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8日 星期六

    创意设计:“文化+”产业的“生长因子”

    ——从福田区分会场看创意设计引领文化产业升级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8日 04版)

        【聚焦深圳文博会】

        在今年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创意设计对文创产业的有力“加成”是一大突出特点,创意设计已渗透到社会服务、智能制造等各个领域。特别是在深圳的文化创意产业强区福田区,创意设计成为“生长因子”。无论是创新产业链条培育、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还是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创意设计都源源不断地赋予它们生长动能。

    以设计为媒赋能创新产业

        “设计,改变了生活,重塑了品牌。”矩刻(JU&KE)创意设计工作室创始人柯铎说。文博会期间,这位来自法国的工业设计师在福田区中芬设计园分会场举办的“思维共振”论坛上,向大家讲述了用设计赋能创新产业的故事。

        “最初我们只关注美国和欧洲市场,但现在已经与中国客户深度合作,帮助他们打造自己的品牌。”柯铎说,在中国的这几年里,他们完成了空气质量检测设备设计、AR眼镜及品牌设计等内容。“设计为生活及产业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下一步我们希望将未来的技术打磨成创新性产品,帮助中国初创团队得到国际认可。”

        创意设计为媒,能够使文化释放巨大的辐射力、影响力和感召力。以中芬设计园所专长的工业设计为例,已从最初的产品设计,成为综合运用科技成果和工学、美学,包含产品功能形态、系统集成的创新设计,为创新产业链提供了坚实的文化基底。中芬设计园建立五年来,孵化创业团队和众筹项目超过300个,成功率达86%,2000多名设计师在这里圆梦,2018年总产值达25亿元,探索出以设计驱动创新的国际化立体式发展模式。

        这只是创新之城深圳无数个用创意设计链接文化创意与创新产业的案例之一。在福田,就有中芬设计园、吉虹创意设计产业园、深圳创意保税园等10家创意设计产业园区,16000多家文化企业,其中上市文化企业17家,规模以上企业600多家,文化产业从业人员29.4万人。

    以“新”模式提升“老”业态

        AR技术营造的青山绿水间,游客既能欣赏少数民族的歌舞风情,又能换装扮演一把“桃花源”中人——这是今年文博会主会场上,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深圳)音乐及音乐剧产业中心带来的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沉浸式音乐剧《偶遇·桃花缘》体验。2018年11月,该中心在福田挂牌成立,短短半年时间便使音乐剧这项刚刚在国内“火起来”的文创内容,在珠海、张家界、韶关等多个城市、景区落地,合作开发各具特色的内容,带动当地旅游业、商业地产等传统业态转型提升。

        “我们与闲置旧厂房、旧社区、村股份公司等合作,在小镇商街、旅游景区、城市旧改、乡村振兴等项目中引入音乐剧全产业链,打造音乐剧浸没式商街、音乐剧小镇等形式,为传统业态注入文化的内涵和力量,实现文化事业和产业的繁荣。”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深圳)音乐及音乐剧产业中心主任崔元星说。

        通过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文化+”贯穿于经济社会多行业多领域,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不仅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加快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数据证明了创意设计的强劲动能:2006年至2018年间,福田区文化产业增加值从54.74亿元增长到368.01亿元,年平均增长速度17%,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4.7%增加到9.2%,创意设计行业产值占全区文化产业产值的70%以上。

    以产业化助力传统文化可持续发展

        在文博会主会场福田区展馆,以“中国非遗”为核心要素的多款时尚精品,展示了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结合带来的时尚风采;在深装总创意设计园分会场,一场名为“览物澄怀——宋赏”的展览上,创意设计让中国传统文化基因在造物为良的设计思维主导下,使雅集、绘画、茶具、宋瓷等当代设计艺术品,呈现传承与创新的完美融合,生动再现了“宋式生活美学”。

        近年来,福田区重视非遗文化的产业化发展,众多非遗项目纷纷落地生根,通过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制造相结合的产业化道路,传统文化有了全新的生命力。以少数民族非遗技法制作的时尚产品,曾登上米兰时装周、巴黎国际服装服饰展,获得巨大成功;以传统汝瓷工艺与失蜡法铸铜工艺相结合的非遗衍生产品被评为国家级文创产品,获得国际市场的青睐,创意设计的注入,为传统文化插上了“文化+”的翅膀。

        (本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