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

    “听说读写译”,思政好载体

    作者:衣永刚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04日 15版)

        【思政探索】

        “听说读写译”源于外语专业学习的基本功训练,上海外国语大学在这项基本功训练中,突出学生思政教育主体地位,发挥教师思政工作主导地位,着力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

    构建“听说读写译”五位一体特色思政体系

        “听”,强调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重点抓好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学校致力于抓好《中外报刊时文选读》等双语特色思政课、《马克思恩格斯德文原著选读》等多语种专业课程思政、《世界中国》综合素养课课程体系,形成思政协同效应。“说”,强调专业教学融入社会实践,理论教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学校不断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丰富创新创业课程,加强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建设,增加对学生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外田野调查、社会实践、专业实践的支持力度,加强对外交人才俱乐部、模拟联合国等特色学生社团的指导和支持。“读”,强调学生的中外经典阅读,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上外推出《上外人必读的20本书》,邀请各专业教师推荐面向全校各专业的通识类的10本中国经典和10本国外经典图书;开展校长读书奖学术论文奖;举办经典著作读书会;举行包括经典导读系列讲座在内的语言博览会等活动。“写”,强调师生的专业写作和学术发表,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水平。上外建设了超过20个语种的多语种外文门户网站群,着力打造“办网”和“育人”为一体的特色平台。成立新时代国际传播理论研究中心、新时代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中东研究所、中国国际舆论研究中心等多个研究机构,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富有成效。“译”,强调办学理念寓于管理服务和学校治理机制中。上外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寓于大学文化建设和学校日常管理、服务当中,通过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校长姜椿芳》校史大师剧排演、建设语言博物等举措发挥仪式育人、校史校歌校训育人、环境育人的重要作用。

    推进师生思想政治“十个一”项目

        上外目前正探索在本科生中实施思政教育“十个一”项目。学校要求本科生在毕业前完成规定项目里的至少十项,一方面,加强思政教育“供给侧”改革,为学生提供尽可能丰富多元的选择项目,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另一方面,规定一定数量的必选项目,夯实思政教育的基础。目前在推进的思政项目包括:做好一个生涯规划;选修一门特色思政课程;选修一门艺术教育课程;选听一个学分的通识讲座;读完一份推荐书目;参加一次中外人文交流活动并用外文撰写一篇心得文章;出国交流一次并用外文写一篇访学报告在学校外文网发表;参与一个创新创业项目;参加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并撰写调研报告;参加一次公益活动;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参加一个学生社团;参加一个学生组织;完成体育晨跑达标;与外国留学生结成语言伙伴。

        推进实施教师思政工作“十个一”项目。结合人事制度改革,上外鼓励新入职教师在一个或两个合同周期内,须完成规定项目里的至少10个,包括参加岗前一次培训;配备一位导师(传帮带);一年以上辅导员(专职或兼职)经历;一年以上班主任/班导师经历;一次学生课外学术活动指导;一次学生社会实践指导;担任一个学生社团指导教师;参与院系公共事务管理与服务一年;开展一次向全校开放的讲座或学术分享;参与一门通识课的开设;参加一次学术会议;完成一次校外访学;至少发表一篇媒体文章;参加一次在职教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实施评价指标体系“一表化”。

        以通过推进师生思政工作“十个一”项目为切入,构建“听说读写译”五位一体特色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上海外国语大学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解决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提升了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作者:衣永刚,系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