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2日 星期三

    美国与中国协商合作才有利彼此更有利世界

    作者:姚亿博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2日 02版)

        美国对华输美产品启动加征关税,世界各地舆论担忧和谴责之声此起彼伏。无论是美国国内清醒的有识之士,还是国际社会,都一致认为,中美在经贸领域失和交恶有百害而无一利,协商合作、互利共赢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的经济发展,也有利于全球经济健康稳定和世界人民福祉。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第一次向世界提出“命运共同体”理念。他说:“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共同生活在地球村,无论是阳光和煦还是电闪雷鸣,大家都要同舟共济、相互扶持。中美两国作为全球两大经济体,两国GDP总量就占了全球经济规模的近40%,贸易总量占世界的五分之一,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已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内容。

        “大象打架,草地遭殃”,中美经贸摩擦愈演愈烈,全球经济也好不到哪里去。可以说,美方肆意加征关税,就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也是跟世界过不去。贸易战绝非儿戏,一旦打开这个“潘多拉魔盒”,就会直接扰乱全球生产、供应链,甚至连锁破坏世界经济发展。近期,世界贸易组织已将2019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从3.7%下调至2.6%,为3年来最低。美国国内也有声音指出,一旦美方挑起全面贸易战,全球经济到2020年可能损失高达4700亿美元。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信息技术产业协会、化学委员会、大豆协会等众多行业协会近日纷纷发表声明,反对美国政府对华升级关税措施。反观美国自身,2018年以来,美国经济因对外贸易摩擦已经造成了78亿美元的损失。面对这些数字,头脑清醒的人都知道如果美国继续高举贸易保护主义大棒,大玩“极限施压”,最后很可能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必须正本清源的是,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就是互利共赢,中美双方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处理好中美经贸关系,对双方都是利好。目前,美国是中国第一大货物出口市场和第六大进口来源地,中国是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在40多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中,中美经贸合作促进了中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无论是中国大街随处可见的麦当劳、星巴克,还是年轻人热议的《复仇者联盟》《生活大爆炸》等美国元素,都显示着美国经济是如何深度地嵌入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细节中。现在,中美之间每17分钟起降一个航班,华盛顿的车厘子、蒙大拿的牛肉、阿拉斯加的海鲜等端上中国餐桌,中国的电动汽车、共享单车、电商平台也走进美国人民的日常生活。这些点滴细节无时无刻不在告诉人们,那些想让中美经济“脱钩”的小算盘是多么无知可笑。

        美方必须要清醒认识到,美国不仅没有在中美贸易中吃亏,反而是一直占了大便宜。多年来,美国在华企业通过技术合作获得巨额回报。据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统计,仅2016年中国向美国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就达79.6亿美元。目前,美资企业在华年销售收入7000亿美元,利润超过500亿美元。最值得人们注意的还在于,尽管贸易摩擦加剧,美国对华投资仍然保持增长。商务部本月1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就显示,前4个月美国对华投资同比增长24.3%,是同期中国吸收外资整体增速的近4倍。而特斯拉、波音公司等美国企业巨头更是“用脚投票”地新近扩大了在华投资设厂的布局。可以和美企的积极表现相互印证的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中国是唯一被上调今年增长预期的主要经济体。

        “宽广的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实际上,在国际形势变化更趋云谲波诡的今天,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中美两国合作。回顾中美经贸磋商一年多来的起起伏伏,每当磋商释放积极信号,国际资本市场和国际企业都会第一时间表现出积极回应,市场也表现出活跃状态,这说明中美作为两个世界上最大的单一经济体,加强经贸往来、保持正常的互惠互利经贸合作,不仅有利于双方,而且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和国际贸易的复苏。

        我们常说,“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从更深层次说,它还是中国经济、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的基石所在。用成熟、理性、负责任的态度处理好中美经贸关系,既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中美共同利益所在,也是全世界的利益所在。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地大搞损人不利己的保护主义措施,到头来不光会竹篮打水一场空,更会伤及全世界。

        (作者:姚亿博)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