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16版:深圳文博会专题报道    上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2日 星期三

    千帆竞发 百舸争流

    ——第十一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企业简介(排名不分先后)

    作者: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2日 16版)

        第15届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上,中国以及英国、俄罗斯、荷兰、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近500家陶瓷企业参展。何五昌摄/光明图片

        2019南京书展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图为读者在选购图书。方东旭摄/光明图片 

        编者按

        在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上,光明日报和经济日报发布了第十一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同时发布了第十一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企业名单,20家企业榜上有名。 

        “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企业名单涵盖了出版、演艺、影视、动漫等多个领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较强的典型性,为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和文化产业迈向支柱性产业贡献力量。这些企业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它们在各自细分领域精耕细作、深化改革,无论是市场竞争力还是企业社会责任都取得了新的突破,为推动文化企业改革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在近70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都是中国对外文化交流与贸易的国家队、主力军,作为拥有全球演出展览业务的文化央企,立足全球视野,打品牌、拓渠道,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国际演艺、艺术会展、文化旅游和演出院线运营四大业务板块。2018年,全力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完成系列重大国事活动演出展览任务;“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为促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打造“中华风韵”“舞动中国”等优秀文化品牌,搭建多边文化交流平台,开展文化贸易,促进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2018年,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首届进博会文化展区组展机构,精选了全球5大洲9个国家(地区)的17家机构参展,涵盖动漫游戏、视觉和表演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知名文化IP四大板块,意向成交金额5.1亿元人民币。

    上海灿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灿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科技牵引、创意导向,打造电视节目全产业链,推动电视节目内容、渠道及商业价值整体拓宽和发展,努力打造上海乃至中国节目内容制作第一品牌。灿星制作采用“联合制作,投资分成”的创新商业模式,灿星和电视台共同投入、共担风险、共享利润。灿星制作打造的《中国好声音》首次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制播分离”,直接参与浙江卫视的广告分成。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与的电视平台、媒体平台、音乐平台、网络平台等进行全方位无缝融合,推动节目的可持续开发,研发具有中国特色的内容品,传递正能量。截至2018年12月末,主营业务收入12.39亿元,净利润近2.66亿元,公司资产总额超36.38亿元。

    广东咏声动漫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咏声动漫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的3D动画制作平台,积聚和培养了大批优秀动画人才,目前拥有上百人的动画创制作和研发团队,已成功打造了“猪猪侠”“逗逗迪迪”“疯狂小糖”等多个国产知名动漫IP,建立了以动漫IP为核心,包括动漫制作、影视发行、IP授权、衍生产品、舞台演艺、主题乐园等完善的动漫产业链条。公司作品发行覆盖全球400多家电视台,涵盖了国内150家电视台,与20多家门户网络和5000家影院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并与国内外数百家企业进行合作,授权及自主研发的衍生产品涵盖了玩具、文具、生活、家具、日化用品、手机游戏、电视游戏、食品饮料、服装鞋帽、精品饰品、收藏品等50多个行业。

    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拥有接力出版社、漓江出版社等24家全资、控股子公司,业务涵盖图书、期刊、音像、电子、网络等出版物的出版、印刷、发行等主业经营和与文化地产、物资贸易、物业经营、文化投资等辅业经营,是广西最大的文化产业集团。立足广西特色,持续发展壮大出版主业,广西出版传媒集团不断提升广西出版品牌影响力,获得国际卓越奖、中华优秀出版物、“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等世界级、国家级重要奖项20余项。截至2018年底,公司净资产29.94亿元,营业收入31.73亿元,实现净利润3.28亿元,同比增长35.9%,创历史最好业绩,初步驶入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的高质量发展轨道。

    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教育服务、文化消费、现代物流“三大板块”和研学旅游、教育装备、托幼教育、马产业“四大产业”为主要业务, 现有员工5000余人,销售网点240余处,总资产35亿元。2018年,集团实现主营收入12.95亿元,实现经营净利润1.50亿元,净资产收益率13%,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14%。推广“送书到校、分书到班、服务到生”的发行服务新模式,健全教育服务全产业链,成立了教育科技服务公司、大中专事业部和“万卷书”教育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主动介入幼儿教育、中职教育、学生课外辅导教育、研学旅游教育、马产业等领域,从单纯服务教育事业向服务人们终身学习的企业平台转型,跨行业、跨界发展取得新突破。

    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由辽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重组改制建立的大型综合性出版传媒公司,是中央文化体制改革试点确定的国内第一家上市试点出版企业。公司下辖24家子公司,在“双核驱动、多业融合”的战略规划指引下,2015年开启了二次创业的新征程,积极实施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方式创新、产业内容创新,构建大出版、大发行、大教育、泛娱乐四大支柱产业与文化金融、文化科技、文创平台共生共融的“四+三”发展格局,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度,公司经济效益显著提升,实现主营收入23.38亿元,同比增长21.54%;净利润17766万元,同比增长10.57%。     

    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京文化”,是一家全产业链影视娱乐传媒集团,于1998年在深交所上市。2013年北京文化启动向影视娱乐业转型,先后收购摩天轮文化、世纪伙伴、星河文化,聚集大批影视文化方面优秀人才。2016年4月,北京文化正式转型泛娱乐产业,通过整合娱乐产业上下游资源,搭建多位一体的泛娱乐产业链,打造出《少帅》《战狼Ⅱ》《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等优秀作品,正致力于成为泛娱乐产业的领导者。2018年,公司实现主营收入11.97亿元,其中净利润3.26亿元,实现三年连续增长。公司下属分公司包括潭柘景区分公司、戒台景区分公司、妙峰山景区分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包括北京摩天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浙江星河文化经纪有限公司、北京双恒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潭柘嘉福宾舍饭店有限公司。

    北京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建于2009年5月,是北京市政府直属的国有大型独资文化旗舰企业。集团旗下共有27家企事业单位,是目前国内资产量最大、艺术门类最丰富的国有演艺机构。集团旗下拥有戏剧、舞蹈、声乐、民乐、杂技、魔术、曲艺、木偶、电影创作等领域许多知名艺术家及明星,多部作品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内大奖,以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艺术节“金小丑奖”等国际大奖。2018年,全年演出剧(节)目85部,全年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8545.93万元,实现净利润2798.36万元,截至2018年底净资产213900万元。

    未来电视有限公司

        未来电视有限公司拥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发的互联网电视集成服务和内容服务牌照,以“中国互联网电视”为播出呼号在国内外开展互联网电视业务。2011年12月,未来电视在天津空港经济区注册成立,注册资金2亿元。以“电视+”和“互联网+”为发展契机,未来电视全力推进云平台战略、内容战略和海外战略,打造具有央视特色及国际水准的互联网电视新媒体融合平台。目前,未来电视已全面覆盖国内外主流智能终端及运营商网络,业务遍及北美、欧洲和东南亚等区域,覆盖用户规模超过1.9亿用户。围绕用户需求持续创新产品,未来电视融合游戏、教育、购物等电视增值服务,不断为用户带来全新的互联网电视互动体验。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达116580万元,净利润28281.56万元,净资产46105.32万元。

    印象大红袍股份有限公司

        印象大红袍有限公司是一家完全按股份制经营的国有控股文化企业,注册资本8967万元,其中武夷山旅游集团、度假产业有限公司及南平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持有73.6%的股权,北京印象山水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及企业员工持有26.4%的股权。自2010年3月29日公演至2018年12月31日,共实现演出近3770余场,接待观众520余万人次,平均上座率达70%以上,销售收入约6.6亿元,上缴税金约8000万元。管理经验输出成效显著,承接运营青龙瀑布景区及大峡谷生态漂流项目的基础上,与武夷山添宏极地海洋公园签约,在品牌经营及营销渠道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协作,为武夷山文化旅游注入新的生机。2018年全年共实现演出456场,接待观众70.12万人,创营业收入近1亿元。

    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省演艺集团成立于2001年,是江苏唯一的省属演艺类文化企业,肩负着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打造国有骨干文化企业,服务江苏文化强省建设的责任和使命。集团曾四度蝉联“全国文化企业30强”。2018年,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7亿元,净利润1582万元。截至2018年底,净资产3.46亿元。2018年新创剧(节)目17台、复排剧(节)目24台,演出5500多场,其中惠民演出3625场,占集团全年演出场次的65.5%,观众83.74万人。实现对外文化交流项目43项,出访人数445人,受众2.6万人次。连续十次荣获“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称号。集团全年累计获得省级及省级以上集体类奖项7个、荣誉20次,个人类奖项34人次、荣誉53人次。3个项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1人入选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音乐作曲类项目。

    河北精英动漫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

        河北精英动漫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全国首批百家动漫企业”,并于2016年在新三板上市,成为河北省首家新三板动漫上市公司,2017年评为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获得文化相关的国家专利16个,被认定为河北省“河北优秀文化企业30强”。公司代表作品是《精灵梦叶罗丽》系列动画片,互联网播放量超过120亿次,播出的上星卫视达数十家,多次获得全天电视动画收视榜首。2018年“精灵梦叶罗丽”作为原创IP荣获“2018年最具商业价值十大动漫IP”。公司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1.29亿元,净资产1.02亿元。

    青岛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青岛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图书、报纸、期刊、电子、音像、网络、影视等于一体,覆盖出版全产业链、具有城市特色的出版传媒集团。现辖青岛城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青岛财经日报社、商周刊社、青岛出版艺术馆、日本渡边淳一文学馆株式会社等12家子公司。2015年9月,青岛城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上市,成为山东省首家在主板上市的文化传媒企业。2018年,集团总资产突破百亿大关,主营收入22.23亿元,净利润3.08亿元。集团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出版社获得鲁迅文学奖、中国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等称号。

    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09年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在南京召开,同年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组建成立。集团以“让城市文化生活更美好”为使命,历经十年跨越发展,2018年实现营收5.8亿元、净利润0.15亿元、净资产19.47亿元。集团坚持培根铸魂,下属演艺集团每年演出超2500场,2015年以来,话剧《雨花台》、电影《一号目标》荣获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话剧《枫树林》获得文华大奖,范乐新凭借《穆桂英大战洪州》获得戏剧梅花奖等,真正做到以明德引领风尚,唱响时代最强音。集团牵头在全国率先建设“创意南京”文化产业融合公共服务平台,构建12大服务模块,累计服务小企业超5000家。先后打造了“南京创意设计周”“南京书展”“南京森林音乐会”“南京设计廊”等城市品牌。推动文化金融合作,成立全国首家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促成融资超130亿元。 

    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5月,2011年4月完成股份制改制,2015年10月实现新三板挂牌上市,是一家专业从事文化旅游产业投资运营和整体解决方案供应的综合性文化企业,也是中国模块娱乐产业的倡导者和开拓者。多年来,集团致力于“文化、科技、创意”相互融合,从最初的中华恐龙馆,到国家5A级旅游景区环球恐龙城,再到创想未来的恐龙人模块娱乐全新篇章,历经十多年的发展,依托“恐龙”这一文化母题,形成了新颖独特、生机盎然的庞大恐龙娱乐帝国。2018年,公司实现利润近8680万元,公司整体经营情况良好,后续发展动力十足。中华恐龙园自2000年9月开放以来累计接待游客3400多万人次。

    域上和美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域上和美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西藏自治区民营文化企业领军龙头企业,始终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在区内策划并运营《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金城公主》室内历史舞台剧等大型文旅综合项目,拉萨达东村精准扶贫综合(旅游)开发项目、“德吉藏家”精品民宿、尼木县“核乡寻忆”等精准脱贫文旅项目,成功打造西藏特色旅游、文化演艺精品,塑造西藏城市文化旅游新名片。2018年,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098万元,净利润3042万元。通过文旅项目的带动,累计解决藏区群众就业4000余人次,其中藏族农牧民占比95%,帮助45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七年来累计支付贫困就业群众工资逾2亿余元。

    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8月1日,2016年迁址落户新疆乌鲁木齐市,是一家集电影投资、发行、放映等业务于一体的影视企业。自成立以来,博纳影业出品发行影片数量超过270部,连续十余年每年出品影片数量位列中国民营电影公司第一;出品发行影片票房累计超过200亿元,票房占比始终位列中国民营电影公司前三名;每年投资制作影片15部左右,连续十年保持行业前三名。2018年,博纳影业及其下属全资子公司作为第一出品方创作完成并上映《红海行动》《低压槽之欲望之城》等6部电影,票房收入达51.89亿元。2018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7.84亿元,净利润2.6亿元,2018年底净资产达48.8亿元。

    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9月,专注于数字阅读,是我国领先的数字阅读平台,也是走向海外的首个国内阅读品牌。经过十余年发展,掌阅已成为我国最大的移动阅读分发平台之一,目前掌阅平台拥有50余万册正版图书资源,累计用户6亿多,业务涵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核心产品掌阅App一直稳居中国阅读类App前列,持续领跑国内数字阅读市场;并位列港澳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60多个海外国家和地区的图书类App销售榜榜首,成为在全球影响较大的数字阅读平台。2018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0315万元,净利润达13613万元。目前,掌阅已与国内外近600家优质版权方开展合作,此外还运用自身技术,配合国家主管部门,抵制盗版、打击盗版,共同促进网络版权正版化的普及。

    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以文化旅游、教育研学、乡村振兴、医疗康养及陶瓷制造等产业为发展方向的大型国有文化集团公司,注册资金22.99亿元,前身是江西省陶瓷工业公司,下辖景德镇“十大瓷厂”。该公司利用工业老厂房,建设了陶瓷工业遗产博物馆,是全国首家陶瓷工业遗产(物质和非物质文化)专题博物馆。在老工厂遗址上打造的陶溪川文创街区融传统+时尚+艺术+高科技于一体,在业界形成“陶溪川”现象,成为靓丽的城市名片和文化地标。截至2018年12月底,公司资产总额已达340亿元,净资产166.93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4.17亿元,净利润1.9亿元,带动就业创业2.56万人。

    魅力文旅发展有限公司

        魅力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11月,主营大型民族歌舞史诗——《张家界·魅力湘西》。《张家界·魅力湘西》先后获得了“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文化旅游重点推荐项目”“中国文化品牌30强”“中国十大民俗文化企业”“中国旅游演艺票房十强”“湖南省民族传承基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荣誉。目前申报的“中国驰名商标”正在过审。公司也从成立之初一个容纳200人的小剧场,发展到现在拥有占地31.22亩,总投资4.5亿元,剧场座位数2855个的张家界魅力湘西国际文化广场。公司坚持改革创新,依托本土资源,依托旅游市场,突出主题主线,突出特色特点,突出责任使命,为张家界文化旅游的繁荣与发展作出了贡献。

        本版文字整理:张玉玲、李慧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