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澳大利亚学者:

    “一带一路”可以让世界更加美好

    作者:本报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5日 12版)

        日前,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国际经济与亚洲研究学院的荣誉教授、澳联邦人文学院院士马克林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一带一路”项目的不断推进及论坛峰会的成果显示多边主义仍是当前国际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一带一路”很有潜力将全球打造为更加美好的世界。

        马克林教授指出,当前世界的大趋势仍是朝着多边主义发展并远离美国的单边主义。当特朗普仍在大谈美国优先并扬言向一些国家挥舞制裁等大棒之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却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中敦促全球拒绝保护主义、推动共同开创美好未来的合作。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通过了联合公报。大约40位世界领导人与会并签署了这个联合公报,该公报中非常关键的一句话,即“我们重申加强多边主义对应对全球挑战至关重要。我们相信,构建开放、包容、联动、可持续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世界经济,有利于促进共同繁荣。”个人认为,对全世界而言,中国及习近平主席领导的多边主义事实上要比美国占主导地位的国际秩序好得多。习主席对全球挑战的反应是“让我们一起讨论讨论”,而特朗普却说“我们将对你实施制裁、轰炸,甚至派兵攻打你”。

        马克林教授表示,最近,一些西方媒体对“一带一路”的报道充满了偏见与抹黑色彩。他们一方面诬称“一带一路”是对全球权力的争夺,另一方面又鼓吹“一带一路”是失败的,过分渲染斯里兰卡及马来西亚的债务陷阱问题。事实上,大家都注意到了,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不仅出席了此次高峰论坛,还对外表示自己对与中方达成的生意感到高兴。这次论坛的举行给我留下一个比较深刻的印象就是中国注意倾听“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真实关切并采取行动解决这些关切。因此,那些“一带一路”的失败言论简直就是无稽之谈,高峰论坛圆桌峰会很明显是一次合作的盛会,中国不断扩大的经济影响有益于国际社会,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中国侵占了任何国家,中国也没有派兵入侵或对任何国家实施政治或军事控制。“一带一路”项目的类型与数量都在不断上升。新疆的喀什自2010年就成为经济特区而且是“一带一路”沿线的一个重要城市,“我2018年8月曾有幸到访这座城市,亲眼目睹了它当前的现代化与繁荣程度,其实我此前曾多次访问过喀什,我自己都不敢相信喀什发展这么快”。他说:“我想再次指出,‘一带一路’失败的说法就是无稽之谈。澳大利亚此次出席本届论坛的最高官员是维多利亚州州长安德鲁斯,联邦层面并无任何部长出席。我认为,澳联邦政府对‘一带一路’的保留态度是一种耻辱,‘一带一路’有望在接下来的半个世纪将世界塑造得更好。”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经济研究局主任、东亚论坛主编皮特·德赖斯代尔教授向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基础设施投资将为世界很多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填补一些空缺,并解决全球发展面临的一些大瓶颈。习近平主席在这次高峰论坛圆桌会议上称,在铁路交通、能源项目和电信基础设施等领域,“一带一路”已开始影响亚洲及世界。习主席在讲话中还传达了的一个非常重要信息就是与伙伴及多边国际机构一起工作,通过使用最好的经验对“一带一路”项目进行评估与实施。“在我看来,‘一带一路’成功的一个重要条件是对国际社会中最好经验的重视及对相关项目的评估,这也是中国政府当局从一开始到现在一直强调的。”为确保“一带一路”成功,需要建立有效的政府间、多边机构间的合作框架,包括对社会、环境等影响方面的评估合作及项目实施的合作等。亚太地区目前还没有类似政府间合作框架,中国已提出建立类似框架邀请,整个地区应该与中方一起建立区域性政府间基础设施倡议。

        (本报堪培拉5月14日电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