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蓬佩奥有损美国声誉

    作者:凌胜利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3日 12版)

        蓬佩奥尽管从美国中情局局长的“幕后”走向国务卿的“台前”已经一年有余,但显然,作为“外交素人”的他并未很好地适应角色的转换,隔三岔五就发出有失美国外交掌门人身份的言论。在蓬佩奥的诸多错误言论当中,中国是其信口雌黄、攻击抹黑的主要对象。无论是挑拨离间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还是攻击中国的内政,抑或是不断编造各种“中国威胁”,蓬佩奥不仅大失其国务卿的身份,更极大损害美国的国家声誉。

        事实胜于雄辩,有理不在声高,这是人们进行交流沟通的基本遵循,蓬佩奥作为美国第一外交官本应对此有比一般人更深刻的理解和更好的运用。令人遗憾的是,人们在蓬佩奥身上并未看到这一点;相反,人们看到的是,蓬佩奥作为美国国务卿不断制造谎言,大搞麦克风外交,试图通过美国的大嗓门让其他国家跟随美国来共同施压中国。回顾蓬佩奥的涉华错误言论,主要可以归咎为三类:一类是不断诋毁中国人权等内政问题;二是在华为5G等问题上不断编造“中国威胁”;三是炮制“债务陷阱”“新殖民主义”等,挑拨离间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

        在无端攻击中国人权等方面,蓬佩奥“睁眼说瞎话”。2019年3月,蓬佩奥在美国“2018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发布会上称,中国侵犯人权的做法“无人能及”。而几乎同一时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却高度评价中国的人权发展。6月,蓬佩奥耸人听闻地诬称中国在新疆长期破坏当地文化和宗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此据理驳斥,指出这是置事实和真相于不顾,暴露了其打着人权、宗教的幌子,干涉中国内政的企图。对中国人权等内政问题的抹黑是美国政府的一贯做法,但是此前的美国国务卿还鲜有像蓬佩奥这样亲自“赤膊上阵”,他实在是令人大跌眼镜。

        眼看中国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美国一些政客的羡慕嫉妒恨日益见长。出于维护美国霸权的考虑,这些美国政客将中国的实力增强和国际影响力扩大视为重要威胁,竭尽所能地进行打压。蓬佩奥作为美国国务卿,在推销各种版本的“中国威胁论”方面极为卖力,其中以对华为5G泼脏水最为典型。在对待华为5G的问题上,美国以全部国家力量进行打压还不够,还要联合其他国家共同抵制华为。蓬佩奥在其最近的欧洲之行中,对欧洲盟国采用华为5G技术百般阻挠。不过欧洲国家并非没有自己的判断,华为是否安全他们是心知肚明,因而对蓬佩奥所说的“莫须有”的安全隐患嗤之以鼻。很多国家基于本国的经济利益考虑,已经与华为开展了合作,其中不乏一些美国的盟国和欧洲国家,这无疑表明蓬佩奥的谬论是失道寡助。

        鉴于中国通过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增强与世界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蓬佩奥频繁抛出各种中伤言论,挑拨离间。中菲两国在妥善处理南海争端的基础上实现了双边关系的快速发展,蓬佩奥却对菲律宾外交官大谈特谈中国在南海的“不良企图”,结果却被菲律宾政府拒绝。蓬佩奥的拉美之行不是关注如何加强美国与拉美国家的关系,而是提醒拉美国家与中国发展关系的风险,要这些国家对中国的援助和投资保持警惕,结果很多拉美国家领导人站出来为中国说公道话。为了对冲“一带一路”影响,蓬佩奥不仅劝阻一些国家不要参与“一带一路”,还不断宣扬“债务陷阱”论。但蓬佩奥恐怕要大失所望了,因为鞋子合不合脚,这些国家自己清楚,到底是中国还是美国能给这些国家带来经济发展,事实胜于雄辩。“一带一路”已经赢得了100多个国家的支持,到底是“债务陷阱”还是“惠民馅饼”,已经非常清楚。

        除了大量攻击中国外,蓬佩奥对其他国际对象的攻击性言论也比比皆是,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贸组织、联合国在内的诸多重要国际组织都没少被蓬佩奥喷过,其荒谬、强势的言论不仅使得对方讨厌,也令美国的盟国不满。作为美国的国务卿,蓬佩奥不应成为只会四处挑拨离间的“毒舌妇”。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尽管当前中美两国出现贸易摩擦等问题,但两国之间依然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如何推动中美关系缓和与好转,需要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作为美国国务卿的蓬佩奥,理应在中美政府之间的沟通中发挥积极作用,而不是经常搬弄是非,不断诋毁中国,这样做的结果只会加剧人们对他的反感,也有损中美关系的稳定与发展。更为深远的是,蓬佩奥的错误言论不仅事关其个人声誉,也关乎美国的国家声誉。在“美国优先”的战略导向下,美国的外交政策更加趋向“自私自利”,这已经引发很多国家的失望和不满。美国不是想着如何给其他国家提供发展机会和增强国际公共产品的提供,却千方百计削弱中国的国际影响,因此而出的各种荒谬言论令其他国家都听不下去,这对于振兴美国而言恐怕是“缘木求鱼”。由此,美国不仅丧失了国家声誉的“面子”,也丧失了国家利益的“里子”。

        (作者:凌胜利,系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