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7日 星期二

    在维护公平正义的道路上努力奔跑

    作者:本报记者 靳昊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7日 05版)

        赵鑫是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的法官。八年来,在执行一线工作的赵鑫,始终牢记职责使命,秉持为民情怀。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大写的时代·大写的共产党员】

        赵鑫是一名执行法官。他说:“让申请人信赖法律,让被执行人信服法威,这是我的青春理想,也是我最开心的事。”任何企图规避执行的“手脚”,都逃不过赵鑫的法眼。8年来,累计执结案件近6000件,执行到位金额近11亿元,一个个疑难复杂案件在赵鑫及其团队的手中迎刃而解——

        “我曾怀疑过、退缩过,但是当我看到赵鑫法官不辞辛苦、用心办案,巧妙与‘老赖’周旋的时候,我对法官以及法律充满了信心。”赵广娜对记者说道。

        赵广娜曾就职于一家医院管理公司。作为一名“北漂”,她上有老下有小,可公司欠了半年的工资就是不给。赵广娜和同事将希望寄托给了法律,他们希望通过打官司,把30多万元的血汗钱给要回来。正是赵鑫带领团队通过缜密而果断的执行,最终让胜诉的赵广娜和她的同事拿回了工资。

        赵鑫,1983年出生,2010年,这名江苏小伙儿从华东政法大学硕士毕业后进入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工作,现已成长为该院执行一庭副庭长、赵鑫执行团队团队长、一级法官。

        “让申请人信赖法律,让被执行人信服法威,这是我的青春理想,也是我最开心的事。”入职8年来,赵鑫始终工作在执行一线,累计执结案件近6000件,执行到位金额近11亿元,一个个疑难复杂案件在赵鑫及其团队的手中迎刃而解。

    办案能手  

        “执行法官要急当事人所急,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让当事人在权利的快速兑现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赵鑫

        赵鑫仍然记得多年前那一个失眠的夜晚——

        闭上眼睛,年轻女子抱着孩子“扑通”一声跪在自己面前的场景在脑海中不断浮现。赵鑫猛地从床上坐起,打开了记满密密麻麻字迹的工作手记,找到了一副车牌号……

        这是2011年,入职刚一年的赵鑫参与办理一起抚养费纠纷案件。男女双方通过法院调解,就子女抚养达成协议,由男方一次性给付女方抚养费13万元。可是,男方屡次失信,甚至玩起了“人间蒸发”。

        女方是未婚生子,早已经和家里人闹翻,她一个人带着两岁的孩子,没有工作,非常需要那笔钱渡过难关。无助的她,一下子跪在了赵鑫的面前。

        “我当时非常难受,那一瞬间,觉得自己肩膀上的担子特别特别重。”赵鑫说,忽然间,自己明白了执行法官这4个字的含义。

        经过多方查询,只查到被执行人名下有一辆车。赵鑫调取了行车路线,找到了被执行人暂时居住的小区。当时正是冬天,天很冷,赵鑫选择了“最老土”的办法——在小区门口蹲守。两天后,被执行人终于被带回了法院,那名女子最终拿到了抚养费。

        “做执行法官,脊梁要硬,脑子要活,既要有敢于亮剑的勇气,也要有善于亮剑的智慧,以法律的手段捍卫法律的权威。”赵鑫对执行颇有心得。

        被执行人张某拖欠80万元借款,法院查明他有一套房产。申请执行人提出拍卖申请,张某此时却叫嚣,说这是年迈患病父母的唯一住房,强制拍卖会刺激他们。

        果真如此吗?赵鑫打算上门探访。敲门很久没人回应。房屋大门贴满小广告,门把手上全是灰。

        “肯定没人住!”赵鑫得出结论。做好侦查工作后,赵鑫再约张某详谈。对方依旧一口咬定有人住,威胁要是进屋导致父亲病危,就追究法官责任。

        赵鑫一点不怵,厉声喝道:“现在房屋谁住着?”“我们一家人,我父母。”“好,那我们看看去!”

        不出赵鑫所料,屋里哪有居住痕迹?家具寥寥无几,冰箱、柜子全都是空的,张某无话可说,不再阻碍执行,房子得以顺利拍卖。

        那些规避执行的“手脚”,都逃不过赵鑫的法眼。

    创新高手

        “执行难既是一种主观感受,也是一个客观现实。时代给了我们破解它最好的答案,那就是改革创新。”

    ——赵鑫

        “你们拍什么呢?”去年6月的一天,北京东三环一栋写字楼的办公室里,一名男子大声地向正在搜查的法官叫喊。

        “你是公司法定代表人吧?我是北京大兴法院法官赵鑫。我们正在执行你公司拖欠工人工资款的相关案件。你有权对我们的执行行为提出异议,但无权阻止执行程序的进行。我们已经掌握了你公司涉嫌规避执行的证据,现在要对你进行处罚。搜查结束后,请你跟我们回法院接受进一步调查。”这一幕发生在北京法院首期“决胜执行难”执行直播的现场。眼前的这名“老赖”,正是赵广娜所在公司的老板。

        赵鑫规范严谨的现场把控和敏锐果敢的气场,给观看直播的网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像这样将执行过程毫无保留地晒在公众面前,对赵鑫还是第一次,在北京法院也是头一遭。直播前一晚辗转反侧,到了执行直播中,赵鑫却显得驾轻就熟。

        “就该这么治‘老赖’,法官真帅!”有网友发弹幕留言。当天下午,该公司就与赵广娜等申请执行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并在一个月内履行了全部欠款。

        执行是司法活动中各种矛盾剧烈冲突、对抗性最强的环节。长期以来,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应执行财产难动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执行工作。

        2011年,赵鑫共办结了140件案件。4年后的2015年,赵鑫办理的执行案件就已经达到300件。赵鑫开始思索执行法官在诉讼“爆炸”时代中的应对之道。

        2016年3月,北京法院全面推行司法体制改革,“员额制”“团队化”的改革路径使赵鑫一下子打开了思路。他率先提出了组建执行团队、推行办案集约化的想法,得到了院党组的大力支持。

        赵鑫团队组建不久,就承办了涉及60多名工人的劳动争议案件。面对千方百计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团队运用“三层四步团队战法”——两名助理负责“谈”,搜集线索、安抚情绪;赵鑫带领一名助理负责“核”,外出调查、找寻财产;辅助人员负责“查”和“结”,时时监控查询、整理档案;团队每周对调查笔录、勘查结果集中会商。经累计谈话100余人次、拘传涉案人员6人、查阅资料近千册后,最终查证了4家被执行人公司属同一人实际控制的事实,并成功促使该实际控制人履行了200余万元的拖欠工资款。

        如今,赵鑫执行团队已经发展成为由1名员额法官、3名法官助理、3名书记员、1名法警组成的“1+3+3+1”大型团队。与传统执行方式相比,在新型模式下,赵鑫团队月执结案件数上升近30%,案件执行周期平均缩短60天,财产处置效率提升近一倍。

        “我最佩服的是赵鑫每每能解决案子中的一些死扣。”团队的法官助理梁栋说,“当事人给出一条执行线索,其他人也觉得事实上就应该这样,可就是找不到法律上的证据,赵鑫却每次都能用他的智慧、经验及法律知识,来解决这些问题。”

        “我们的集体既是执行团队,又是党小组,更是一支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又相亲相爱的集体。”赵鑫说。在执行工作中,团队既注重业务历练,也重视党性锤炼,党小组建立在执行团队上,成为攻克大案难案的“尖刀班”。

    解忧妙手

        “执行法官面对人间百态,要碰硬则刚、遇弱则柔,以为民情怀解当事人之困忧,既让申请执行人信赖,也要让被执行人信服。”

    ——赵鑫

        8年的执行一线工作,赵鑫越来越明白,做好执行法官,不能简单地查扣财产、就案办案,而是既要“用心”,让执行工作有力度;又要“用情”,让执行工作有温度。

        “我们的钱到底什么时候能拿到?”执行接待日里,一对中年夫妇的情绪格外激动,妻子还拄着拐杖。赵鑫经询问得知,两人年仅4岁的女儿在一场交通事故中不幸身亡,妻子也被轧断了双腿,他们是来要赔偿款的。

        “交通事故已经发生一年多了,这案子得赶紧办!”赵鑫心里咯噔了一下。

        此时,执行立案还不到10天,案件网络查询结果尚未反馈。赵鑫先安抚当事人的情绪:“大哥大姐,我也有孩子,知道你们的心情。孩子没了,你们到法院是帮孩子讨个理。这个钱我一定想办法帮你们拿,但你们也得听我的。”入情入理的话让夫妻俩平复了心情。

        调查阶段,赵鑫考虑到两人不稳定的情绪可能影响办案,拒绝了他们一同前往现场的要求。但每一次调查后,赵鑫都通过视频、语音的方式及时将调查结果告知两人。在发现肇事司机没有履行能力,且被执行人之一的运输公司存在违反法律程序的减资行为后,赵鑫向夫妻二人释明了权利,追加了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作为被执行人,并迅速对李某名下的财产进行了查封冻结。不到两个月,李某就主动交上了赔偿款,给了痛失幼女的父母些许安慰。

        王某的丈夫在北京打工,不幸在一起车祸中被撞身亡。两个女儿还在上学,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压在了王某身上。肇事方平时开三轮车拉蔬菜,一个月收入两三千块,家里也根本拿不出赔偿金。

        执行不能,当事人一家的生活怎么办?赵鑫心里很不是滋味儿。他跑前跑后,为王某一家争取了一笔司法救助金。当王某从辽宁老家赶来大兴法院领取救助金时,赵鑫看到她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既要关心百姓疾苦,为百姓解忧,又要捍卫社会规则,维护法律权威,这是赵鑫在执行工作中追求的衡平之道。

        李老太年近八旬,一次生病在大兴区医院住院治疗,身体好转后却拒绝出院,独占一间病房达6年之久。医院起诉李老太腾退,胜诉后向法院申请执行。

        腾退医院床位对执行法官来说并不是一件难事。但出院后老人又如何安置呢,为什么“霸床”这几年,老人的家人一直没有露面呢?案子棘手,但赵鑫还是主动从庭长手中接过了卷宗。

        恰好,这个李老太是赵鑫几年前办理的一起赡养费纠纷的申请执行人。李老太也记得这个给她送去赡养费的“漂亮小伙儿”,一见面,就在病房里与赵鑫唠起了家常。通过聊天,赵鑫发现,老人之所以“霸床”,既因为住在医院看病方便,也和子女不愿意赡养老人有很大关系。

        “医院床位要腾空,但老人也必须有人赡养”。确定了“法”“情”融合的执行思路后,赵鑫和团队积极联系民政局、村委会共同做老人子女的思想工作,让他们作出了赡养老人的保证。

        执行当天,倔强的老人还是不太愿意搬出医院。看到老人衣着单薄,赵鑫脱下了自己的棉大衣给老人披上了,又抓起病床上的棉被往李老太身上一裹,两手抓着被角,推着轮椅一边往病房外走,一边劝老人:“医院哪有回家好啊。”坐在轮椅上的老人既受用,又有点无奈,扭头对赵鑫说了一句:“小伙子,我真是服了你了!”

        案件顺利执结,医院送来了感谢信,老人的儿子也送来了锦旗。

        “您还记恨我不?”在事后的回访中,赵鑫问老人。

        “记恨呢,但你都给我送吃的来了,我就好喽!”老人乐了。

        把步履匆匆的一天天汇聚成硕果累累的8年,在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道路上,赵鑫一直在努力奔跑。

        最近,赵鑫的日程更是排得满满当当。全国“最强执行干警”、2019年首都劳动奖章、北京青年五四奖章,荣誉接踵而至。

        赵鑫却很淡然。“时代眷顾你,你也要契合时代的需求。”赵鑫说,“进入人民法院工作,是我人生中的幸运,是这个时代赋予了我今天的荣誉。”

        (本报记者 靳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