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1日 星期二

    担当 创新 融合

    ——第十一届“全国文化企业三十强”及提名企业素描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李慧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1日 09版)

        经过十一年的风雨洗礼,中国文化企业从小到大,成长起来。哪些文化企业位于中国文化产业的第一方阵,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它们取得了哪些经营和发展业绩?

        日前,第十一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及提名企业名单在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上发布,“全国文化企业30强”脱颖而出,他们与20个提名企业一起展示骨干文化企业的担当与作为,展示文化产业从者人员的精气神。

    “第一方阵”显实力

        主营收入超过175亿元,资产总额547亿元,净资产249亿元,这是出版业领军企业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过去一年交出的成绩单。2018年,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均创新高,向出版专业化、规模化、数字化、国际化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出版企业是“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中的主力军,“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中共有13家出版企业入围。其余17家30强企业中,影视类企业占7家。文化科技企业共有5家,其中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完美世界股份有限公司是文化科技企业中的老面孔;伴随着媒体融合过程中新媒体公司的崛起,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榜上有名;两家投资类企业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发展壮大,体现着文化金融发展的成果;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和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两家文化央企实力雄厚。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第十一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评选背后,一批文化“航母”破冰起航——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拥有120余家全资及控股企业,业务遍布国内80余个城市、全球10多个国家及地区,打造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剧院院线平台,建立了全球最大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平台,2018年实现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83亿元,连续9年蝉联全球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额冠军;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发行的影片占全国票房的62.58%,彰显了企业实力,促进了产业集聚度的增加;宋城集团精心制作了《宋城千古情》《三亚千古情》《丽江千古情》《九寨千古情》《桂林千古情》五台“大戏”,张家界、西安、上海、佛山、新郑、澳大利亚黄金海岸以及西塘演艺谷等正在规划、建设中的项目也将在近三年陆续推向市场。

        “文化企业30强”发展的历程表明,我国文化企业在体量增大的同时,发展质量效益也持续提升,初步构建起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科技含量高、富有创意、竞争力强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数据显示,本届“30强”主营收入4164亿元、净资产3636亿元、净利润456亿元,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创历史新高,分别比上届增长10.51%和8.31%,且主营收入首次突破4000亿元大关,净利润首次突破450亿元大关。

    创新思路添活力

        2018年6月,芒果TV借壳上市成功,成为国内A股首家国有控股的视频平台。以芒果TV融合媒体平台为主阵地,七大子公司联合发力,打造了具有引领力、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国有新媒体上市公司——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的思路和模式,在芒果超媒发展壮大的历程中得到凸显。

        当前,面对互联网的冲击,面对信息化的新机遇,传统文化企业不进则退,必须转变思路和观念,用互联网改造和提升原有生产运营模式,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而这也成为诸多骨干文化企业的共识——

        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顺应我国消费整体升级转型的大趋势,以智慧运营驱动“文娱+”战略为指引,拓展基于云技术的融合媒体渠道优势,丰富线上线下服务体验,并通过统一用户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以用户价值变现商业模式为核心的生态体系,构建“文娱+”大生态、大产业链;

        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球布局、全媒体传播和全产业链经营的市场主体,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依托国家级媒体平台的领先优势和行业影响力,发展成为一个传播渠道多元、产业链较为完整、国内领先的综合型传媒产业集团;

        连续多年入围“30强”的中国出版集团,主动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快构建国家级专业大数据知识服务体系,推出“易阅通”平台、“译云”“译见”平台、“工具书在线”及新华字典App、“中华经典古籍库”等数字化新产品,数字化收入占集团营收的比重超过20%……

        用互联网赢得新发展、用数字化激活新动能,把新理念变成行动,把新愿景付诸实施,骨干文化企业在做大做强的路上不断迈出新步伐——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新华文轩各门店让传统实体书店搭上信息化快车,推动老门店经营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现代阅读服务体系转型,“新华文轩云图智能书店”目前已实现各区域间通借通还;中原出版传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施线上与线下、电商与物流、图书与非图书相融合,加快新华书店转型升级发展,2018年实现电商销售9.84亿元,成为河南省本土第一大电商平台。

    文旅融合有潜力

        第十一届“文化企业30强”的20家提名企业名单中,有6家文化旅游企业,体现出文旅融合的发展大趋势。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潜力巨大,既符合消费升级的新需要,又能拉动文化产业发展。为此,文化企业纷纷在此领域展开布局。

        作为以文化产业为主营业务的央企,入选“文化企业30强”的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积极探索“文化+”模式,深耕文化产业、旅游产业、新型城镇化及相关业务投资,形成特色发展之路,在全国50余座城市建设文旅项目,收效显著。

        作为西藏自治区民营文化企业领军企业,“文化企业30强”提名企业域上和美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把文旅融合的新篇章写在了世界屋脊。企业在拉萨策划并运营《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金城公主》室内历史舞台剧等大型文旅综合项目、拉萨达东村精准扶贫综合(旅游)开发项目、“德吉藏家”精品民宿等精准脱贫文旅项目,成功打造西藏特色旅游、文化演艺精品,塑造西藏城市文化旅游新名片。

        “文化企业30强”提名企业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最初的“中华恐龙馆”起步,发展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环球恐龙城”。依托“恐龙”这一主题,企业十年磨一剑,形成了新颖独特、生机盎然的庞大恐龙娱乐帝国,2018年实现利润近8680万元。

        在深化文旅融合的实践中,我国文化企业不断打造全域化文化旅游新空间,打造了众多优质文旅产品,激发多层次消费能力释放,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诗和远方”的向往。“文化、科技、创意”深度融合后续发展动力十足,依托中国消费的大市场、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将迎来新的未来。

        (本报记者 张玉玲 李慧)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