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3日 星期四

    上合组织迎来“比什凯克时间”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3日 12版)

        比什凯克市街头竖起了上海合作组织会标。韩显阳摄/光明图片

        比什凯克市国家音乐厅前广场开始工作的摄像师。韩显阳摄/光明图片

        6月13日、14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同与会各国领导人围绕上合组织发展现状和前景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深入探讨当前形势下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同促进安全稳定和发展振兴的新思路新举措。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其他成员国领导人签署并发表《比什凯克宣言》,发表会议新闻公报,签署或批准涉及多个领域的合作文件。

    巩固和落实“青岛峰会”成果

        上合组织2019年度最重要的日程,无疑是“比什凯克峰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上合组织研究室主任许涛认为,此次峰会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巩固和落实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果,“习主席有关上合组织的论述不仅是今年‘比什凯克峰会’继续讨论的话题,也将是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理念”。

        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认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通过的一系列成果文件都着眼于上合组织中长期发展,需要持续推动落实,“从这个角度讲,‘比什凯克峰会’是‘青岛峰会’效应的进一步扩大,将发挥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办公室外交政策部门负责人赛德科夫称,“比什凯克峰会”将讨论“青岛峰会”成果的落实情况,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各国在政治、经济和安全领域的合作。

        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表示,“上海精神”将在成员国间一棒接一棒地传递下去,“在上合组织发展前进的长跑中,每一次交棒都是新的起点,互利合作没有终点”。

    上合组织的“吉尔吉斯斯坦印记”

        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的一年来,吉尔吉斯斯坦大力弘扬“上海精神”,延续“青岛峰会”成果,积极推动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区域合作发展作出新贡献。

        早在今年年初,热恩别科夫总统亲自主持筹备会议、听取汇报,并指示一定要举办一届高质量、高水平的峰会。吉方已成功举办上合组织防长会、安秘会、外长会,以及上合组织媒体论坛、妇女论坛等60余场活动,为峰会召开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5月召开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会议上,吉方表示愿与其他成员国一道不断推进在打击“三股势力”和跨国有组织犯罪等方面的务实合作。成员国讨论了加快推动解决阿富汗问题,从安全、经济、反恐等方面向阿富汗提供帮助,准备通过一份“上合组织—阿富汗”框架下的“路线图”方案。

        吉总理阿布尔加济耶夫指出,未来上合组织有望成为一个强大的经济组织,实现投资、商品、服务、劳动力自由流动,充分释放发展潜力,实现共赢。

        2019上合组织“伊塞克湖马拉松赛”5月在吉举行,27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名选手参加,旨在推动人文交流。吉方5月在比什凯克召开了上合组织第二届媒体论坛,探讨“媒体在发展上合组织合作中的作用”。

    中国是上合组织发展的引领者、推动者

        此次“比什凯克峰会”得以顺利召开,离不开中国提供的帮助和支持。习近平主席今年4月在北京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时表示,“中方全力支持吉方办好今年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这无疑为吉成功承办峰会吃了定心丸。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在5月下旬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时,就下一阶段深化上合组织合作提出“五点建议”:一要加强团结互信,加大相互支持,共同抵御外部势力干扰破坏。二要深化安全合作,筑牢安全屏障,落实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三要拓展务实合作,补齐发展短板,以实际行动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四要加强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夯实上合组织合作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五要展现国际担当,扩大上合影响,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捍卫成员国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此间观察家指出,中方提出的倡议和主张,增强了吉办好“比什凯克峰会”的信心。

        热恩别科夫总统此前曾表示,感谢中国支持吉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以及长期以来给予的大量无私和真诚帮助,热烈期盼习近平主席出席比什凯克峰会并对吉进行国事访问,愿同中方一道努力确保此访成为历史性访问,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新高度。他还表示,参与上合组织合作大大提高了吉防范各类威胁的能力,巩固了吉的安保力量体系,保障了地区安全。

        (本报比什凯克6月12日电 本报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