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

    “江苏日”:诗画江南 苏韵家园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晋荣 苏雁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04日 04版)

        6月2日,北京世园会“江苏日”活动上展示的特色园艺花卉吸引了众多游客参观。本报记者 郭俊锋摄/光明图片

        【相约2019北京世园会】

        “太湖墨染园,钟山笔绘林”楹联立两畔,横批“锦绣江苏”四个大字底下,褐红色大门轻启,迈步,便是一个江南。

        “在江苏园的设计中,我们把江苏著名的苏扬两派古典园林的精华融为一体,通过‘春色满园’‘荷风四面’‘玉堂富贵’‘暗香疏影’四个交相呼应的景区,展示苏派园林咫尺间的自有乾坤。”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管永祥介绍。

        6月2日至4日,以“诗画江南、苏韵家园”为主题的“江苏日”活动举行。2日恰逢周末,江苏园内青砖黛瓦的园林、奇丽秀美的盆景、悠扬婉转的昆曲、清凛飘香的茶叶,令人流连忘返。

    园林·苏韵风情

        江苏园采用“前园后院”的空间格局,“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韦庄词的前半阕,刻于园中石碑上,游客游玩其间便可感受词与景之融洽。

        “在此次世园会上,江苏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现代园艺发展的最新成果融入展园展区的设计建造中,希望来宾们能走进江苏园,一览江苏工匠献上的经典江南特色园林,驻足欣赏由盆景插花、名优茶叶、休闲农业、非遗文化等构成的江苏农业农村绿色画卷,领略水韵江苏的‘最靓颜值’,感受八千万江苏人民的热情和真诚。”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国强介绍。

        在江苏园,宛如扬州个园的春景,松鹤亭畔雨打芭蕉的夏夜,暗香坞里的月影浮动,无不令人感受水乡韵致的温柔。登临月夕亭,在这个全园的制高点,饱览占地2800平方米,“亭、堂、榭、坊”等苏派园林标志性建筑所散发的古典苏韵风情。

    茶艺·江苏味道

        6月3日,为期三天的世园会“江苏日”迎来第二天,一大早,江苏园门前人头攒动,雨花茶炒茶大师侯洪梅瘦削精干,身着制服认真炒茶。2019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雨花茶迎来创制60周年,以雨花茶为代表的一系列江苏名茶成为“江苏日”活动上的一大主角。通过碧水丹山—碧螺春、壶里人生—阳羡红茶、山水乾坤—茅山长青等精彩茶艺表演,游客可以一品“江苏味道”。

        “早知道江苏茶叶好,今天看到了,不觉得是饮品,而是一种艺术啊!”王皓哲家住北京北五环,开车两小时来到世园会的他,拿着茶盅不住地点头——“今天来得太对了!”

        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在世园会上,游客可通过视觉、听觉、味觉全方位感知苏绣剪纸、蛋雕香包、昆曲、杖头木偶等来自江苏的非遗文化。

    奇石·婉转奇秀

        有细心的游客发现,江苏园的婉转奇秀气质,与园中的奇石不无关系。这便是号称“瘦皱透漏”的“太湖石”。

        “我们这次特地从江苏宜兴运来了近1200吨太湖石,这些石头千姿百态各有不同,展现了苏派园林的古朴风致。其中大门入口左侧的那块太湖石堪称石中精品,这块太湖石体现出的瘦皱透漏,从哪个角度看都是非常美的,上千块石头才能挑出这样一块精品,说它是江苏园的镇园之宝一点也不为过。”管永祥介绍。

        太湖是江苏省的重要湖泊之一,其良好的生态环境也代表了江苏省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卓有成效的作为。正如魏国强在“江苏日”开幕式上所介绍的:“近年来,江苏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推动经济绿色发展繁荣,生态环境有效治理,农业农村特色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绿色发展的底色日益鲜明。”

        值得一提的是,继2019年北京世园会之后,2021年世园会将花落江苏扬州。活动当日,扬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金发来到开幕式现场,借助“江苏日”平台向海内外发出2021年扬州世园会诚挚邀请。据了解,扬州世园会将以“绿色引领城市,园艺升华生活”为理念,以“绿色城市,健康生活”为主题,在扬州市仪征枣林湾旅游度假区精心打造“三脉六枢十八境”,为中外来宾打造一个能够仰望星空、远眺青山、俯视绿水的绿色生态园区。

        (本报记者 李晋荣 苏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