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7日 星期一

    吉首大学:实施“四心”工程 大力培育少数民族人才

    作者:王艳 龙先琼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7日 10版)

      近年来,吉首大学大力实施“四心”育人,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细落小落地落实,少数民族大学生教育培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厚植“四爱”情怀筑同心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铸造思想之魂,厚植民族学生的爱党情怀。通过“共筑中国梦”“与信仰对话”“国旗下话成长”等主题教育教学活动,坚定了少数民族学生的理想信念。学校商学院9位西藏学生中,有7名学生先后在校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维吾尔族学生库都力克被评为湖南省百佳共产党员。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厚植民族学生的爱国情怀。通过民族团结创建活动,树立了“一家人”理念,宣传“五个认同”的思想,坚持少数民族学生和汉族学生教学同步、语言同学、用餐同桌、住宿同舍、民俗同尊、困难同克,筑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的“12345”模式得到政府和兄弟院校的充分肯定。加强社会实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民族学生的爱民情怀。学校多次荣获全国“三下乡”先进单位,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国“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高校。加强校情校史教育,筑牢艰苦奋斗精神,厚植民族学生的爱校情怀。实施“文化立校”战略,利用学校文化场馆开展校史校情教育活动,让学生自觉践行“以人名校、以业报国”的校训、“凤飞千仞、薪传八方”的精神,广大民族学生爱校如家、为校争光的情感不断增强。

    树立“四自”意识强信心

      学校少数民族学生中有73%来自贫困农村,部分学生性格内敛、自信心不足、自我要求不高,有的甚至封闭自卑。学校建立了“一对一帮扶”队伍,充分发挥全员育人职能,帮助少数民族学生确立“自尊自重自立自强”意识,激发少数民族学生立大志、成大器、干大事的奋斗热情。学校开展了“校园之星”“孝心大学生”“芙蓉学子”“自强之星”等榜样学生寻访、选树及宣讲活动,培养少数民族学生自强不息、昂扬向上的精神,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少数民族学生,如“全国少数民族优秀大学生”阿布力克木·麦麦提阿布都拉;“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洛松尼扎、田晶晶、石静咏诗;“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宋霆等。

    开展“四项”关怀传爱心

      学校对少数民族学生“思想上关怀、生活上关怀、学习上关怀、就业上关怀”。学校领导和老师利用假期开展少数民族学生家访活动,已成为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教育的一门“必修课”。为了使所有学生包括困难少数民族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学校从政策、资金、措施、心理等方面想办法,积极为困难学生排忧解难。学校在每个校区都建有高标准的民族食堂,并为学生发放一定金额的补贴,特别是在吉首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实习的民族学生,因为实习单位没有民族食堂,学校便组织人员定期送餐,让少数民族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学校建立了导师育人制度,将若干个少数民族学生分配给一位老师,因材施教进行辅导。学校开展“三扶一帮”(政府扶持、心理扶持、经济扶持、岗位帮助)就业援助,近5年来,少数民族学生就业率在93%以上。

    培养“四得”人才顺民心

      学校从服务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出发,调整学科专业结构,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明确民族人才的培养和要求,努力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四得”人才。为切实增强民族人才的培养能力,学校抢抓发展机遇,大力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学校于2018年成功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019年开始展开博士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实现了学校人才培养水平的新跨越。大批高质量的民族人才成为服务民族地区发展的有用之材。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统计,全州共有75%的初中教师,55%的高中教师,45%的党政干部毕业于吉首大学。他们大多成为各条战线的业务骨干和主要领导,是维护民族团结、促进民族进步的中坚力量。在学校领导和老师开展家访的过程中,夏提姑丽·吐尔洪的父亲激动地说:“学校领导亲自来家访,体现的是对孩子的关心,我们做父母的,把孩子送到吉首大学非常放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部门专门给学校写来了感谢信:“由于你们的付出,许许多多学生走出新疆,到内地求学,他们因此而走上了人生的新旅途,许多人的命运也随之改变……内地高校为新疆人才培养工作作出的贡献,新疆各族人民群众将铭记在心。”

      学校坚持“四心”育人,把“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落实在民族学生的培养上,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了学校事业的全面发展。近年来,学校实现了一本招生并成为了国家民委与湖南省共建大学,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和博士招生资格。学校先后获得了“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单位”“全国民族教育先进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学校办学的特色更鲜明、水平更高、实力更强、质量更好、成果更多、影响更大。多家主流媒体对学校扎根民族地区,对学校培育少数民族人才的举措和成效进行了报道。

      (作者:王艳 龙先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