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6日 星期日

    人水融汇的结晶

    ——评《山东水文化》

    作者:卞毓方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6日 06版)

        卞氏寻祖,寻到山东泗水之滨,因是得以跟齐鲁结缘。阴差阳错,忝列聊城大学季羡林学院名誉院长,又得以与宋立杰偶遇。己亥年岁首,一本《山东水文化》摆上我的案头。

     

        说起水,油然想起“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地球的进化,离不开水。人类的繁衍生息,离不开水。生命的三要素,是阳光、空气和水。孔老夫子在这儿又追加了一项:时间。前三项是形而下,后一项是形而上。自其本义而观之,生命短暂,立身处世,当只争朝夕,自强不息。自其引申义而观之,流水即时间,水在,时间在,生命在。

     

        宋立杰匠心独运,以水为切入点,以齐鲁大地为背景,结晶了这部《山东水文化》。书辟五大篇章,分别以“黄河之蕴”“运河之韵”“沂泗诸河之润”“泉水之淳”“海水之魂”命名,对山东境内的河湖泉海进行了条分缕析的追索。一卷在手,我们既可体会到源远流长、博大开放的黄河文化,感受农商融合、兼容并蓄的运河文化,又可触摸五彩斑斓、绚丽多姿的泉水文化,领略包容开拓、虎啸龙吟的海洋文化。这些浩荡、喷豗、渟泓之水,既衍生了青岛栈桥、登州古港、黄河台房、临清钞关、南旺分水枢纽等著名建筑水利工程,又造设了大明湖、微山湖、东平湖、东昌湖等璀璨明珠;既产生了八仙过海、徐福东渡、卧冰求鲤、王景治河、潍水之战等传奇故事,又催生了牛郎织女、梁祝化蝶、孟姜女哭长城等爱情传说。水系,乃大地的血脉,血脉健旺,生命就健旺。上述灵性之水,滋生了值得大书特书的人类最早的文明,也滋养了一代代各领风骚的圣贤豪杰。齐鲁历史之深,得水之泽。山东人文之厚,得水之助。是以,沂源猿人遗址、龙山文化等古文明灿烂中外,“至圣”孔子、“智圣”诸葛亮、“书圣”王羲之等历代大家彪炳史册。

     

        宋立杰是一位严谨的青年学者。他涉猎的史料,既有传统文献中的正史、别史、方志、诗文、杂记,亦有现代的论文、实物、影像视频。为了占据第一手资料,他迈开双腿,效法先贤徐霞客,自费考察了几乎所有的遗迹、景点。正是这种扎实的功夫,使他对山东境内的水资源、水历史、水故事,烂熟于心,随手拈来。

     

        不得不说,宋立杰还是一位富有灵性的诗人。语言是学问的炼金术,可以把寻常的记叙炼成隽诗妙句。本书每一篇之首,均配有一首作者原创的七言古诗,作为统摄内容之序,形如阅读的指南。诸如,“黄河之蕴”篇序为:“大河东去浪淘沙,英雄治水泽万家。雄狮横越将军渡,好汉出没蓼儿洼。黄土摇身变黑陶,黏壤脱胎成泥娃。岸边犹觅台房影,黄河之蕴名天下。”“泉水之淳”篇序为:“杨柳依依明湖边,波涛阵阵趵突畔。石激湍声成虎啸,雷震秦府化龙潭。珍珠时时舞涟漪,泉林处处映斑斓。清泉冽水甘若饴,韵幽味淳沁心田。”短短数言,为“黄河文化”和“泉水文化”作了呼之欲出的点睛。更为重要的是,作者的诗情、才情造就了全书通顺流畅、风趣生动的语言风格,读来令人兴味盎然。如写东平湖时,作者写道:

     

        东平湖碧波荡漾,山水一色,杨柳依依,粉荷满池,菱芡铺绿,芦花飘飘,风光无限旖旎。东平湖的中心矗立着一座小岛,名为湖心岛,其最高点上原有一座凉亭,名为洄源亭,为唐代著名文学家、时任东平郡太守(相当于地级市市长)的苏源明所建。一次,苏源明邀请四郡太守来此饱酒赏景,吟诗作乐,共叙同僚之谊。酒至尽兴时,苏太守诗兴大发,高声吟唱道:“小洞庭兮牵方舟,风袅袅兮离平流。牵方舟兮小洞庭,云微微兮连绝陉……”自此之后,东平湖便享有“小洞庭”之美名。宋代著名文学家苏辙曾夜过梁山泊,为小洞庭的美景陶醉不已,挥笔写下了“更须月出波光净,卧听渔家荡桨声”的美妙诗句。

     

        如此优美的文笔,读者自会心生向往,盼望早日能亲临其境。这样的语句段落,在书中比比皆是,成为此书的一大特色。

     

        宋立杰研究的是水,折射的是文化之光。《山东水文化》涉及山东历史、考古、地理、建筑、军事、文学、哲学、宗教、民俗等诸多领域,是一本贴近民众、内容丰富、品质优良的社科普及类著作,对于拓展人们的视野、陶冶人们的情操,增强民众对山东水文化的认识、理解和认同,打造山东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名片,都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该书系统性与典型性兼筹,知识性与趣味性并顾,科学性与艺术性兼容,应用性与学术性并具,具有较高的应用与学术价值。

     

        (作者:卞毓方,系当代散文家)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