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缅甸知识界:

    支持中方的经贸磋商立场

    作者:本报记者 鹿铖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3日 12版)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聚焦中美经贸磋商,宣示立场,厘清事件,澄清事实,得到缅甸知识阶层高度关注。

        缅甸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下属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知名经济学家吴昂哥哥表示:“中方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后,我第一时间下载了白皮书英文版进行阅读。正如白皮书指出的,中美双方都应看到并承认国家发展的差异性、阶段性,尊重对方发展道路和基本制度。既不能指望通过一个协议解决所有的问题,也需要确保协议同时满足双方的需求,实现协议文本的平衡性。”

        吴昂哥哥表示,中美两国的贸易战对双方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都有一定程度的损害,对世界其他经济体的负面影响也已经开始展现。美国指责中国“抢”了美国人民的就业岗位,但根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报告,2009年至2018年10年间,美国对华出口支撑超过了11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在两国经贸摩擦加剧的2018年,美国34个州对华出口下降,中西部农业州受损最为严重。由此可见,美国忽略了一个重要的事实,那就是中美经贸关系对两国都是利大于弊,对华贸易为美国提供了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不仅为美国消费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物质好处,而且帮助美国联邦政府降低了通货膨胀率。

        缅甸外交部下属缅甸战略与国际研究协会资深研究员、第一秘书吴钦茂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贸摩擦升级将使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原则遭遇严重威胁。美国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声称对华贸易不公平,污蔑中国窃取美国技术。他们忽略了两个事实:一方面,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教育,多年来致力于科技创新,加大高新科技研发的人力物力投入,在高科技方面进步很快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产生了像华为这样的企业;另一方面,中国人民是世界上最勤奋的民族,正如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在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所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勤奋上超过中国。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是客观存在的。美国现在对中国崛起不满,希望工业和制造业回归本土,那就应该公平地与中国竞争,双方比拼科技,比拼国民的勤奋度,而不应直接抛弃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等国际交往的基本准则,转而采取保护主义和经济霸权主义的做法。美国理所应当地认为,不应有其他国家挑战其世界霸主地位,这种霸权主义的想法和做法毫无道理。

        缅甸资深媒体人、《北极星》周刊总编、前执政党党报《联邦日报》主编吴温丁则表示,中国正在受到来自美国的严峻挑战。中国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让步的态度明确表达了中国的立场,对美国发起贸易战作出的反应是积极的,也是正确的。当前经济全球化高度发展,中美经贸关系已成为全球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挑起贸易战损害两国利益的同时更伤及世界各国产业界和消费者的利益。中缅两国各领域的合作正在不断加深,两国了解与交流也在向纵深发展,这让缅甸看到了中国在国际经贸往来与国际交流合作中友好的态度和积极的作为。相信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实现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将与全球一起为创造更美好的世界而共同努力。

        (本报仰光6月12日电 本报驻仰光记者 鹿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