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0日 星期一

    守正创新 打造文化产业发展新样板

    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连续8年荣膺“全国文化企业30强”

    作者: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0日 12版)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

        西安城墙

      西安这座有着3100年建城史的古都,曾经以周秦汉唐的雄风文化为傲,对文化的筑梦从未停歇。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一带一路”倡议使西安站在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自贸区建设等多重机遇叠加,西安迎来最好的发展机遇,进入了黄金发展期。从一座被以“诗书之地、礼乐之乡”记忆的土地,到如今正在成为文化产业投资的热土,文化企业成长的乐园,西安近年来文化产业发展的惊人速度引发世人关注,在这一切身后,同样凝聚着本土“逐梦团队”——曲江文化产业集团的探索与追求。

      近年来,曲江文化产业集团按照曲江新区“文化立区、旅游兴区、产业强区”战略构想,培育了曲江文旅、曲江影视、曲江会展、曲江演出等多个文化品牌,由一个单一的国有独资企业,发展成为以文化旅游产业为龙头,集影视、演艺、会展、出版、商业等多门类、多产权属性的企业集群,从而实现了企业总资产580亿的新跨越。企业连续8年荣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9次荣获“全国服务业500强”,成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彰显民族文化自信的中坚力量。

    文旅融合 让古都神韵吸引世界目光

      曲江文化产业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曲江文旅,依托城市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在复兴传统文化同时,创新旅游产品,以游客体验为核心,打造旅游产品矩阵,为这座千年古城积攒了越来越多的“人气”。曲江文旅立足深厚的文化资源,经过十多年精心运营,已在多个景区拥有独立IP,大唐芙蓉园新春灯会、城墙灯会、城墙马拉松等,每年都会吸引大批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

      曲江文旅创新求变似乎从未停止,既有近年来最为火热的音乐节、美食节、文化节,更有唐风雅韵、传承传统文化的“华服节”增色添彩,西安十三朝古都的魅力,在曲江得以全方位展现。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曲江文旅各景区、板块累计举办各类活动500余场,接待人数近300万人次。

      2019年初,一条“彩虹路”——2米宽咖色塑胶跑道搭配3米宽彩色胶粘石步道,出现在曲江池畔。对于喜爱晨跑的市民游客来说,无疑这又将成为新的“打卡地”。对不断升级旅游景区产品、优化游客体验的曲江文旅而言,“彩虹路”仅是其精心打造常态旅游产品的一个小案例。

      西安饭庄、德发长、春发生、同盛祥等,一连串令外地人感觉拗口的名字,出现在了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老字号”复兴计划已正式开展,让泡馍、葫芦头、饺子、葫芦鸡等,这些老西安人熟悉的传统小吃,通过品牌重塑、服务升级,再次跻身新“网红”行列,向四海游客展现舌尖上的古城魅力。

      坚守“发现中国之美”的产业理想,走向全国、放眼世界,曲江文旅已经起步多年,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成功拓展2022年北京冬奥会酒店管理等项目。曲江文旅集团并购的长江游轮项目跻身长江旅游第三名。2019年3月,曲江文旅旗下控股子公司曲江智造,作为中国首家文旅城镇产业整合服务商,先后为全国11个省26个市55个文旅城镇综合开发项目提供了前期策划规划、设计管理和整合营销服务,实现新三板挂牌上市。

      正是因为心怀敬畏历史之心、传承文化之责,曲江文化产业集团旗下2个5A级、4个4A级等各类景区,创新服务,争创一流,年吸引市民游客1.3亿人次,占据了西安旅游市场的半壁江山。

    精品矩阵 擎起中国文化产业的陕西力量

      在刚刚过去的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式上,中哈合拍片《音乐家》作为开幕影片精彩亮相,5月17日,该片在中、哈两国同时公映,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和心灵沟通的重要桥梁;近日,谍战大剧《密查》在央视8套热播,连续14天蝉联收视冠军;首届中加电视节上,大型女性励志剧《初婚》获得国际影视传播作品电视剧三等奖。

      近年来,曲江文化产业集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思路,持续推进文艺精品战略,围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带一路”、本土文化、革命历史、现实主义等题材,匠心讲好陕西故事,成为中国文化市场上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年制作影视剧1000余部集,电影3至5部,每年近20部影视剧登陆央视、地方卫视及网络平台,出品数量及品质位居陕西第一。电视剧《白鹿原》《那年花开月正圆》一举拿下4项飞天大奖、3项白玉兰奖、2项金鹰奖、12项中国电视剧品质盛典大奖,实现国家级电视剧奖项的大满贯。携手腾讯推出的《大秦帝国》收官之作《天下》顺利杀青,年内重磅推出。丫丫影视公司作为“影视文化进出口企业协作体”常务理事单位,出品的《空巢姥爷》《我在北京,挺好的》《神秘人质》等精品剧目已发行至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地;与芒果TV合作拍摄的偶像剧《那刻的怦然心动》获得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提名……

      在影视精品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出版传媒产业也迈出了坚实步伐。与7个国家9家知名出版社联姻、获得少儿国际高端图书版权500余项……作为曲江文化产业集团的王牌军团,“曲江出版传媒”先后策划出版精品图书1822种。

      近年来,曲江文化产业集团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造合格市场主体,使西安新华书店等老企业破茧成蝶,焕发出勃勃生机。新华书店以“曲江书城”模式为发端,累计建成17家新型业态书店,形成覆盖西安市7个区县的多层次、立体化新业态书店网络,成为西安“书香之城”建设的重要承载,为全国新华书店探索提供了鲜活的参考,助力西安成功加冕“2018中国书店之都”。

      7月份,第二十九届全国书博会即将在西安举办,届时将汇聚全国1200余家图书出版商,30000余家专业采购商,将围绕新中国70华诞,设置精品主题图书展,以书为媒,打造全国出版界共享发展黄金平台。特别是新增设的中国数字出版“创新融合智慧未来”发展论坛,将聚焦“互联网+”和全媒体融合探索出版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化互鉴 一场活动带动一座城市

      伊朗的民族风情歌舞、柬埔寨的神秘香料、意大利手工艺品匠作……第九届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演出、推介、论坛让来自全球的客商一展风采。2018年5月,曲江会展出展哈萨克斯坦,服务“一带一路”,曲江服务迈出国门。近年来,除了西部文博会、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等国家级展会外,年均组织展览、会议、演出及宴会活动超过300场,累计承接各类展会活动近5000场,累计接待超过4000万人次,成为陕西会展龙头企业。2018年,曲江加冕全国“改革开放40年突出贡献会展强区”及“2018中国十佳会展名区”。

      以陕西大剧院、西安音乐厅、西安美术馆作为文化交流舞台和演出基地,精心演绎了《大河之舞》《图兰朵》等国际著名舞台剧。特别是,西安交响乐团2018意大利巡演音乐会,《茉莉花》等中国经典曲目奏响丝路乐章。水幕电影、《梦回大唐》《大唐追梦》等旅游演出,运用最新的声、光、电、影等表现手法,升级为让游客耳目一新的旅游产品。

      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的服装设计师楚艳携新设计的唐风服饰来了,时装界炙手可热的美籍华裔时尚设计师萧志美来了,2019西安国际时尚周,向世界再一次展现了开放多元和时尚活力的西安。第五届丝路国际电影节,来自68个国家的565部优秀影片、200余位明星、500多名业界精英和40个新作剧组以光影为媒,汇聚古城,共襄盛典;全球星空时尚模特大赛,来自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的60名模特为城墙代言……如此种种,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全球INS大会,西安交响乐团音乐季、第七届西安戏剧节、西安国际音乐节等近400场国际性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精彩亮相。

      一个个品牌活动,提升了城市美誉度,树立了城市品牌形象,打造出西安的全球朋友圈,书写了古城新韵的生动故事,实现了“一场活动带动一座城市”的轰动效应。

    打造爆款 “西安年·最中国”活动激情彰显

      来自美国的90后小伙泰勒,从小就是历史迷、长安控,在参加完“西安年·最中国”活动后,连自己的头像都换成了大雁塔,表达他对西安的喜欢之情。

      2019年春节期间,“西安年·最中国”在大唐不夜城步行街持续上演,1500米的步行街创下了日接待量接近85万人的纪录,春节期间接待387.27万人次,大唐不夜城成为火爆全国的“网红打卡地”。与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等一道跻身商务部公布的11条全国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名单。4月30日,在大唐不夜城召开的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西安作为4个全国首批试点步行街城市之一介绍经验。

      为进一步优化提升大唐不夜城业态,近期,曲江文化产业集团组建规模为70亿元的大唐不夜城城市更新基金,将进一步提升商业品质、文化内涵、完善服务功能。积极打通文化与金融嫁接的桥梁。风投、担保、基金、债券,这些资本市场的高频词,为文化企业融资搭建起了多元化渠道,规模超过55亿元的26支基金、45亿元短融贷、68亿元金融机构贷款、10亿元文化产业专项债等复合型的金融产品,将为企业发展、项目落地提供不竭动力。

    守正创新 文化新经济蓄势待发

      近日,由曲江文化产业集团旗下创业城公司运营的西安文化科技创业城产业园成功入选“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成为全国五大集聚类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之一。园区新增企业近8000家,累积建成产业载体总面积超过80万平方米,拥有近50个特色众创空间,孵化创业创新项目近500个,实现企业融资近30亿元,带动就业人数10万人,文化产业增加值居西安前列。

      作为西安曲江十大创业园区之一,由曲江文化产业集团携手万科集团打造的占地120亩的曲江创意谷文化产业园是西安创业园区的升级版,集文创办公、创业公寓、创意商业、创意公园等,构建起创新创业的完美生态。目前,一期约8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开放,吸引了大量设计、创意类企业聚集,入驻人员超过2000人。全部建成开业后,曲江创意谷预计实现就业人数超过1.5万人,年税收贡献4亿元,将成为西安曲江创新创业新高地。同时园区整合了全球文创资源,引进多个亚洲与西北知名品牌,使创意谷成为活力四射的文化新地标,有力提升了西安曲江的城市气质。

      在传统文化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曲江文化产业集团积极挺进电竞产业新蓝海。曲江体育电竞产业园火热建设。届时,包括10000个座位的综合体育馆,3000个座位的综合体育馆,1000个座位的专业电竞馆,融合体育、文创等产业发展打造以电竞为主题的产业园区,将致力于为电竞企业、产业提供智力支持和服务。

      “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影响世界而努力”,从曲江文化产业集团大楼里镌刻的宣传语,以及对其发展路径的探析中,可以探寻到其作为国有文化企业,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信念与担当;可以探寻到其在文化产业布局与扩张上,传承文化、惠及民生,培育文化产业门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使命与追求。年均1000余场次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惠民活动,遍布全市的20余家新颖美观的复合型书店,超过10000亩的高品质公园绿地,13座高水平学校的拔地而起。

      背倚5000年悠久文明,站位新时代新起点,曲江文化产业集团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营养,扎根陕西、西安肥沃的文化土壤,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方面突出中华风范,在打造文化精品方面彰显文化自信,在提升城市形象方面展示国际风采。

      “在西安这片广袤肥沃的文化土壤上,我们将努力传承文化根脉,增强文化自信,壮大产业集群,为打造丝路文化高地不懈努力,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交出满意答卷。”曲江文化产业集团负责人表示。

      新时代,曲江文化产业集团再出发,前景可期、未来可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