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5日 星期六

    最美医生次仁巴珍:

    无影灯下迎接高原的黎明

    作者:本报记者 尕玛多吉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5日 03版)

        【中国好医生】

     

        伴随着婴儿的啼哭声,一缕晨光从手术室窗帘的缝隙穿射而入,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次仁巴珍已记不清这是她多少次在无影灯下迎接高原的黎明。在26年的医护生涯中,她的白天永远比黑夜漫长。

     

        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地广人稀,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这里的空气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50%,3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着11万多人。

     

        当地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医疗服务点多、线长,交通不便。由于多数群众居住在遥远的草原深处,从住地到医院动辄数百公里的路程,一些孕妇及家属日常保健意识差,每当出现急危重症才选择紧急到医院救治,给医疗工作者增加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

     

        2011年8月,一名日土县32岁的足月妊娠子宫破裂患者,由于腹腔大量积血,血色素骤降,被紧急送到医院救治时已处于休克状态。当时医院没有血液储备,手术成功率极低,如果不手术,患者就有生命危险。“当时根本顾不了那么多,救人第一,哪怕有一丝希望,我们都不能放弃!”回忆起当时自己决定手术的情景,次仁巴珍眼中充满坚毅果断。她一边紧急安排手术,一边通过医院组织人员现场献血。手术非常成功,患者抢救过来了。但因手术时间过长、劳累过度,次仁巴珍站立不稳,瘫倒在地休克过去。

     

        作为一名资深医师,次仁巴珍除了在一线岗位开展诊治外,还主动承担起24小时随时应诊和处置危重患者的任务。因为路途遥远,不少危急患者经常是深夜赶到地区人民医院,次仁巴珍已经习惯了在睡梦中被唤醒,然后紧急从家赶往手术室。

     

        平日里,遇到下级医疗单位有危重患者来不及转院时,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夜间,次仁巴珍总是义不容辞地坐上救护车深入到县、乡、村去进行会诊、接生和手术。

     

        “妇产科医生手中攥着两条生命,决不能有丝毫懈怠。”这是次仁巴珍经常说的一句话。

     

        自1993年从事妇产工作以来,次仁巴珍共实施剖宫产术2600余例,迎接了4000多个新生命的平安诞生,抢救危重患者100余例,她像天使般守护着阿里高原孕产妇和婴幼儿的生命健康。

     

        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人员少,患者多,次仁巴珍既做医生,又承担着护士、助产士的职责。她深知,要更好地守护群众的生命和健康,首先须加强自身医疗技能。1997年、2003年,次仁巴珍先后到上海、陕西的医院分别进修学习一年。在平时工作中,她还经常虚心向援藏医生学习、请教,不断充实自己。

     

        如今,她不仅能熟练地处理妇产科常见病和多发病,并与援藏医生共同开展了子宫全切除术、子宫肿瘤切除术、宫外孕输卵管切除术、子宫穿孔修补术、子宫破裂修补术和腹腔镜微创手术等难度较高的手术,在阿里高原开创了多个医疗手术成功的先例。

     

        2017年,次仁巴珍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2018年被评选为全国“最美医生”。她说,过去西藏医疗条件比较差,交通不便。如今西藏医疗卫生事业迅速发展,群众健康意识不断增强,住院分娩不仅可以报销,还有护理费,提高了住院分娩率,降低了孕产妇死亡率和新生儿的死亡率。“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我将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守护阿里百姓的生命和健康。”

     

        (本报记者 尕玛多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