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8日 星期三

    王向明:

    人文照亮医学仁者仁心仁术

    作者: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8日 04版)

        【专家观点】   

        医学是人们的健康所系、生命相托,医务工作是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之一。“为人类福利而劳动”是一种伟大的人文精神,是一种崇高的价值追求,也是医学事业的内在真谛。

    医学是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有机统一

        医学具有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双重属性。这是因为,医学探究的对象是“形(生物形体)”、“神(精神心理)”、“居(社会环境)”之间体用合一、互相作用的人,离不开对人文精神的关注。几千年前中国的医学就是把人作为“形”“神”“居”三者的统一体来研究的。如黄帝内经中《素问·上古天真论》把人置于自然、社会环境的变化中来分析考察其机能状态,并结合环境变化等因素,来进行预防、诊断、治疗等一系列医学实践活动。在这种观念下,中国传统医学对医者不仅仅有技艺的要求,更有人文道德方面的严格标准。

        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医学模式对每一个当代医务工作者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个合格的医务工作者,不仅要有精湛的医学技艺,更要有博大的人文情怀、良好的医德风尚、善解人意的沟通能力、敏感细致的心理感受,要用璀璨的人文之光照亮医学发展的未来之路。

    让核心价值观成为人生之旅的一个理想航标

        人们所具有的价值观念对于其社会行为、选择有着重要影响。只有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一个人才能分清是非荣辱,明辨善恶美丑,一个社会才能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要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迫切需要一个被社会大多数人群都认同、倡导、遵循、践履的价值体系,作为团结和激励人们奋斗的精神支柱和价值信念。党的十八大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倡导”:国家层面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层面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个人层面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从而在全社会形成关于“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强大共识。

        好的观念只有真正付诸实践才有意义,要纠正当前的一些乱象,就需要在全社会弘扬人文精神,切实树立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各界应当通过各种方式的宣传教育并长抓不懈,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重点放在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上,从而使每一个人都充分认识到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使之成为被普遍认可的价值标准。

        同时,还要不断优化宣传教育内容。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用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光辉历程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感、使命感激励人民;倡导和弘扬解放思想、锐意改革、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精神,激励人们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总的来说,今天的中国已经进入了“强起来”的新时代。这个“强起来”不仅是经济、科技的发展进步,更是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保障和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是其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广大医务工作者要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濡养自身,形成刚健有为的品格、敏而善思的精神、心系人民的情怀等优良品质,在促进国家和社会发展进步中最大限度地实现自身价值。

        (光明网记者 李澍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