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0日 星期一

    美国“贼喊捉贼”的套路可以休矣

    作者:孔钧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0日 12版)

        近日,美国国防情报局局长罗伯特·阿什利在华盛顿哈德森研究所举行的研讨会上表示,根据美方最新的情报分析,俄罗斯可能进行了低当量核武器试验,违反了其签署并批准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CTBT)。阿什利并妄称,中国也可能进行了与条约不符的活动。当与会者进一步问及此事时,阿什利未提出任何证据,仅仅说中、俄有进行此类试验的能力。美国高官突然对中俄两国进行此种莫须有的指控,引起外界广泛关注。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于1996年达成,全面禁止核武器试验爆炸及其他任何核爆炸。由于条约附件二所列的44国未全部批准,条约尚未正式生效。在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中,英、法、俄已签署并批准条约,中、美已签署但尚未批准条约。尽管条约尚未生效,但签署条约即意味着作出了不违背条约宗旨的政治承诺,因此美国官员的上述指控是很严重的事情,不可等闲视之。

        CTBT虽然没有生效,但条约组织筹委会已经建立起采用多种技术的全球监测系统,对条约禁止的核爆炸试验进行监测。日前,条约筹委会官员表示,国际监测系统没有记录到俄罗斯进行低当量核爆炸试验。2015年,美国前副国务卿高特莫勒在国会作证时曾表示,进入21世纪以来,除了朝鲜,没有其他任何国家进行过核爆炸试验。由此可见,阿什利对中俄两国的指责是很不靠谱的。

        事实上,CTBT是美国大力推动的结果,美最初对条约态度相当积极。1999年,克林顿政府曾将条约提交国会但一直未获批准。而一年前,特朗普政府宣称,不会寻求国会批准CTBT,美国甚至不同意在国际会议文件中写入支持条约的措辞。美国自身对CTBT的态度如此消极,却突然对他国进行无端指责,岂不是咄咄怪事?

        所谓“事出反常必有妖”。美国2018年发表了新版《核态势审议报告》。根据该报告,美将投入巨资进行核武库现代化,并明确宣布将研发并部署两款新型低当量核武器,同时决定保留其核试验场,以确保其恢复核试验的可能性。至此,读者大概会明白,美国又在玩什么把戏了。正如俄罗斯外交部声明指出的那样,美国的目的就是转移国际社会注意力,可能是为其准备恢复大规模核武器试验作准备。如果俄罗斯的担忧不幸成真,世界可能将再次被核军备竞赛的阴霾笼罩,国际安全形势的前景着实令人担忧。

        美方在干坏事前会习惯性撒谎、造谣,这已不是一次两次、一天两天了。为了入侵伊拉克,美国声称伊拉克秘密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最后什么证据也没有找到。现在,连美国国会议员都不敢相信美国情报部门的话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前不久的一次公开演讲中说:“我曾担任中央情报局局长。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我们还有一门专门的课来教这些,这才是美国不断探索进取的荣耀。”蓬佩奥的话言犹在耳,华为公司的邮件就被联邦快递莫名其妙送到美国去了。

        近两年,在“美国优先”理念指引下,美国已退出了《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中导条约》《武器贸易条约》等一系列国际条约和机制,在损害多边主义、破坏国际秩序的修正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美国每次“退约”“退群”都会玩掩耳盗铃、贼喊捉贼的老套路,估计国际社会早已经见怪不怪了。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又一番煞费苦心的撒谎造谣,只会让自己所剩无几的公信力再度受损。

        (作者:孔钧)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