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31日 星期五

    美国霸权让科学蒙羞

    作者:本报记者 曹元龙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31日 11版)

        美国政府以所谓安全名义,对中国科技公司的打压行动还在继续,这次波及的是国际学术交流领域。北京时间30日早晨,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简称IEEE)发布声明说:“美国政府的法规限制了华为公司及其员工无法参与IEEE一些通常不向公众开放的活动,包括一部分的出版物的同行评议和编辑过程,而IEEE需要合规。”这引发世界舆论哗然。

        众多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番IEEE因美国政府行政法令对华为采取学术交流限制,标志着美国政府全面打压华为达到新的地步。“科学无国界”,而美国政府的所作所为阻碍了全球正常的学术交流活动,不利于学术思想的传播,损害了人类共同进步的利益。

    科研领域的一个可怕先例

        科学家虽有国界,但科学无国界,“为全人类服务”是大多数科研人员内心的终极目标。美国政府行政法令致使IEEE限制其会员活动,违背了国际性学术组织应遵循的平等、开放、非政治化等基本原则,在国际科学合作领域开创一个可怕的先例。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表示,美国政府以莫须有的名义对华为进行“封杀”,连不少欧洲国家政府都表示没有证据表明华为的设备和技术存在着美国指责的“后台”。科学创新研究,不仅是华为作为国际化企业所采取的例行做法,也是华为能够在5G领域走在世界前列的重大壮举。可悲的是,在美国政府的行政法令下,IEEE不管因为其有多少“难言的苦衷”而禁止华为员工参与其学会下的学术期刊的审稿活动,客观上成为打压华为的美国政客的工具,这不能不让人们深感遗憾。

        “IEEE是一个具有极高学术权威性的国际机构,而并非一个美国国内的学术机构。此次它遵从美国的行政法令,而剥夺他国高科技公司的正当学术权力,丧失了一个国际学术组织应有的政治独立,令人惊诧。”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沈丁立指出,应该说,这些IEEE体系内的论文即使由其他人员评审,一旦通过而获得公开发表,华为作为成员还是可以读到,因此,IEEE的禁令并不妨碍华为了解同行的前沿进展。但是,IEEE的禁令剥夺了华为人员对同行成果的同行评审权,这对华为也是极大的不公。

        在南开大学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吴志成看来,作为实现科学价值的重要途径,科学研究需要独立、自由、共商、合作,科学不能被人为政治化,国际科学组织也不该被赋予政治目的。否则,科学研究和科学组织就难以真正保持独立性、公正性、非政治性和非营利性,就可能被霸权国家把持和绑架。国际科学组织一旦不得不随霸权国家的政治意志和意识形态起舞,不仅有违其初心和宗旨,有失公允、公正和权威性,甚至最终可能沦为霸权国家的工具、政治的附属。美国政府的政策致使IEEE作出这样限制华为权益的决定,导致科学组织和学术交流的倒退。

    “学术自由”背后的美国霸权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王鹏认为,此次IEEE的行为着实打了美国所谓“学术自由”一记响亮的耳光。第一,美国的学术自由是服从于“政治正确”的。现在防华、恐华成为新的政治正确和潮流,原本就难以完全独立于政治之外的学术也无可避免地更加卷入其中。第二,无论是中国社会科学学者还是自然科学学者,都应该对美国政治社会和学术界的现状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第三,这次IEEE的做法,对于倒逼中国努力提升在国际学术界的议程设定能力、提高中国学者在国际学术共同体的集体地位具有重要警醒意义。

        美国政府打压华为,以自己的国家利益绑架国际学术组织是一种非常蛮横的霸权主义行为。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黄日涵表示,这让全球范围内广大学者看清楚了美国“学术自由”的真面目。执行双重标准是美国政府的一贯原则,有利于自己国家利益的就遵照执行,不利于自己国家利益的就推倒。这次IEEE事件也给中国一个启示,未来中国在国际学术组织中也要积极抱团取暖,争取更大话语权。

        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凌胜利表示,IEEE对华为的所作所为显然是受到了美国政府的政策影响,非常明显地体现了“霸权干预学术”。在当前中美战略竞争加剧的背景下,美国对华政策几乎转向全面施压,连正常的学术交流与教育合作都深受影响。华为被IEEE限制折射的不过是当前美国对华强硬政策的冰山一角,这不禁令人想起冷战时期美苏之间对于学术、教育交流等的严格限制。这一做法不仅违背了美国自诩的自由民主价值观,也令全世界担忧中美关系的前景。历史并不如烟,美国应该以积极包容的态度来解决中美之间的分歧,而非人为地构建各种障碍来影响中美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如果听任这一态势蔓延,整个国际社会都会受到其负面影响。

    开放的科技合作无法人为割裂

        国家间竞争不可避免,但竞争应该是良性的。只有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才能优势互补,实现共同进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徐秀军指出,当前个别国家的科技霸凌主义肆意蔓延,为谋求自身利益千方百计孤立和打压他国,甚至连正常的国际学术交流和合作生态都遭受严重破坏,给全球科技治理带来了严重挑战。不仅不符合世界历史发展的潮流和全球科技进步的规律,也必将与自身利益背道而驰。

        当前,中国高科技制造业正稳步迈向中高端,各国在新兴科技领域与中国合作的需求是无法人为切割的。吴志成表示,中国是国际科学界的重要成员,世界科学进步离不开中国的贡献。任何重要的科学组织或学术共同体,中国科学家同样也不能缺席。徐秀军也指出,中国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努力构建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让更多国家和人民分享到科技进步的成果,不断推动全球范围的平衡发展,这种贡献不是美国的打压政策所能否认和阻挡的。

        (本报北京5月30日电 本报记者 曹元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