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7日 星期五

    毛泽东诗词的传播

    作者: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7日 15版)

    谱 曲

        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分别由王承俊(久鸣)、劳舟谱曲的《七律·长征》《沁园春·雪》,便已在敌后根据地传唱。1958年4月10日《文艺报》向作曲家征集毛泽东诗词谱曲稿件。其后,音乐作品不断涌现,一词多曲、一曲多词,其中不乏劫夫、贺绿汀、陈志昂、郑律成等名家佳作。1960年6月版的由北京大学学生音乐创作组集体作曲的《毛主席诗词大合唱》,是最早的毛泽东诗词歌曲版本。1964年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演唱了《七律·长征》等3首毛泽东诗词歌曲。随后,中央乐团、中央音乐学院创作的《毛泽东诗词交响组歌》引起了强烈反响。1966年5月举行的第七届“上海之春”音乐会专场演唱了毛泽东诗词歌曲。1970年,田丰创作的大型交响合唱《为毛泽东诗词谱曲五首》名噪一时,1973年周恩来总理还将它用于接待基辛格。用京剧、昆曲、豫剧、湘剧等传统戏曲形式演绎毛泽东诗词,比如苏州评弹《蝶恋花·答李淑一》撼人心魄,堪称经典。

        20世纪80年代以后,《毛泽东诗词歌曲选》《毛泽东诗词歌曲百首》等唱片、音像带层出不穷。一些影视剧如《解放》,专门配了毛泽东诗词插曲。在各类音乐会、演唱会上,毛泽东诗词歌曲不绝于耳。

    诗 画

        壮阔激越的毛泽东诗词使画家们不断产生灵感与创作欲望。半个多世纪以来,国内几乎所有知名画家都创作了毛泽东诗意画,如刘海粟、傅抱石、李可染、吴作人、关山月等。傅抱石最早画毛泽东诗意画,作品也最多。1950年他根据《清平乐·六盘山》,首次尝试创作毛泽东诗意画。1959年他与关山月联袂为人民大会堂创作巨幅国画,精心描绘《沁园春·雪》所表现的壮美河山,毛泽东亲自为该画题款“江山如此多娇”。

        李可染是继傅抱石之后,将毛泽东诗意画创作推向更新艺术境界的代表画家。他一生创作了不少毛泽东诗意内容的宏大巨制。1962至1964年间,李可染以“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为主题创作了七幅画作,可谓诗与画情景交融、匠心独运。

    书 法

        毛泽东诗词独领风骚,毛泽东的书法也自成一体。出版部门将毛泽东诗词手书汇总,出版了成册、单页、裱装、宣纸木版水印、石刻拓片等多种毛泽东诗词手稿本。1967年5月1日,当时的邮电部发行一套8枚纪念邮票,其中第二枚图案有“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的毛泽东手书。1967年10月1日、10月6日和1968年5月1日,邮电部分三次发行“文7《毛主席诗词》邮票”共14枚。除第一枚采用毛泽东在杭州抄唐诗的照片外,其余13枚均选用毛泽东诗词手迹。

        很多书法家钟情于毛泽东诗词,很多书法展览都能够看到毛泽东诗词的踪迹。毛泽东诗词还常见于书法字帖。比如,1973年10月,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郭沫若书写的《毛主席诗词三十七首》;1975年4月,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了费新我书写的《毛主席诗词行书字帖》。无论是赏析作者手迹,观赏书法展览还是临摹字帖,都拉近了人们与毛泽东诗词的距离。

    教 材

        1957年,人民教育出版社首次将《七律·长征》收入初中课本。20世纪60年代,毛泽东诗词大量编进教材,走进课堂。1967年初,周恩来明确建议学生要学习毛泽东诗词。各个大学的中文系更把毛泽东诗词当成复课学习的重要内容,编辑刊印毛泽东诗词教材、讲义蔚然成风,公开出版和校际交流的内部教材不计其数。

        1978年之后,教材进行了多次改版,但毛泽东诗词与语文教材依然如影随形。在现行的人教版、苏教版和粤教版等中小学不同年级的语文课本中,《七律·长征》《卜算子·咏梅》《沁园春·雪》《沁园春·长沙》等作品均有出现。

        (汪建新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