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

    “去延安,当好一个兵”

    ——苏陕协作延安扶贫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张哲浩 马荣瑞 本报通讯员 冯耿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1日 16版)

        2017年4月的一天,年届知天命的江苏省江阴市副市长张国兴怎么也没想到,组织会安排他去革命老区陕西延安下属延川县挂职扶贫。与此同时,江苏51个经济强县结对帮扶陕西56个国定贫困县,299对镇和337对村(社区)签署了共建协议。

        苏陕协作由来已久。1996年,中央确定苏陕两省开展扶贫协作;次年5月,无锡、延安两市正式签订了《无锡市延安市关于组织开展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的协议》;2016年7月,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在银川召开,苏陕协作进入新阶段。

        一个是黄土高坡的革命老区,一个是太湖之滨的江南名城。从此,相隔千里的两个城市——延安和无锡在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大战略中携手奋进。

        张国兴挂职的延川县,经济底子薄、基础差,但该县煤、石油、天然气等矿产资源丰富,红枣、苹果等农产品品质优良。而他的家乡江阴市是中国民族工业和乡镇工业的摇篮,民资充裕,理念先进。

        脱贫攻坚,产业先行。

        通过认真分析、梳理,江阴市先后组织58批371人次企业家到延川调研、考察;延川县也组织招商小分队赴江阴实施精准招商、对点招商。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在延川县,由江苏企业联合投资的延安斯派尔集成建筑项目,年利税预计超3000万元;与此同时,延川的苹果、红枣、小米等优特农产品走进了江阴的成熟大市场,“延川狗头枣”等特色农产品品牌一炮打响……

        “招商引资不是‘拉郎配’,只有尊重市场规律,把握企业需求,才能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对于如何引导企业投资兴业,张国兴有自己的一套心得。

        两年多以来,108批707人次的无锡企业来延安投资考察,覆盖能源化工、先进制造等多个门类,涉及金额62亿元;与此同时,革命圣地延安也迈出了外向发展的坚定步伐,利用无锡区位、产业、技术优势,参加各类展会,两地共筑营商平台,分享发展信息,极大丰富了产业协作内涵。

        脱贫攻坚,关键在人。

        为了斩断老区贫困代际传承,无锡先后在延安投入资金4418.94万元,援建希望工程项目403个(其中援建希望小学153所),资助贫困儿童2698名,极大改善了革命老区教育环境。

        在职业培训方面,仅无锡下属江阴市就在延川县开展创业培训3期450人次、就业培训4期2000余人次,从发展“末端”直接对接“前沿”。此外,由无锡市捐资援建的延安市人力资源市场“苏陕人才大厦”,为老区群众提供大量就业信息和就业岗位。

        取长补短、互通互学中,干部思想在转变;人才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成了苏陕协作在延安实践的新亮点。“我们既要让群众有脱贫致富的技能,也要让干部在思想上实现‘脱贫’。”江阴市青阳镇党委书记杭成说。2017年至今,他与张国兴一起在延川县挂职。

        这两年,协作架构更趋完善。延安、无锡两地全面落实定期高层联席会议机制,人社、教育、农业、科技等11个部门签订了深化协作协议。

        这两年,人才交流实现常态。延安市及下属结对三县两年共派出130多名优秀干部和业务骨干赴无锡交流学习。新吴、宜兴、江阴等地分别互设(共建)结对县干部培训基地,两地干部交流合作长效机制已经形成。

        这两年,社会帮扶成效显著。从“万企帮万村”到“千里送暖情系延安”,无锡的企业、社会组织、社会人士先后走入延安参与脱贫攻坚,捐资赠物832万元,仅江阴市8家骨干企业就向延川县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

        这两年,观念交流激发共鸣。两地专家、领导就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外向型经济、生态文明建设等开展研讨,结合延安实际,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对策建议。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共有来自无锡的培训40多次,超过2500人次参与。

        与此同时,依托延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以及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无锡市先后组织多批次、多层次机关干部、企业管理人员走进革命圣地,传承延安精神。来自经济发达地区的党员干部,回到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体悟革命初心,不断提升思想认识。

        “陕北同行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老区人民豁达开朗、热情好客的品质是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在延安延长县支医的无锡宜兴市医生周志刚说。

        20年友好协作成果丰硕。2018年10月,延川县被陕西省表彰为“苏陕协作先进单位”,成为江苏对口帮扶陕西56个国定贫困县中的典型。

        2019年5月7日,随着延川、宜川两县整体脱贫摘帽,革命圣地延安从此告别绝对贫困。

        “去延安,当好一个兵,干成几件事,留下点印记!”这是张国兴的想法,也是所有驻陕帮扶干部的共同心声。

        (本报记者 张哲浩 马荣瑞 本报通讯员 冯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