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0日 星期一

    合力绘好长江经济带绿色画卷

    作者: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10日 16版)

        【观点集萃】 

    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献良策

        唐青阳(重庆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长江经济带是中国流域经济之首,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区域均衡的内在动力强劲。

        重庆社会科学院建院以来,始终坚持以“述学立论,建言献策”为己任,扎实开展各项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近年来,我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和重庆市委的战略决策部署,开展了长江经济带建设相关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期待在学习交流中促进相关研究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就促进重庆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献更多良策。

    媒体+智库,为长江经济带发展贡献智慧

        陆先高(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助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主流媒体责无旁贷。光明日报对长江经济带的关注长期持续,而且多角度、立体化、全方位。一方面,我们发挥光明全媒体矩阵的传播优势,以大量精心策划的新闻报道着力聚焦长江经济带,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的深度报道、实地调研、新媒体产品,生动描画出新时代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新图景;另一方面,我们沿着“智库化办报”的路径深入研究,主动以智库成果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进程,为广大智库专家提供咨政建言、激荡智慧的广阔平台。今后,我们愿更好凝聚学者智慧,擦亮新时代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鲜亮底色,共同扬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时代风帆。

    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学术支撑

        王振(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2018年7月,上海社会科学院成立了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研究重点由“长三角”范围,拓展到“长江经济带”,从而配合国家战略布局。作为高端智库,上海社会科学院举办了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着力打造长江经济带数据库,推出长江经济带蓝皮书,为深化理论研究、服务社会发展提供了学术支撑。

        推动长三角实现一体化,关键是要协调发展。要在交通设施、市场体系、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方面解决地区间发展的不平衡,打造紧密的有机整体。由长三角延伸到长江经济带,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要求研究机构壮大科研队伍,充分发挥决策咨询作用。

    推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迈出新步伐

        曾维伦(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是重庆的基本市情。所谓大库区,是因为长江横贯重庆,流经679公里,对整个重庆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7年7月以来,重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建、治、管、改”并举,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推动全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迈出新步伐。目前,长江经济带发展还面临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本届论坛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题,分享交流各地经验,也为重庆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脉诊断。

    以高标准学术研究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樊小东(南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南通大学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出台了《南通大学服务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意见》,成立了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高标准打造富有高校特色的新型智库,加快融入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今后一段时期的学术研究,要把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打造高质量发展经济带,作为着力解决的重要课题。

        (张胜、李晓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