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02日 星期日

    鼎新气象冠山川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掠影

    作者:本报记者 颜维琦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02日 11版)

        “航母style”(组照之一) 张雷

        复兴号动车组从南京长江大桥上飞驰而过 王璐

        “一带一路”营口港(组照之一) 姚振海

        屠呦呦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视觉中国

        “豆海战舰” 牛雪亮

        云南独龙江乡脱贫(组照之一) 王靖生

        朱日和阅兵(组照之一) 柳军

        北斗导航卫星发射 梁珂岩

        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总装下线 万全

        “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 刘诗平

        机翼下的丝绸之路——天池(组照之一) 王金

        建设中的港珠澳跨海大桥(组照之一) 雷佳民

        钻井平台 刘炳源

        步步高 韩春生

        这是美丽的中国,这是美好的生活。270件(组)摄影作品汇成一曲时代交响,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的展厅激荡、回响。这是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览的现场。

        复兴新征程、强军新步伐、人民新生活、美景新天地、筑梦新风采,独特的镜头视觉语言,定格了一个个动人瞬间,连缀起细腻壮美的画卷,讲述着生动的中国故事。

        这也是近年来摄影创作成果的一次大检阅和集中亮相。“不知疲倦的脚力、独特的眼力、涌动的脑力、摄影瞬间的视觉化笔力”,作为文化和旅游部专为此次展览成立的艺术委员会成员之一,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艺术研究所所长李树峰研究员如是描述策展、观展的感受。

        此次展览紧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充分发挥摄影艺术的即时性和纪实性优势,聚焦近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火热实践和壮阔的奋斗图景,生动表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和祖国大好河山,洋溢着浓郁的时代气息。

    时代新画卷

        装机容量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浙江省天目山北麓的安吉县境内,地处海拔近千米的天荒坪上。这是节能、环保、生态旅游综合利用的典范,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实写照。

        凌晨的海南儋州南司港,出海归来的渔船将捕获的海产品装卸上岸,渔港码头一派繁忙景象;青藏高原,成群结队的藏野驴奔跑玩耍,尘土起处,远山静穆,这是野性奔放的可可西里;大熊猫卖萌撒娇,电力工人一线作业,桂林漓江山水如画,贵州苗寨歌舞欢笑;最忆杭州西湖的曼妙身姿,难忘上海陆家嘴的璀璨灯火,更喜藏乡三月好春光……

        在展厅中徐徐而行,这些对时代浓墨重彩的抒写、对生活蓬蓬勃勃的记录,拨动心弦,引人驻足。李树峰告诉记者,此次展出作品以征稿和组稿相结合,从去年11月开始面向全国征集作品,经过两轮评议,从15000多件作品中选出近200件。同时动员全国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部门、新闻媒体等专业机构广泛邀约,从2000多件作品中选出近100件。最终,270件(组)作品呈现在观众面前。

        “策展的过程,令人兴奋。可以看出,近三年来摄影创作越来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关注现实。技术的发展,也带来了更多新视角观看下的独特内容。”李树峰说,比如无人机的使用,原先难以实现的垂直拍摄,和一些刁钻的角度都得到了呈现,作品视角更加新颖多样,观看方式也更加丰富。

    筑梦新风采

        腾飞在伶仃洋上的港珠澳跨海大桥,是至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跨海工程之一,其沉管海底隧道规模也位居全球之首。这条钢铁巨龙连接香港、澳门、珠海三地,以气贯长虹的“中国跨度”,展现当代中国的雄健风采。

        中国人建造大桥的身影背后,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摄影创作者们不约而同将目光投向“大国重器”“大国工匠”,捕捉国家发展中的动人瞬间,用精彩的视觉作品描绘发生在身边的火热生活,展现自信昂扬的中国。

        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总装下线,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水上首飞,辽宁舰航母劈波斩浪,还有“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可燃冰开采平台……每一件作品背后,都是一串动人心魄的故事,都是一段不寻常的征程。

        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矮寨镇,一个风景秀美、古朴宁静的苗族居住地,创四项世界第一的矮寨特大悬索桥横空穿过。《矮寨暮色》将这震撼人心的美收入镜头,传递给观者。谈起拍摄过程,罗文翰记忆犹新:“我多次来矮寨拍摄,2018年10月1日上午,我登上位于矮寨大桥对面的山坡上,映入眼帘的是高悬在空中的矮寨大桥与对面山间的盘山公路,我构思,傍晚时刻这里的场景一定会非常壮观,于是找到最佳位置,当天下午在日落时分来到拍摄点,运用慢门拍摄手法,采取多次曝光后期叠加创作了这幅作品。”

        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的脱贫攻坚历程,陕西省白河县的第一个乌克兰媳妇,开山岛上的守岛英雄王继才、王仕花夫妻,草原深处走出的乌兰牧骑……基层的新风貌和人们的精气神,也在作品中自然流淌。

    创作新风尚

        “这几年来,摄影创作者们深入深入再深入,风气越来越正,作风越来越硬。”李树峰说,从此次展出作品中可以发现,散拍少了,大专题多了,更加注重摄影作品的系统性、完整性。创作者们纷纷扎到第一线,走到最深处,对自身的要求更高了,用影像反映社会的愿望更加强烈。

        比如,有的摄影创作者坚持记录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沈阳市信访局风险排查评估处主持工作的副处长、前窑村村委会第一书记王婕妤就是这些优秀党员干部中的一位。照片中,身材娇小却意志坚强的她实地为群众排忧解难,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的笑容。

        有的摄影创作者则持续跟踪大型工程的施工进展。他们和一线工人们同吃同住,一起蹚水,一起爬山,记录滚烫的工作与真实的生活。在李树峰看来,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往纪实的方向走,踏着时代的脉搏,走到火热的生活中去,做伟大时代和美好生活的记录者。

        摄影艺术的重要意义就是留住今天,告诉未来。作为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期间的亮点和重点项目,这一次,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和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览,三大国家级展览在同一场馆同时展出,可以看出当下艺术界创作的整体风尚。方向愈发清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力量更加凝聚——往实处走,往深处走,往心里走,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能以各具特色的艺术形式,讲好中国故事,抒写万里河山。

        (本报记者 颜维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