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红船初心特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6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

    宁夏盐池:

    党建“硬核”凝聚脱贫攻坚强磁场

    作者:本报记者 王建宏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1日 05版)

        【基层实践】  

        在位于宁夏中部干旱带的盐池县惠安堡镇,大坝村二组村民李金睿把我们请进新建不久的房子里,室内装修一新、现代化家具一应俱全。

        院子里,新房对面有一排低矮砖房,左边三间与后来加盖的两间之间有一道接缝,仿佛岁月的“绳结”,记载了这个家庭的脱贫印迹——那是2012年,村党支部在带头种植黄花菜有了良好收益后,开始带领全村大规模种植。此后的7年时间,在基层党建的引领下,“黄花”成了这个村的脱贫“金花”。

        盐池,这个革命老区县,能够在宁夏南部山区中率先脱贫摘帽,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引领服务功能是一条重要经验。

    固本强基,筑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桥头堡”

        1998年,李金睿一家从麻黄山乡马儿庄村的穷山沟里,搬到这片起初风吹沙跑的土地:“刚刚用推土机推开的生地,种啥啥不成。”

        “玉米刚出苗,一场风就全打死了。”村党支部副书记、黄花合作社党建工作站副站长杨培文说,葵花、苏丹草……什么都种过,反复摸索还是黄花菜效益最好。

        “黄花菜节水、经济效益好,我的21亩黄花菜,去年收入9万多元。”李金睿腰间挂着一把双排客货车钥匙,蹲在院子里焊接晾晒黄花菜的架子。

        其实,早在2005年前后,村里也曾有人零星种过黄花菜,品质很好,但销路没打开,后来就又犁掉了。主要原因就是种植分散,既没有合作社,也没有形成规模。

        这几年,盐池县倡导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扶贫链上,村党支部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推手。大坝村由党员牵头成立的黄花合作社就有6个,统筹种植、销售、技术服务等。同时,在合作社基础上还建立了党建工作站。“建立党建工作站是盐池县探索创新党小组制度落实的有效措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党员学习难、活动难、作用发挥难问题。”盐池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丽红说。

        “去年的黄花菜都卖光了,这是今年新订制的包装盒。”说话间,杨培文拿出手机扫了扫包装盒上的二维码,显示出产地溯源、产品微量元素鉴定等信息。如今,村里已种植黄花菜5700多亩,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3万元。不仅自身脱了贫,每年还支付周边村民采摘费700多万元。

        温差大、光照足、生长周期长,造就了盐池黄花菜的独特品质。前不久,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公示了2019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盐池黄花菜榜上有名。目前,这个县的黄花菜稳定在8.1万亩以上,年产值1.5亿元。

        盐池县还在龙头企业设立党组织6个,设立特色种养殖功能党小组132个,健全了以党组织为核心,以龙头公司、产业基地、合作组织、专业协会等为支撑的“党支部+N+农户”精准扶贫组织体系。

    选优育强,锻造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力军”

        近年来,盐池县精准对标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需求选干部、配班子,深入开展以把村党组织书记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中的优秀分子培育成村党组织带头人为主要内容的“双带双培”活动,先后选拔44名产业型、创业型、人气型村党组织书记,带动群众打好产业发展硬仗。作为盐池县中部草畜产业带的核心区,冯记沟乡的村支书多是搞养殖的行家里手。

        “我们村所有产业都围绕养殖业展开,全村养羊26000多只,养猪4800多只,鸡也有10000多只。”马儿庄村党支部书记冯立珍说。

        在这个宁夏唯一的牧区县,“盐池滩羊”早在公元1755年就被列入当时宁夏最著名的五大物产之一,200多年来因肉质鲜美、皮毛珍奇,一直是西部商帮青睐的货品。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家一户的小农生产制约了养殖规模的扩大和养殖效益的提高。

        “过去,春季种青贮玉米,家家户户都得留人淌水。现在全村7000亩水浇地,只需要6个人就可以全部搞定。”冯立珍说,他们通过“支部+节水灌溉协会”的管理模式,不仅使亩均用水量从500立方米减少到200立方米,亩均增收近300元,创20年种植最好效益,还解放了全村300多个劳动力。

        村“两委”多方筹资650多万元建成的滩羊专用饲料厂里,来自江苏扬州的技术人员正在调试加工设备。“在饲料配比方面有宁夏大学作为技术支撑,为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我们把加工厂租给本县最大的滩羊肉深加工企业运营。这样,不仅村里每年有53万元稳定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村民养殖滩羊的饲料还将实现社会化统一配送,从而进一步细化分工,提升规模。”冯立珍说。

        “只要村上的社会化服务跟得上,一两个人养500多只羊轻轻松松。”在马儿庄村黑土坑养殖园区,养殖户戴军高兴地说,他和妻子一起自养自销,每年可以有20多万元收入。

    问题导向,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撬动力”

        “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在盐池县大水坑镇二道沟村,村支书吕元林说,“这种不一样,直接体现在工资奖金上。所在支部被评定为四星级党组织,个人被评定为优秀的,年底绩效可以过万元,而零星级的党支部,一分钱也没有。”

        2018年,盐池县采取县乡联动,对全县村组干部及村监会成员实行绩效考核奖励,县财政拿出352余万元给予奖励。将村干部职务补贴与村党组织星级评定等次挂钩,评定为0-5星级的村党组织,村“两委”正职职务补贴分别按全县上年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8倍、3倍、3.2倍、3.4倍、3.6倍和3.8倍发放;副职按正职补贴的90%执行,有效激发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针对村干部视野不够开阔的问题,我们大力推动基层干部进党校,每年选派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各种层次的培训活动;连续举办四届村干部大专函授班,有338名村干部取得大专学历。”马丽红说,他们干事创业的能力得到提升、思路也不断拓宽。

        2017年星级基层党组织评定中,有11个村党组织被评为“零星级”。为此,盐池县逐个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顿方案,由县委书记等11名县领导联系包抓,整顿验收不通过,工作组不撤离。通过整顿,使软弱涣散组织的战斗力得到显著提升。积极开展空壳村清零,102个村的经营性收入全部达5万元以上,村级党组织为民服务的能力得到增强。

        在国家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考核中,盐池县没有发现错退和漏评问题,群众认可度高达97.71%。但脱贫决非终点。宁夏吴忠市委常委、盐池县委书记滑志敏说:“我们将持续在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抓引领促发展等方面下功夫,打通资源要素流通渠道,推动干部、人才、资源向农业农村一线聚集,促进城乡联动、良性互动,不断凝聚保障脱贫富民、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本报记者 王建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