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1日 星期二

    家和传文脉历久弥新 舞韵耀中华两岸情深

    ——北京市文联第19届京味文化之旅走进宝岛台湾

    作者:文浩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1日 16版)

    中国民族民间舞作品集锦《民舞风采》

    山东汉族舞蹈《海阳大秧歌》

    羌族传统舞蹈《对衣角》

    舞蹈《萨乌尔登》

    舞蹈《卡拉角勒哈》

    维吾尔族传统舞蹈《刀郎·麦西来甫》

    云南红河哈尼族舞蹈《仰阿那》

    锡伯族舞蹈《贝伦舞》

    云南彝族舞蹈《打歌》

    贵州苗族舞蹈《反排木鼓舞》

    云南迪庆藏族舞蹈《尼西情舞》

    两岸舞蹈交流座谈会现场

      “屏东的乡亲,今天我们因舞蹈而结缘,让我们手牵手跳起来吧!”4月21日下午,随着主持人热情洋溢的欢呼,北京市文联第19届京味文化之旅走进宝岛台湾的最后一站——屏东县大同高中活动中心,节目最后在现场观众与舞蹈演员手拉手围成圈的载歌载舞中步入高潮。从4月15日抵达台北桃园机场,到22日一大早踏上返京的归程,本届京味文化之旅在经历有惊无险的台湾花莲6.7级地震之后,圆满完成各项活动任务,极大促进了京台民众的情感沟通。

      “谢幕时大家都特别感动,既是因为我们成为共克难关的‘生死兄弟’,也是因为台湾观众的热情让我们感到两岸都是一家人。”来自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大二年级的一名学生舞蹈演员说。这群平均年龄只有19岁的舞蹈演员,与他们的带队教师和其他艺术家以及相关工作人员一起,在仅仅一周的时间内,环岛1500公里,或遭遇阴雨绵绵,或“邂逅”突如其来的地震,更不必说长途乘车的疲惫,在每一次彩排中一丝不苟,在每一场演出中兢兢业业,展现出强大的专业精神,获得台湾观众的满堂喝彩,其中一场演出更是创下7分钟内赢得20余次掌声的纪录。

      4月16日,第19届京味文化之旅系列活动率先走进宜兰,举办了一场舞蹈艺术座谈会。两岸艺术家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情况,就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愉快交流,并通过影片播放和现场表演的方式展示了各自舞蹈的特色。

      4月17日,在花莲县演艺厅,举办了首场舞蹈演出。当晚演出中,北京市文联特邀北京舞蹈学院带来民族传统乐舞集《沉香》系列节目专场演出,30名舞蹈演员在将近90分钟的时段内演出的11个节目,涵盖了不同区域特征的民族舞和民间舞,从山东汉族舞蹈《海阳大秧歌》到羌族传统舞蹈《对衣角》,从锡伯族舞蹈《贝伦舞》到中国民族民间舞作品集锦《民舞风采》,以及新疆维吾尔族传统舞蹈《刀郎·麦西来甫》、贵州苗族舞蹈《反排木鼓舞》,云南红河哈尼族舞蹈《仰阿那》、彝族舞蹈《打歌》、迪庆藏族舞蹈《尼西情舞》,还有舞蹈《萨乌尔登》《卡拉角勒哈》等,都是各地区的非遗传承节目。这些原汁原味的舞蹈,呈现了不同族群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所积淀的独特生命体验与精神追求,既体现了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又展现了民族民间的丰厚文化底蕴。

      “很感动,非常具有震撼力。”台湾Alufu原舞集负责人高玮辰看后不停地感叹说,尤其是一些节目中男演员的舞蹈动作跟花莲的少数民族舞蹈有很多相通的地方,有机会的话很愿意进一步相互交流学习。“通过对传统文化的这种展现,可以有效地拉近不同地域民众或各民族之间的距离。在此过程中,也能将这一理念直观地传达给学生们,这就是艺术的魅力。”北京舞蹈学院领队教师袁佳说。

      在舞蹈演出之前,开展了两岸书画交流笔会和“魅力北京”图片展。笔会现场,两岸书画家现场创作多幅书画作品赠送给台湾民众,希望当地民众能切身体验和感受到中华书画艺术的风采。在“魅力北京”图片展现场, 20幅极具京味特色的多角度、高水平的摄影作品,呈现了古都北京的崭新风貌。“真的是非常非常棒,我太喜欢了!”70余岁的花莲县少数民族观众黄玉英一边观摩,一边不住地赞叹说。

      4月18日中午1点,台湾花莲县突发6.7级地震。当时大家正在食用午餐,突如其来的地震考验着每一个人,震中距离用餐地点仅6公里。危急时刻,在有关领导的正确有序组织和协调下,第19届京味文化之旅一行安全转移到慈济大学。

      当日下午3时许,冒着余震的风险,参加第19届京味文化之旅的北京书画家们依然按照原定计划,在慈济大学如期开展两岸书画交流笔会。一个小时过去了,北京美协副主席张建豹绘就一幅中国画《塘韵》,赠送给校方,以此表达对花莲和台湾民众的诚挚问候和祝福。“刚刚经历了一个紧张的片刻,应该算是此行的一个小插曲。”当被问及为什么冒着余震的风险仍能泰然作画时,张建豹坦言其实心情也有点紧张,可一旦进入作画的创作状态,心态就平和了很多,“这从我的画作上就可以看出来。”现场,北京画院专职画家徐卫国画了一张斗方《溪山清韵》,表达对山清水秀的台湾风光的赞美。他说,虽然地震很突然,以前也没经历过,但看到台湾的朋友们都那么淡定从容,“我只有用手中的画笔,给予他们美好的祝愿”。书法家高希祥、杜胜苏等,也都镇定自若地铺开宣纸,挥毫泼墨,创作了《龙马精神》 《学海无涯》等十余幅书法作品,表达了对台湾地区莘莘学子的殷切期望,尽显两岸文化艺术魅力。

      与此同时,第19届京味文化之旅的相关负责人牵头迅速成立应急领导小组,普及地震自救常识,将地震应急包发放至每一位成员手中,并安排夜间值班以便及时通知大家自救和互救。“你休息吧,我经历过地震,我来守着”,在4月18日这个难忘的夜晚,有的老艺术家关切地对年轻人说,还自发地分上下半夜进行轮守,并创作了10余幅扇面准备次日送给当地民众。

      4月19 日,经过一整天的长途跋涉,第19届京味文化之旅一行乘坐大巴抵达高雄。在接下来的两场舞蹈演出、两场两岸书画交流笔会和两场“魅力北京”图片展中,艺术家和舞蹈演员们热情不减,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赢得台湾民众纷纷点赞。“这些年轻演员真是太了不起了!”“他们的舞蹈完全可以媲美国际一流水平!”……在屏东的演出结束后,不少观众恋恋不舍地说,希望京味文化之旅明年再到台湾来。

      此前京味文化之旅活动已成功举办18届。通过海峡两岸间的民间文化交流,加强京台文艺界的联系与合作,让台湾人民欣赏到原汁原味的北京传统文化艺术,切身感受到京味文化的魅力。今年开展的第19届京味文化之旅,因地震变得不同寻常,令两岸许多艺术家和民众结下更加深厚的友谊。80余岁的台湾书法家曹作清当即写下《笔墨情缘》赠予本届京味文化之旅交流团,对两岸一家亲的深情厚谊给予深深的祝福。通过艺术交流,两岸艺术家一致认为,虽然彼此习俗各异,但热爱生命、追求和平的美好愿景是共同的;尽管表现形式各具特色,但其中所具有的生命态度与精神内涵却十分相像。 (文浩)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