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红船初心特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9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4日 星期五

    浙江温州鹿城区:

    “康健工程”为干事担当者撑腰鼓劲

    作者:本报记者 靳昊 陆健 本报通讯员 陈彬 陈明洁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4日 05版)

        【基层实践】   

        建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澄清正名、容错纠错机制……2019年以来,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深化“康健工程”,将其列为“区委书记领衔项目”,通过构建关爱机制,为基层一线干部减负。

    澄清正名 为改革探索者护航

        “感谢组织查清事实,为我澄清正名,我将放下包袱,更好地履职尽责、服务群众。”谈起纪委为自己澄清正名一事,藤桥镇人大副主席王圣材深有感触。

        王圣材原任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原洪殿中队中队长。2013年10月以来,朱某某多次向纪检监察机关实名举报王圣材等人滥用职权、暴力执法等问题。鹿城区纪委组织人员展开调查后认定,朱某某因占道经营问题被执法部门多次查处,相关执法行为事实清楚、程序合法,但朱某某不仅多次在执法过程中辱骂执法人员、抗拒执法,且对执法结果拒不整改、拒不缴纳罚款。王圣材等人不存在滥用职权、暴力执法等问题,该举报问题失实。

        按照《鹿城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澄清正名工作办法(试行)》,鹿城区纪委将情况上报温州市纪委。市纪委以书面通报方式在全市范围内予以澄清,帮助王圣材等人消除负面影响,使王圣材等几名干部卸下了思想包袱。

        2019年以来,鹿城区纪委监委通过全面梳理,排查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共有174件举报失实的涉纪信访件。经澄清正名申请人申请,目前,区纪委已对6名科级干部和4名党员干部予以澄清正名。

    容错纠错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实践中,在改革创新、推动重点工作过程中出于公心、担当尽责,却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等因素,未达到预期效果的例子并不少见。

        对此,鹿城区将容错纠错机制作为“康健工程”的重要“疗法”,制定《鹿城区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办法》,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照“看问题性质、看工作依据、看主观动机、看决策过程”等“八看”标准,细化20种具体容错纠错适用情形。通过推行备案清单、建立联席会商研判、开展容错纠错并举等方式,以严管促担当,确保认定过程客观准确,结果运用充分有效,做到“容错”不“纵错”。既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又严格把握政策界限和适用情形,防止混淆问题性质,拿关爱、容错、激励当“保护伞”,搞纪律“松绑”。

        “过去有的干部以‘风声紧了,要求严了’为借口,瞻前顾后、怕担责任,容错纠错机制从制度上鼓励干部大胆探索,大大激发了干部担当干事创业的热情。”鹿城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街镇工作直面社会民生,是改革创新前沿。大南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胜利表示:“容错纠错机制既是对干部履职行为的‘减负’,更是对基层干部心理的‘减负’。”

    “回炉再造” 形成干部关爱闭环系统

        到基层攻坚锻炼,是鹿城区帮助工作失误党员干部“回炉再造”的主要途径。这些干部被派到街镇,和基层支部党性坚定、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结对,听从街镇党委的分配指挥,投入“拆整建美”、项目攻坚等中心工作,半年到一年后对其进行考核。

        “我们尤其关注那些出现无意过失,但没有谋取私利的意图或行为的干部。”鹿城区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一名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因考绩末位被免职后,派到城中村改造现场办。他全身心投入,助力该村在4个月内实现签约率99.05%。经区纪委、区委组织部考核确认后,向区委推荐重新考察使用,如今再次得到使用。

        这一制度实施以来,鹿城区5名受处分或免职的科级干部,经基层克难攻坚或其他“回炉再造”措施,在期满考核后得到重新任用。

        “‘康健工程’旗帜鲜明地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纠正偏差者,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干部关爱闭环系统,对基层党员干部形成了较强的激励作用。”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小燕认为。

        (本报记者 靳昊 陆健 本报通讯员 陈彬 陈明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