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德国国家日:穿越时空的绿色旅行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晋荣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5日 04版)

        5月13日,游客在德国展园内参观。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摄

        德国国家日活动现场 资料图片

        【相约2019北京世园会】 

        面对巍峨的94朵钢铁“花伞”组成的世园会国际馆,向右望去,便是独具特色的“一叶飘落”建筑——占地2016平方米的德国展园。不需要通过时光机穿越时空,在北京世园会,你只需踏入德国馆,就能亲历“上天入地”,感受历史与未来。

        5月13日,世园会开园满半月,迎来了首个国家日——德国国家日活动。游客们的热情一直延续到活动日的第二天。14日下午,一个普通的工作日,德国馆的走廊上依旧排起长队,游人中有老年姐妹团、有夫妻带着孩子,有腿脚不便者坐着轮椅,在大约半个小时的有序排队后,进入场馆领略遥远欧洲大国的风采。

    花儿与绿墙

        “德国馆必须要去的,你在里面可以看到完整的未来城市生态系统。”从北京市西城区大老远赶来的灰灰小朋友不太喜欢排队这件事,带他来的妈妈吴女士认真安抚着五岁的儿子。灰灰似乎并不太明白“生态系统”这个词,妈妈领他抬头望向围绕展馆一周的木质架子,耐心给他讲解上面陈列的每种花草:紫雏菊、凤梨鼠尾草、夏日风轮菜、欧石楠、红剪秋罗……这些姹紫嫣红的花草显然吸引了孩童的注意力,缓解了带娃排队妈妈的麻烦。妈妈又让灰灰向下看去,步道旁正有潺潺流水。玩着水,不一会儿,队排到了!

        德国展馆建筑形似从树上落下的一片叶子,寓意即将焕发新生,契合德国展园主题“SEEDING THE FUTURE(播种未来)”。两层的展馆四周有和展馆同高的木架,园艺植物攀于木架沿外墙垂直而上,形成美丽绿墙,配合其内的昆虫旅馆、巢箱、水循环、森林生态系统等,使游客可以直观感受绿色生态系统带来的更加健康、美好的现代城市生活。

    种子球与穿越历史

        年轻的志愿者们拿着竹筐,为每一位排队的游客发了一枚袋装的种子球。这枚种子球便是带领游客穿越时空的使者了。

        “今天的种子中,金盏花多一些。”“在你的种子球内蕴藏着哪种植物?”拿起手中的种子口袋,把上面印着的二维码对准扫描器,屏幕上便会显示这枚种子盛放的花朵。再把这朵种子二维码对准一个形似竖井的地面屏幕装置旁边的扫描器,轰隆声伴随着震动旋即从“井”下响起:“关税同盟煤矿工业建筑群:技术奇迹,自2001年起,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使用时期为1851年至1986年,产煤量超过2.4亿吨,雇员数多达8000名矿工。矿井XII:世界上最现代化、最大、最漂亮的煤矿,使用时期是1932年至1986年,深度达1000米,日产原煤超过23000吨,是通常产能的四倍。”字幕一闪而过,屏幕上开始出现地质层三维图:“深度50米,距今8300万年,来自白垩纪的德国菊石;深度200米,3亿年,弱楔叶;深度400米,3亿年,翅羊齿……”一分钟内游客已穿越被称为“鲁尔区的埃菲尔铁塔”、欧洲曾经最大矿井之一的XII号矿井。

        在德国馆内,游客看到许多个二维码扫描小窗口,通过手中的金盏花种子,游客可以聆听德国柏林墙边界柱的自白,可以从一只住在城市上空花园的小蜜蜂的角度,了解德国先进的未来生态系统,也可以穿越回1960年,领略一个工业大国的发端。

    金丝雀与蜜蜂

        在1960年展区,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金丝雀。金丝雀因为更加敏感的身体特征,常被用于警告采矿业中的危险气体和缺氧。在德国矿业辉煌发展时期,人们特别饲养金丝雀,将其装在鸟笼中随矿工带入矿道中,如果鸟晕倒了,表示地下的可吸入空气差,必须马上撤离到安全地带。

        金丝雀是工业时期德国的典型代表。

        沿着1960年展区逆向走去,便直接跳过了现代德国,来到了2060年的德国。在那里,扫描二维码,游客会听到一只小蜜蜂的独白:“通常情况下我处于大自然中,但这段时间我处于城市的高处,在城市建筑物的屋顶上,露台为蜜蜂提供了新的栖息地,这个不寻常的地方,正在成为蜜蜂新的栖息地。不得不说,我真的很喜欢俯瞰这个城市。”作为传粉媒介,蜜蜂对生态系统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世界上三分之一的食物来自于蜜蜂授粉的农作物,如果世界上没有蜜蜂,这将对植物的多样性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在未来,人类安排了城市高空作为蜜蜂新的栖息地。

        这只小蜜蜂,集中代表了德国在未来城市的想象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生活。

        这样的美好期冀,在德国展馆的当代展示区域显示了十分可信的现实土壤。关税同盟公园引人注目:从前的工业闲置空地,现已成为植被丰富的生态系统,为许多动物提供了宝贵的栖息地,也成为近在咫尺的市民度假地,自然界重新从工业领地夺回了失地。

    音乐与啤酒

        下午3点半,场馆外的啤酒花园旁,欢快的音乐声响起,那是友好的德国乐队在演奏。如果不忍心辜负了国际朋友的盛情,就赶紧走到啤酒屋,来一杯正宗的德国啤酒。德国人热爱音乐,音乐和啤酒是德国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展馆中,有一隅由1米高黑色石碑群环绕,每块碑上,分别刻有各个时期中国文人描写环境优美的句子:“姹紫嫣红,明,汤显祖,《牡丹亭》;山清水秀,宋,黄庭坚,《蓦山溪》;临水登山,战国时代,宋玉,《九辩》……”

        这块展区被取名为“向往之地”,设计者把中国古人对美好环境的描述置于德国馆中,与德国馆追寻绿色的历史与未来遥相呼应,正好诉说着绿色这一人类共同的向往。

        (本报北京5月14日电 本报记者 李晋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