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9日 星期日

    “这美好的故事,是用担当和爱心浇灌出的绚丽鲜花”

    本报长篇通讯《“总书记,我又能看书啦”——“老阿姨”龚全珍眼科手术记》引起热烈反响

    作者:本报记者 陈旭 陈建强 刘茜 耿建扩 陈元秋 刘勇 吴琳 任爽 严红枫 陆健 胡晓军 王胜昔 夏静 张锐 周仕兴 王晓樱 张国圣 张哲浩 王建宏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9日 01版)

        一个月前的一场手术,牵动了浙赣两省;一个月后,一组报道感动着全国人民,引起强烈共鸣。

        5月18日,光明日报一版头条刊发《“总书记,我又能看书啦”——“老阿姨”龚全珍眼科手术记》以及本报评论员文章《读懂这份关爱》,光明报网端微共同推出同主题微视频作品《“总书记,我又能看书啦”》。报道迅速“刷屏”。文章及视频在新媒体端推出的十小时内,数十家网站和移动端App在首页或首屏转发:学习强国、中国经济网、中国日报网、环球网、中青在线、澎湃新闻等主流新闻平台、网站在首页转发,腾讯新闻、今日头条、新浪新闻、网易新闻等各大商业新闻平台在首页置顶,微信腾讯新闻插件头条推送。

        这一装载着沉甸甸感情的故事正在全国各地、社会各界持续传播。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知识分子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今天,这个故事正让知识分子们感受着真真切切的关爱。

        “‘老阿姨’龚全珍,是千百万中国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曾经影响、激励和启迪了一代又一代人!这美好的故事,是用担当和爱心浇灌出的绚丽鲜花,其内涵已经远远超越了时代。”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出版社原总编辑、新闻出版人徐有智说,“这充分体现了人民领袖与老一辈知识分子之间水乳交融的感情,内含着不忘初心,薪火相传,接续奋斗的当代共产党人的使命和希冀。”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81岁的老教授王静康说:“对我们知识分子来说,国家责任重于一切。现在,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用—流科技创新助力伟大中国梦的实现,是时代赋予知识分子的使命。党和国家关爱知识分子,知识分子更应不负党和国家的期望。”

        71岁的江西省肿瘤医院制药中心原主任郑为吉已退休11年了,但他一直未离开医药卫生战线,担任着南昌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他说:“人退休了,知识和经验还在。我会继续发挥余热帮助年轻人成长,甘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铺路石,不辜负这个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知识分子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既充分肯定了知识分子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又赋予新时代知识分子的神圣使命,对知识分子给予了深切重托和亲切关怀。”桂林医学院党委书记黄照权教授说,高等院校是知识分子最集中的地方,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重托和期望,践行总书记尊重关爱知识分子的情怀,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分子的牵挂触到了我的心底。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要像龚全珍‘老阿姨’那样,一心一意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只有信仰天空辽阔了,心灵追求高远了,我们的抱负才能实现、情怀才有所寄托。”广西医科大学校长、广西医师协会会长赵劲民表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说:“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我们这些知识分子的关心和爱护是全面的、深刻的,我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帮助与信任。服务社会、报效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才是我们这一代知识分子应做的。”

        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党委常委黄维在回国创业十余年的历程中,深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分子的关爱与重视,他说:“龚全珍是老一辈建设者的代表,也是万千中国知识分子中的一员。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到龚全珍来信的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是对老一辈建设者的关爱,是对知识分子的尊敬,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真挚情怀。”

        今年刚刚获得宁夏五一劳动奖章的宁夏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副站长路修堂,曾作为第一书记在宁夏盐池县麻黄山村驻村扶贫,他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群众的关心关爱有着深刻的感受:“在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民正在为全面小康努力奋斗着。我将以甘祖昌、龚全珍老人为榜样,坚守初心,一心为民,牢记职责,以‘无我’精神干好本职工作,竭尽全力服务群众。”

        全国道德模范刘国江今天像往常一样打开《光明日报》,立即被头版的报道所吸引。“我被总书记对道德模范的关心和关怀所感动,被党和国家对道德模范的关切之情所感动!我为生活在好人好报的新时代而骄傲。”他感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本报评论员文章《读懂这份关爱》这样诠释这美好的故事:对祖国和人民作出重要贡献的老前辈,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始终有着沉甸甸的分量,体现在他的一言一行中,人们从他一次次率先垂范中读懂了“尊老”二字的深意。

        八路军老战士、辽宁省军区沈阳第五干休所离休老干部杨京川看到报道后被深深感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前辈与长者的关怀,让我心里很暖。我这个103岁的老八路,想起了革命战争年代的炮火纷飞,想起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筚路蓝缕和伟大成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宗旨始终没变。”

        百岁老人、天津大学教授杨恩泽同样感悟颇深:“龚全珍眼睛重获光明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关怀,我们这一代人有着深刻的体会。今天这则感人的故事是对我们这辈人毕生奋斗和奉献自我的肯定,这让我们更加心怀感激。”

        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老教授、老教授协会会长郭欣根含着热泪读完光明日报的报道和评论。“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老同志政治上的尊重、思想上的关心、生活上的照顾、精神上的关怀。以此为激励,虽已古稀之年,我将为西部教育事业,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贡献。”

        “光明日报政治敏感性强,旗帜鲜明地坚持主旋律,生动展现了‘老阿姨’成功复明的全过程。”全军“廉政道德模范”,浙江省军区原副政委、少将范匡夫,这位曾被誉为“清正廉洁,一身正气的好干部”,在全国、全军广受宣传的老将军激动地说,“‘老阿姨’的复明是所有善良人的心愿,这件事和报道顺了民意,体现了社会的良心,体现了这个时代的美好和温暖,必将引起广泛的影响。”

        80多岁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老协副会长易启瑞用八个字道出心中所感:情深义重,体恤入微。他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模范与英雄的深情,是他对前辈与长者的关怀,对奋斗与牺牲的珍视。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弘扬传统,传承老一辈的奋斗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与化学学院年过七旬的退休教师赵钟一和金继红伉俪说:“作为已退休多年的普通教员,我们充分感受到学校领导和离退休干部处工作人员对老同志退休生活的悉心照顾和关心,这些都得感谢习总书记对‘尊老’工作的率先垂范。”

        居住在江西南昌市军队离退休干部第二休养所的87岁离休干部邵福永动情地说:“一台高难度的眼科手术,一封感人肺腑的书信,折射出的是领路人对老干部的关心牵挂、老干部对领路人的感激信任。相信随着我们国家发展蒸蒸日上,全社会的老人都能生活幸福,安享晚年!”

        全国道德模范、大连理工大学邵春亮教授为千千万万老人能够生活在习总书记领导的新时代感到高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同为老人,习总书记给‘老阿姨’的回信让我感同身受。五千年的文明离不开老一辈的开拓与进取,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离不开前辈们的贡献与牺牲,在习总书记的率先垂范下,中华儿女将会继续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代代相传。”

        77岁全国优秀老党员、老劳模,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的河南省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说,光明日报持续关注道德模范、关注“农民将军”的遗孀,主动承担了党联系沟通知识分子、全国道德模范的责任,“我深深为习近平总书记关爱‘老阿姨’的亲民爱民情怀所感动、所震撼。总书记繁忙劳碌中还一直惦记、挂念着‘老阿姨’,不愧是人民的贴心人”。

        远在海南年近七旬的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原副院长、国际橡胶研究与发展委员会原主席陈秋波说,通过这篇报道他再次感受到了总书记对老干部的深厚感情和亲人般的关爱。同时,还看到党的各级组织是时刻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上的,是能够把党的关怀送到每一个角落的。

        在全社会宣扬尊老爱老,传承这一中华传统美德,对年轻一辈来说更为重要。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凌四营副教授看了今天的报道后深受感动:“习总书记在尊老敬老方面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关爱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有责任,更有义务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

        “我们首先感受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老一辈的关爱。”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副院长、肿瘤学专家潘宏铭说,“总书记亲切温暖的话语,关爱的不仅仅是龚全珍‘老阿姨’,更展现了一代领导人尊重历史,尊重文化传承,实现民族薪火相传的姿态。”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看到报道后动情地说:“总书记敬老爱亲,尊贤爱民,充分体现了他始终不渝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初心和使命担当!”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文化站站长马慧娟是一位农民作家,看过报道后有着抑制不住的感动:“‘老阿姨’的故事,体现的是老一辈为国奉献、牺牲小我的无私精神,在我们国富民强的今天,这种精神更值得发扬和继承。习近平总书记对英雄模范的关怀和尊重,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传承。”

        看了“老阿姨”重获光明的故事,宁夏银川市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宁安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瑞表达了内心深深的震撼:“一位96岁高龄的老人对读书的钟爱,让我们处在信息时代的年轻人为之感动、为之反思;习总书记对革命先辈的牵挂和重视、尊老敬老的高尚品德让人感动,这将影响和感染我们每个人!”

        中共湖北省委党校副教授鲁长安总结:在这场爱的接力赛中,从新时代领路人习近平总书记到“老阿姨”,从全国道德模范姚玉峰医生到龚全珍老人,无不深刻诠释着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我们一起用心感悟爱的温度,让中国精神在新时代的长征中薪火相传!

    大爱无疆,医者仁心

        2018年8月,在首个“中国医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长期以来,我国广大医务人员响应党的号召,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在疾病预防治疗、医学人才培养、医学科技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涌现出一大批医学大家和人民好医生。“老阿姨”龚全珍重获光明,离不开姚玉峰教授以及萍乡人民医院的医务工作者精湛的医术和贴心的照料。

        “读了姚玉峰教授为龚全珍‘老阿姨’做手术使她能够重新阅读的报道,深感‘爱心必无私,艺高才胆大’的真髓。”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隐形眼镜和屈光手术的开拓者褚仁远教授动情地对记者说,“在攀登医学高峰的过程中,必须重视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基础操作,脚踏实地不骄不躁,才能征服临床难题。这在姚玉峰教授身上,再一次得到证明。”

        全国先进工作者,浙江求是眼科医院业务院长、眼科专家张惠成说:“在光明日报客户端的视频报道中,我看到姚玉峰在手术时,‘老阿姨’的白内障核冒出了烟雾。这说明老人的白内障硬核已经很硬了!这要求手术者不但要有极其高超的医术、丰富的经验,还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这让他深刻感悟到,只有爱岗敬业、勇于担当,拥有精湛的技术,才能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为人民服务,为社会贡献,报效国家!

        “姚玉峰和龚全珍的故事,让我更明白了医疗工作者永远不能忘记的就是初心。”广西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杜丽群奋战在抗艾一线十余年,护理艾滋病患者超过万名,曾获“白求恩”奖章和“南丁格尔”奖章,并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她表示,将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医务人员的殷切关怀,用心用情照顾好、关心好每一个病人,竭尽全力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担当好群众健康的守护者。

        河北省眼科医院党委书记、中医眼科主任医师张铭连教授说:“‘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姚玉峰教授以及萍乡人民医院医务工作者成功为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老阿姨’完成高难度白内障手术,还老人一片光明,是我们所有眼科同道的共同期盼。姚教授更是需要我们用心学习、用情感受的大爱典范,他用实际行动鞭策着广大眼科医务工作者,唯有不断提高医技水平、锤炼医德修养,才能早日实现中国梦的眼科篇章‘光明梦’。”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主任委员,河北省骨科研究所所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骨科创伤急救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张英泽表示,光明日报刊发的报道更加激发了自己学习、工作和科研的热情。“作为从事医学事业的知识分子,我们承担着医教研的重要任务,我们会牢记总书记的教导,克服满足现状的懈怠思想,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我们要坚持终身读书学习的思想,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倾心尽力,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为祖国和人民培养更多优秀医学人才”。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眼科中心肖璇副教授读完报道,深受触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眼科医生,也是目前正在海南医疗帮扶的中组部团中央博士团成员,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龚老等革命前辈的无私奉献精神,学习姚玉峰教授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作为自己的使命,努力提升业务技术水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更多患者和家庭带来光明和希望,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最大力量。”

        (本报综合各地5月18日电 记者陈旭、陈建强、刘茜、耿建扩、陈元秋、刘勇、吴琳、任爽、严红枫、陆健、胡晓军、王胜昔、夏静、张锐、周仕兴、王晓樱、张国圣、张哲浩、王建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