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4日 星期五

    “对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意义重大”

    ——科技界热议两办下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意见》

    作者:本报记者 金振蓉 詹媛 齐芳 陈海波 袁于飞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4日 11版)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什么是科学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弘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科技界人士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是对科学家精神的高度概括。

    意见的发布意义重大

        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司长戴国庆表示,意见的发布对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勇攀科学高峰,对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意义重大。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系教授蔡一夫说,科学家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扬科学家精神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内在统一的,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也是十分及时和必要的。意见对科学家精神不仅有原则性的概括,对一些日常行为、特别是公众比较关注的一些行为,例如兼职等,也作出了规定。他表示,作为科学工作者,非常赞成这些规定。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自发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历史时期,发布这样一个意见,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意见既对科学家精神进行了准确概括,明确提出了该弘扬什么、支持什么、反对什么,也对科技工作者提出了具体的行为要求。这不仅是我们从事科研活动的准则,也说出了我们的心声。

        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教授谢庆国说,此次意见对创新精神作了进一步深入解读,要求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寻新路径,不畏挫折、敢于试错,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在解决受制于人的重大瓶颈问题上要强化担当作为。这是新时代对科技工作者提出的更高要求。

        科技工作者们纷纷表示,时代赋予科技工作者更重大的使命,在未来的工作中,要以身作则,以意见的要求为准绳,时时自省,要不忘初心、戒骄戒躁、努力进取,争取在各自的科研领域作出重要创新成果,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提供可靠的科技保障。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作风学风是科技事业成败的关键

        戴国庆表示,科研作风和学风是决定科技事业成败的关键。科技部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作风学风建设摆在事关科技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将会同各有关部门针对引发作风学风问题的原因,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推动形成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优良作风学风和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

        国家最高科学奖获得者钱七虎院士表示,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要有求实的精神。科学最讲求严谨,最讲求踏实,容不得一点点的马虎和心浮气躁。实践告诉我们,科学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只有不断地拼搏进取,不断挑战一个又一个高峰,才能始终走在科技创新的最前沿。所以,做科学研究,绝不能好高骛远、急功近利,一定要常到一线去,沉得下心气、耐得住寂寞,有百折不挠的韧劲,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恒心。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对科技界的学风问题一直很关注。“意见提出的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崇尚学术民主,坚守诚信底线,反对浮夸浮躁、投机取巧,反对科研领域‘圈子’文化等,都说到了问题的点子上。”他认为,学风问题很复杂,是由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内因就是科研人员本身,对科学精神认识存在欠缺;外因则是学术共同体的影响,即群体学风,存在着各种小圈子现象,如项目和头衔帽子评审时的各种打招呼、托关系等。这种急功近利的现象,某种程度上讲,与当前的评价体系有关。

        意见指出,要坚守诚信底线,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要把教育引导和制度约束结合起来,主动发现、严肃查处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并视情节追回责任人所获利益,按程序记入科研诚信严重失信行为数据库,实行“零容忍”,在晋升使用、表彰奖励、参与项目等方面“一票否决”。对于这些举措,刘忠范深表赞同,认为建立学术诚信体系非常重要。他指出,要在科技界建立诚信体系,制定红线,一旦跨越红线,出现学术造假问题,就永远也申请不到项目。真正的科学家是很顾及学术生命的,对他们来讲,信任是最大的压力。此外,还要加大惩罚力度,让学术造假者身败名裂。

    让老一代科学家精神代代传承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钱七虎院士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一定要有家国情怀,继承和发扬老一代科学家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优秀品质,哪些事情对国家和人民有利,科技工作者的兴趣和爱好就要向哪里聚焦,这也是一名科学家应有的情怀和担当。也只有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有所成就、实现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科学家是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我们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主任郑浩峻说,老一辈科学家离我们远去了,但他们的精神不灭。他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使命。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万小朋说:“半个多世纪以来,钱学森等科学家是中国科技界的偶像,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杰出典范,我们都应该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公诚勇毅,献身祖国的建设事业。特别是当前形势下,面对步步紧逼的外部封锁,我们更加需要时刻学习英雄的精神,牢记榜样的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科技竞争中,必须迎难而上,除此,我们别无选择!”

        陆军工程大学教授张雄伟说,作为军队科技工作者,更要强化科技创新的担当作为,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我期盼进一步深化科技领域的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立信任为前提、诚信为底线的科研管理机制,搭建好科技创新的政策舞台,营造良好学术生态,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增强科技创新动力,提升创新能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崇尚科学家、弘扬科学家精神的良好氛围。”

        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大四学生董士涵说:“两弹一星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以钱学森为代表的一大批科学家,在茫茫无际的戈壁荒原,在人烟稀少的深山峡谷,隐姓埋名,自力更生,艰苦创业,顽强拼搏。他们用鲜血、汗水,甚至生命,铸就了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明白肩上的使命和重任。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我们更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崇高品德、高尚情操,肩负起时代重任。”

        (本报记者金振蓉、詹媛、齐芳、陈海波、袁于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