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9日 星期日

    国家发改委:

    中国经济完全能在风雨中壮大成长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9日 03版)

        【特别关注·中国高质量发展】 

        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如何?中国在培育壮大新动能方面有哪些进展?怎样稳慎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5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当前经济运行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中美经贸摩擦影响总体可控

        5月10日,美国启动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并扬言对另外325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税,以极限施压加大对华威胁。面对外部不确定性,中国经济的巨轮能否稳得住?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认为,尽管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影响总体可控。企业的信心日趋稳定,市场预期逐渐理性,中央部署的政策措施有力有效,各方面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不断增强。可以说,中国经济表现出了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蓬勃的活力。

        “此轮美国加征关税,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对中美双方不利,对世界也不利。”孟玮说,就应对而言,关键还是要办好自己的事,要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有关任务,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同时,充分研判美国实施加征关税可能造成的影响,根据需要及时出台应对措施,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孟玮介绍,针对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下行压力,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立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强化逆周期调节,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更加注重通过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来激发市场活力。

        “我们将加快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孟玮说,在扩大消费上,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多渠道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补足城镇消费供给短板,促进农村消费提质升级,推动消费平稳增长;在稳投资上,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使用,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短板弱项,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同时,继续改善营商环境,坚决落实有效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的改革措施,以简审批优服务便利投资兴业,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孟玮表示,针对就业可能出现的波动,将围绕落实完善就业优先政策,加强就业形势监测预警。一方面,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另一方面,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着力解决结构性失业问题,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落实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计划。同时,进一步把创新创业创造引向深入,发挥“双创”示范基地带动作用,支持发展创业投资。

        “事实已经证明,中国经济完全能够在风雨中壮大成长,历史也终将证明,中国经济一定能够在风雨中不断壮大成长。”孟玮说。

    新动能不断发展壮大

        2019年我国经济平稳开局,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新动能的快速成长也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不断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数据显示,1至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较一季度加快0.9个百分点,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2.5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3.6%,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10.8%,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长8.3%,医药制造业增长7.2%。

        孟玮介绍,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在培育壮大新动能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比如,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深化5G、大数据等研发应用,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培育和发展了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新兴产业集群;营造创新生态环境,加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推动创新创业创造深入发展;加强区域创新高地建设,北京、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新中心取得阶段性进展。

        孟玮表示,随着一系列举措逐步落地,我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增长;二是新兴服务业发展迅速;三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速,无人仓储、全场景刷脸支付、线上线下一体的社区生鲜等新业态不断涌现。

        “我们将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提升科技支撑能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动,推动新动能不断发展壮大。”孟玮说。

    稳慎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

        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指出,稳慎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

        如何理解“稳慎”二字的含义?孟玮认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件大事,涉及的主体、包含的利益关系十分复杂。宅基地总面积很大,超过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城镇建设用地的面积之和,农民对宅基地权利看得非常重,即使已经进城,宅基地闲置,也有可能不愿意轻易退出。

        “改不好、改得过急,都可能给社会稳定带来风险,必须平衡好‘稳’和‘进’的关系。”孟玮说。

        孟玮介绍,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作出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的改革部署后,山东禹城、浙江义乌和德清、四川泸县等试点地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探索了一些宅基地“三权分置”模式。但是,目前试点范围比较窄,试点时间比较短,尚未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经验,且各有关方面对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的权利性质和边界认识还不一致,有待深入研究。

        孟玮表示,深化探索实践要坚持原则,严守底线。土地制度改革,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粮食产量改下去了,不能把农民利益损害了。对于宅基地制度改革,要继续坚持“宅基地管理三大原则”,即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的口子不能开、按规划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的原则不能突破、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

        “我们将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问题,待形成比较成熟的制度经验后再进行立法规范。”孟玮说。

        (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