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6日 星期日

    百花歌盛世 丹青赞中华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美术精品荟萃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梅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6日 10版)

    最美太湖水(油画)商亚东

    大山的节日(油画)曹本健

    暖心——十八洞村贫困户精准识别公示会(中国画)王奋英

    支部建在楼上——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党建工作纪实(油画)李前

    塞罕坝的春夏秋冬(油画·四联画)孙为民

    互联网的春天——农村电商(油画)郭健濂 褚朱炯

    秀美家园、悠悠乡思(版画)王超

    德不孤必有邻(篆刻)骆芃芃

    培根铸魂(书法)苏士澍

    不畏浮云遮望眼(篆刻)文佐

    明以德(篆刻)范正红

    以实则治(篆刻)张公者

    且饮墨渖一升(篆刻)王丹

        编者按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览近日在上海中华艺术宫亮相。作为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视觉艺术的重头戏,展览作品总量近1200件,展示面积达到20000平方米,展期3个月。本文主要向读者介绍美术及书法篆刻展的特色及看点。艺术家们聚焦时代主题,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以优秀作品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以艺术的形式向人民汇报,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美术作品:关注现实题材 描绘蓬勃气象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汇聚了610件老中青几代美术家的最新创作,其中中国画206件、油画147件、版画108件、水彩(粉)画63件、雕塑86件。

        春天的燕子,衣饰的刺绣,红红的辣椒,竹篓里的娃娃,开心的笑脸,这张充满生活气息的画作是《暖心——十八洞村贫困户精准识别公示会》,尽管是主题创作,却让观者有亲切轻松的贴近感。作品以湘西苗寨十八洞村召开贫困户精准识别公示会场景为切入点,再现该村干部、扶贫工作队长与村民一起凝心聚力、发扬民主、帮扶贫困户的情景。因为是多人物场景,疏密关系的处理,节奏的把握,气氛的营造,给画家制造了许多难点。多次在当地体验生活,几十张草图,数易其稿,王奋英谈起创作过程,说这是一个接受挑战,不断学习,不断成长的过程。这幅画反映了“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同时表达了村民们对脱贫致富的憧憬与信心。目睹村民们生活的变化,王奋英说,此画也是向奋战在基层的扶贫干部致敬。

        这张画挂在正厅进门第一张的位置,大厅中轴线两侧挂满了现实题材新作品,这是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第一批38件优秀作品在艺术节的集结亮相。这支创作队伍基本由中青年美术家组成,作品的表现形式和绘画语言的出新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

        这批作品聚焦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生动描绘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精彩画卷。反映百姓美好生活的《幸福的菜篮子》,反映生态文明建设的《最美太湖水》和《三江源礼赞》,反映文化遗产保护的《大山的节日》,反映百姓安居乐业的《俱欢颜·安居》,反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科技创业的年轻人》,反映军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智胜空天》等优秀作品汇聚一堂,相映生辉。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诸迪介绍,展览从策划到作品遴选,紧紧围绕“逐梦新时代、向国庆献礼、向人民汇报”主题,坚持严格艺术标准和价值导向,确保展览的权威性、导向性和示范性。

        一幅色调明朗、气氛活泼的油画引得不少观众驻足观看。画面上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正在开会,后方立着的党旗,说明这是一次支部会议。画面背景传达了上海蒸蒸日上的变化,人物形象干练利落,表现了年轻人的活力与效率。这是画家李前创作的作品《支部建在楼上——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党建工作纪实》。李前说:“经过认真思考,我决定画以年轻人为主的党支部来反映党建主题,让大家感受到他们的精神面貌,看到他们的团结和力量,也看到我们党的希望和未来。”

        从这次参展的作品中,可以看出艺术家积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丰厚收获,画作充满了时代气息,反映了艺术家们的创作激情和认真严谨的创作态度。郭健濂、褚朱炯的《互联网的春天——农村电商》,场景设定在种植橙子的山区,画面中心是一个在操作手提电脑的时尚姑娘,寓意大学生选择回乡创业,帮助村民将新鲜的橙子通过现代物流网络平台销售到城市消费者手中。画面左边的农村淘宝网点、物流大卡车、快递员和一拨正在打包装箱的农妇们,正是中国农村电商的典型场景。

        范春晓的《中国制造走向世界——C919大飞机》中,飞机即将冲出画面,飞向无穷天际,有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红、黄大色块的采用,左右散点透视展现的对称格局,展现了中国传统的审美意趣。

        这是一个可以“深读”的展览。展览艺委会委员、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说,这次展览是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水粉画、雕塑等各大美术门类的一次重要聚合。展览也邀约了靳尚谊、全山石、詹建俊、冯远等老一辈名家的近作,观众可以一饱眼福。

        王超的六条屏版画《秀美家园、悠悠乡思》以水墨淡彩印制在宣纸上,画面清新雅致。王超说,由于作品尺幅大,版面数量超过百块,印制时间跨度长,纸张也会随着天气湿度变化而伸缩,以往的专业经验已经不能满足制作要求,因此他一边创作一边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身为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教师,王超以科研创作带动教学,创作期间做了大量的教学笔记,带领学生们探索新的版画技法,收获颇丰。

        《大草原》是雕塑家吴为山的新作,画面上蒙古汉子敦厚健壮、坚毅朴实,草原精神扑面而来。申红飚的雕塑作品《乌兰牧骑》讲述了演员们送戏下乡,表演马头琴、长调、蒙古舞的场景,人物塑造鲜活生动,展现了内蒙古草原上“红色文艺轻骑兵”的风采。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说:“在组委会的有力推动下,经美术界众多专家多次认真评选,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以宏阔和丰厚的面貌展示了中国美术的新追求、新作为、新气象,体现出现实题材美术创作成为当代中国美术创作主旋律的新态势。展览中许多作品来自深入生活的真切感受,画面场景宽阔,形象塑造生动。视觉艺术是直接的,动人之处才能引发人们的共鸣,下笔有情感,作品才会有温度。艺术家最后并不是技巧比拼,而是检测自己与时代的关联。”

    书法篆刻:风格流派多样 展陈设计出新

        书法篆刻展区共展出作品319件,包括书法作品249件,篆刻作品70件。参展作品整体风格多样、主题鲜明,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每位篆刻作者都镌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和讲话中运用的国学经典名句,展现了新时代的主旋律。

        展览兼顾到专业、职业,业余书法工作者、爱好者都有参展机会,当代老中青书家集结亮相,济济一堂,90岁上下的欧阳中石、谢云、李铎、夏湘平、沈鹏等书法大家和青年才俊联袂参展,凸现当代书法后继有人的喜人态势。

        展览中的书法作品涵盖甲骨文、钟鼎文、草书、行书等书体,形式多样,百花齐放。展陈设计充分体现书法艺术的特点,各种书体的作品相呼相应,不同尺寸的作品错落相间,充分展现了中国书法在当代传承、创新和发展的优秀成果。

        不同于专业书展,此次艺术节不限参展作品的尺寸,大尺幅作品数量多是此次展览的一大特色,其中宽10米以上作品有4幅,为书法家尽情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使书法展区在视觉景象上跌宕起伏,蔚为大观。展览现场,书法家曾来德的作品长12米,高3.66米,只书有三个字——中国梦,气势磅礴,厚重洒脱。

        据展览艺委会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艺术院院长骆芃芃介绍,篆刻展艺委会从推荐和社会征集的300位作者中评选出了70位作者的作品,可以说既考虑到了在全国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资深艺术家,又兼顾到当下篆刻界涌现出的新锐。作者群体中特别吸纳了老、中、青艺术家的代表,各省份具有代表性的作者也被选入。

        篆刻的展陈设计采用了统一尺寸的镜框,使展品在展厅中显得疏朗、整齐,有利于提升人们的观展体验。展览同时展出的篆刻原石作品,让观众更加直观地看到作品载体和技法特征,拉近了观众的欣赏距离。

        中华艺术宫执行馆长李磊说,中华艺术宫配合展览将陆续举办名家讲座、现场课、儿童教育互动等公共教育活动,让观众深度体验艺术的乐趣。

        无论是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雕塑,还是书法、篆刻,不同的艺术形式用共同的情感,浓墨重彩地抒写时代、讴歌时代,为观众带来丰富多彩的视觉体验。

        (本报记者 张玉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