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9日 星期四

    跑出网络强国加速度

    ——嘉宾畅谈数字中国建设未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春雷 邱玥 张云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9日 07版)

        【观点集萃】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8日在福建福州闭幕。峰会期间举办的十余场论坛上,来自政界、学术界、企业界的200多位代表各抒己见,畅谈数字中国建设未来。

        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认为,随着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数据资源已成为战略性的要素资源与建设性的基础资源,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加强战略布局,不断提高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数据、算力和算法,将成为未来信息化领域竞争的焦点。”

        “掌握信息的数量和能力的强弱,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标准之一。面对这一情况,我们要持续提高部门联动协同能力,利用好政府大数据,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实现精准治理。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电子政务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自2007年以来,有关部门通过推进政务信息的共享,打通了放管服改革的信息大动脉。我国的营商环境也从2015年全球排名第84位上升到2019年的第46位。

        信息化的推进、数字中国的建设,优化了营商环境,也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刷脸进站、智能家居、智能社区等新技术遍地开花,一个智慧社会雏形初现。

        “人类进入智慧社会,AI是重要特征,也就是说智能成为新的生产要素,在技术层面体现为万物感知、万物互联,在社会层面则是组织、管理、运行智能化。”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说。

        “智慧社会和产业互联网、数字政府是密不可分的整体,其核心是信息化。”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信息化是全球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最大变量,产业互联网将扮演‘转换器’的角色,将信息化这个最大的变量转化为各行各业创新发展的‘最大增量’。”

        对于信息化创新发展的“最大增量”这一判断,印象最深的不仅是科技企业负责人,出席论坛的多个国家部委负责人也深有感触。峰会期间,工信部、司法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健委、国家文物局等多个部门集中发布了各自领域的信息化发展新政策,寻求未来发展的“最大增量”。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述元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数字化,把信息化作为人民法院深刻变革的必由之路。“我们建成四大信息公开平台,将审判流程进行直播,推动司法公开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表示,文物资源也可以搭上数据技术的快车,增加文化的温度。“国家文物局将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推进‘文物+’科技的融合,促进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机构、企业,通过让数据“活”起来、“跑”起来,赋能经济活力,推动网络强国建设跑出加速度,也让更多人共享数字中国建设成果。

        “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把握好数字经济的发展大趋势,加快从数字大国向数字强国迈进,将为中国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德勇表示。

        (本报记者 张春雷 邱玥 张云)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