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3日 星期一

    为新型经济全球化贡献“中国方案”

    ——第28届万寿论坛观点述要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晓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13日 16版)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一带一路”倡议回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为新型经济全球化贡献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强调,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强烈愿望。近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第28届万寿论坛在京举行,与会嘉宾普遍持上述看法。

    如同一支杠杆,撬动新型经济全球化发展

        “如果把‘一带一路’看成一支杠杆,那么这支杠杆可以撬动经济全球化发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提供了一条共商共建共享的途径,推动了新型经济全球化发展。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强调,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在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过程中,“一带一路”所倡导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是基本遵循,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是黄金法则,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是重要依托,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是共同目标。可以说,共建“一带一路”抓住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供的契机,找准了“发展不平衡”这个病灶,开出了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的良方,始终着眼实现共同发展,始终着眼实现持久和平,始终着眼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始终着眼实现不同文明互学互鉴,是一条实实在在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也是一条切实可行的新型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之路。他呼吁各方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贡献智慧。

        古巴共产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胡安·卡洛斯·马尔散说,“一带一路”不仅作用于贸易、金融领域,同时也促进民心相通、文化交流,是一种建立在互信、平等、共赢基础上,强调包容性、互补性的新型经济全球化。意大利参议院外委会主席佩特罗·切利表示,共建“一带一路”为深化合作共赢创造契机,也为世界发展注入活力。意大利也在寻求多边合作战略对接,希望欧盟加强与中国合作,保护多边主义,共同应对不确定性挑战,建立新型全球治理模式。

    不仅是发展之路,也是治理之路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繁荣之路,也是新型全球治理之路。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说,共建“一带一路”将各国与世界发展有效地贯通起来,为各国的繁荣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为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贡献了新方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认为,“一带一路”的妙处是助力经济发展,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开始,继而建立工业园区,谈投资、做贸易,促进经济治理方面的合作,进而渐进式地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总书记比纳弗谈到,与中国的合作主要集中在市场、资本、技术方面,通过多重要素结合,创造更多发展机遇。在推动全球治理方面,意大利前总理达莱马认为纵使各国有着不同的文化价值、历史背景、政治体系,但仍需要在坚持平等、互利、开放、多赢的前提下,凝聚共识、明确目标、分担责任,推动新型全球治理。数字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联合国粮农组织原副总干事何昌垂从三个方面说明我国参与全球治理可分享的经验:一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有效对接,二是把南南合作作为全球治理的一个重要工具,三是强调信息化服务,帮助发展中国家缩小信息鸿沟,使其融入新发展体系。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文交流也是推动全球治理的有益举措。陈旭表示,愿与各国各界加强交流合作,培养更多肩负使命、追求卓越,具有全球视野的人才,为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作出更大贡献。

    不只属于中国,更为世界所共有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记者会上强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赵启正表示,“一带一路”是国际社会的公共产品,中国需要与各国一起共同发力,营建繁荣兴旺的外部环境,让共建成果与时俱进、日臻完善。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立勇从“平等参与、开放包容、多元互动”三个维度阐释“一带一路”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重要体现:一是无论双边还是多边合作,各国可以平等参与,共建共享,而不是主动和从属的关系;二是将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视为“一带一路”的合作伙伴,通过一系列补充性、非排他性的合作方式,积极打造富有活力的经济增长模式;三是使经济全球化趋于多元化,原来的中心边缘型经济全球化结构走向了多中心、网络化的结构。萨尔瓦多马蒂阵线副总书记格瓦拉认为“一带一路”不是筑起高墙,而是搭建桥梁。中国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相关国家居民的生活状况;通过投融资的方式,刺激了第三产业发展,带动了当地就业。一方面,中国为当地经济发展开通了“顺风车”;另一方面,中国经验也为拉丁美洲国家提供了更具参考价值的经验,激发了他们干事创业的信心与动力。在尊重各国多样性的前提下,推进经济合作、民心相通、文化互鉴,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方案。

        (本报记者 李晓)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