在持续一周的时间里,杭州将举办启动仪式、主题展示、筑梦服务站、小镇创客厅等重点活动。全国170多个创业创新项目,集中展示“双创”的最新成果,同时杭州还有270余场“双创”活动精彩纷呈。

        从2017年起,杭州成为继北京、深圳、上海和成都之后全国“双创”周主办城市。杭州何以从“天堂之城”变成“双创”热土?生机勃勃的“双创”生态环境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找准跑道,发力打造“双创”升级版

        进入新世纪以来,从打造“天堂硅谷”到“一号工程”,从“智慧城市”到“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争创“全国双创示范城”,杭州找准了跑道,一张蓝图绘到底。

        打造“双创”升级版,是杭州抢占新一轮竞争制高点的必然要求。杭州以信息产业为牵引,打出“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城市数字化”的“三化”融合之拳,夯实转型升级的“双创”土壤。

        全新的发展目标,杭州有足够的实力和底气。这里既有娃哈哈、吉利等“常青树”企业,也有阿里巴巴、网易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还有数以万计怀揣着梦想的创业者,更重要的是,这里有着数字技术变革与数字产业变革高度契合的“黑土地”。

        杭州城西,一条全长33公里的城西科创大走廊,串联起梦想小镇、未来科技城等创新平台。本次“双创”活动周主会场梦想小镇五年前还是一派乡村景致,而今这个面积不过3平方公里的小镇,已集聚1.7万名人才、市场化运作孵化器50多家、资本管理机构1400余家,汇聚创业项目1867个。

        以阿里巴巴、梦想小镇为核心,一座总面积113平方公里的杭州未来科技城拔地而起。再往西,刚刚纳入杭州主城区的临安有一座同样着眼于产城相融的科技新城——青山湖科技城,2800多名高端人才携手127家规上企业、65家国家高新企业、700多家科技型小微企业在此创新创业。

    集聚引擎,激活双创平台创新因子

        在去年的2050世界青年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打了这么一个比方——“创新,就像养孩子”。在杭州市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陈键看来,“杭州就是一个非常适合养孩子的地方”。

        杭州文二西路738号2号楼2楼,是腾讯众创空间(杭州)的所在地。这是一个整合腾讯资源的全要素孵化加速众创平台,5年来已累计孵化项目150个,项目累计融资额超20亿元,估值超百亿元。

        在杭州,像这样的众创空间有341家,其中国家级55家、省级99家;孵化器148家,其中国家级32家、省级75家,连续多年居全国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第一位。

        这些双创平台在全市形成一个又一个5公里的创新圈,把整个杭州城打造成一个“大孵化器”。正如医疗健康领域创新创业平台贝壳社副总裁郦宏所说:“整个杭州就像一个大孵化器,只要核心技术过硬,类似缺资金、缺团队、缺经验等问题,都能在这里对接补齐。”

    引智筑巢,营造“雨林式”双创生态

        平均每天举办12.3场创业服务活动,每天诞生602个市场主体、109个有效发明专利……“你负责茁壮成长,我负责阳光雨露。”杭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持续推动行政审批各项改革,吸引了五湖四海“双创”者逐梦圆梦。

        “来了之后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选择来杭州创业。”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化学工程博士江涛走遍大江南北,最终还是选择了杭州。他于2016年参加杭州举办的“创客天下”大赛获得第一名后,就将企业落户在了杭州滨江区。

        好的人才政策,成为人才来到杭州的一块敲门砖,而贴心的服务,正是人才们决意久留的重要原因。从2016年开始,杭州一直稳居人才净流入排名第一,连续两年成为海外人才净流入率最高的中国城市,连续8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真金白银垒砌的“政策体系”,慢慢形成了“雨林式”双创生态。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五链集成”的全域创新格局,更是迸发出了澎湃新动力。2018年,杭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509亿元,比上年增长6.7%;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3356亿元,同比增长15%。

        (本报记者 陆健 严红枫)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