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文旅融合 创想谋篇

    ——华侨城积极践行“文化+”战略

    作者: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6日 08版)

        深圳欢乐海岸

        OCT-LOFT华侨城创意文化园

        深圳欢乐谷

        华侨城甘坑新镇

      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今天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了。创立于深圳的文博会是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是对国家战略的现实呼应,也是文化自觉的“深圳表达”。

      作为发轫于深圳的“中国文化企业30强”,华侨城集团今年将通过“1个主展区+6大分会场”的模式让更多人走进“身边的文博会”。位于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的华侨城展区,将集中展示华侨城在“文旅融合”“粤港澳大湾区”和“科技创新”等战略指引下取得的成果。深圳欢乐谷、世界之窗、华侨城甘坑新镇、欢乐海岸、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以及华侨城创意文化园等六大分会场将以“文化+”为主基调串联起40多场精彩生动的文化活动,把最新的文化演出精品、文化创意产品和文旅融合成果呈现给来自全球的参展商和广大公众。

    文旅融合 央企全景展示多元业态

      孟夏鹏城,思润细雨应时而至,浇灌着华侨城创意文化园T街创意市集里勃发的创意灵感。来自台湾的设计师姜小姐身着一袭素色长裙,笑容满面地向公众介绍其原创手作,摊位上特别采用珐琅材质制作、设计感十足的手工饰品,吸引了不少人驻足。

      “我们生活在一个需要想象力与原创力的时代,很高兴能通过这次活动分享自己的设计和环保理念。”姜小姐已经是第二年来参加华侨城创意文化园T街创意市集。这个周期密集、场地设施稳定的街区型创意市集,在近年的每届文博会期间都会举办专场活动。和她一样怀着分享与传播设计文化的愿望而来的摊主有近百位,他们中有不少来自台湾、香港与广东本地的年轻设计师,携其小众手作品牌汇聚成了“粤港澳台”优质文创品牌的新锐力量。作为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分会场活动之一,T街创意市集不仅为年轻设计师们提供了创意设计文化展示和交易的平台,也为公众带来了近距离接触创意设计的新鲜体验,在珠三角地区乃至全国都有相当的影响力。

      以T街创意市集为坐标,望向华侨城集团在本届文博会的众多分会场,此时,在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东方霓裳》全新升级而来,展现了30年的老景区如何在新时期焕发活力;在深圳欢乐谷,“第五人格”欢乐嘉年华正上演精彩的电竞狂欢盛会;在深圳欢乐海岸,艺术家与非遗手艺人跨界演绎了“最当代、最中国”的传统纸影技艺大赏……种种精妙汇聚眼前,华侨城在第十五届文博会的深耕细植方才揭开华美面纱。作为“中国文化企业30强”之一,华侨城集团发挥主场优势,延续广受欢迎的“1个主展区+6个分会场”的联动参展形式,集中展示华侨城在国家战略指引下,近年来在文化产业和科技创新等领域取得的最新成就。深圳欢乐谷、世界之窗、华侨城甘坑新镇、欢乐海岸、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以及华侨城创意文化园等六大分会场,和位于深圳会展中心的主展区一起,为广大市民、文博会专业观众和国内外游客带来40多场精彩生动的文化活动,近距离呈现与这个创新时代交相辉映的文化演出精品、文化创意产品和文旅融合成果。

    创想谋篇 助推粤港澳大湾区美好生活

      创想是产业发展、城市变迁的根基,从开发区转型而来的华侨城集团,与深圳这座活力之城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化进程保持步调一致,以“创想”之花,结出了“文化+”战略的丰硕之果。以T街创意集市所在的OCT-LOFT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为例,这座极具特色的创意文化园正是早期华侨城创想精神的落地产业之一。

      2000年以后,华侨城东部工业区大批工厂外迁,华侨城人根据厂房的建筑特点以及政府对文化和创意产业的相关政策指引,创造性地提出将工业区改造为LOFT创意产业园区,并于2006年5月正式挂牌。通过引进各类创意产业机构,以及持续多年渐进式改造、管理和运营,完成了从工业旧厂房到国家文创园区,标杆的华丽蜕变,使旧厂房的建筑形态和历史痕迹得以保留的同时,衍生出更有朝气更有生命力的产业经济。

      除了T街创意市集外,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围绕“当代艺术、创意设计、先锋音乐”三大主要文化特色,持续举办独立动画双年展、国际壁画节、国际爵士音乐节、OCT-LOFT创意节、举重若轻艺术电影展映、民谣周、舞蹈剧场等百余项公共艺术活动。这些活动不仅代表了深圳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水平,而且集中展示了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最新发展成果,将引领中国乃至全球的艺术先锋观念和艺术人文实践,成为极具特色的创意文化园之一,并逐渐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创意设计、文化艺术高地。目前,园区入驻机构达300余家,就业人口约5000人。

      随着国家经济和文化发展进入全新阶段,华侨城紧跟国家方略、为人民美好生活赋能的步履更为坚定。

      作为发轫于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深圳的大型文旅央企,华侨城集团积极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致力于为粤港澳大湾区树立优质生活标杆,发挥了自身在文化旅游产业的优势,共绘人文休闲湾区的蓝图,落地了一批优质文化旅游项目,用实际行动为粤港澳大湾区共建世界级城市群而努力。

      在深圳西部宝安、前海等区域,华侨城深入布局文化旅游综合项目开发与新型城镇化建设,以“酒店+”、都市娱乐综合体、特色小镇等业态为主,全力打造了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示范性项目。在深圳东部,华侨城积极响应深圳“东进战略”,以文化旅游为主导,建设了以东部华侨城为代表的多个高品质项目。另外,在中山、江门、珠海、广州、茂名、湛江、东莞、汕头等十余座城市,华侨城正逐步以点带面推进文化旅游项目全面开花,以丰富的多元业态初步完成了粤港澳大湾区布局。

      预计2020年之后,华侨城集团近3年在广东所布局的文旅项目将陆续建成,通过彰显大湾区区域性文化旅游特色,不断为城市注入全新生命力,优化升级粤港澳大湾区的文旅生态,从产业布局、经济收益等方面切实助推大湾区的发展,不断为人民生活增添欢乐体验和优质享受,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赋能。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