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6日 星期一

    湖北武汉:

    民警进社区夯实平安根基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张锐 本报通讯员 杨槐柳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6日 04版)

        “人民公安为人民,群众生活无小事。群众担心什么事,我们就关注什么事。”2017年3月以来,武汉市公安局直面群众“最怨、最恨、最急、最盼”的事项,推动“万名警察进社区”,将1.25万名民警沉入1287个社区、1883个村湾,服务近1200万常住人口。民警到社区进群里、进家里、进单位、进居民心里,警种协同、警民携手,不断夯实武汉的平安根基。近年来,武汉不仅蝉联了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还入选了中国十大幸福城市。

    智慧警务,群防群治

        “民警进社区,见警率高了,社区治安秩序明显变好,住得更放心,外出也更安心。”居住在武汉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东湖景园的宁女士说。

        开展“万名警察进社区”以来,武汉市公安局不断建立完善勤务组织、联系群众、指令闭环、目标管理、考核评价等工作机制,确保民警“能进、真进、实进”,强化不同警种之间、警民之间的协同协作,不断壮大警务工作合力。

        从交警到网警,从机关政工民警到派出所民警……不同警种、多名民警进社区,创立了新的工作模式。“进社区”民警每月到对口社区、村湾工作不少于两次。每位民警除联系40户居民、100人外,还发展5名以上市民信息员,开展“微宣传、微互动、微采集”活动。两年多来,武汉公安各部门结合自身特色和辖区实际,各展所长,不断创新“进社区”举措。江汉分局率先启动“千警进网格”,交管系统推出“路长制”服务群众,江岸分局成立文艺小分队巡回宣传,武昌分局每周四设“无会日”,新洲分局组建社区警民联合巡逻队……

        武汉公安积极构建智慧警务机制,不断向科技、向信息化要战斗力。“进社区”民警全部配发警务通,实现移动办公,上报问题清单、领取工作任务、反馈工作情况,工作全部实现网上流转、网上考勤和考绩积分管理。同时盯准“互联网+警务服务”,专门出台涉及148个事项的《推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十条措施》,不断加强城市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升预知预警预防能力。2018年,武汉市创建了140多个“零发案”的“平安智慧小区”。

        在东亭社区,每天有一支7人志愿者小组在小区巡逻,被誉为“七宝巡逻队”,无论治安、卫生,还是乱搭乱盖,见事就管。如今,民警与社区网格员、物业、居民、志愿者,正合力编织愈加密实和牢靠的群防群治网。

    贴近居民,网上警局受欢迎

        今年3月,洪山区张家湾街居民冯先生的电动车被盗,这给他的日常出行带来了很多麻烦。进社区的民警工作组会同所里的“猎鹰小组”,很快就通过监控视频破了案、追回了电动车。民警随即在社区通报警情,提醒居民规范停车、注意上锁、安装免费防盗芯片。

        滋扰社区的“盗抢骗”案,经常让武汉居民感到周边无宁静、身边无安全。如今,“让群众满意,就要从群众最关心、最期待的基层问题抓起”,早已成为进社区民警的自觉。武汉市公安局政治部负责人表示,“万名警察进社区”让民警说话办事更接地气、办事更贴民心了。

        数据显示,自“万名警察进社区”以来,武汉居民最痛恨的“盗抢骗”越来越少了。2018年,武汉抢劫案大幅下降,现发案件23起,且首次实现了当年全破;电动车被盗警情降幅超过20%,破案数同比增长35.4%,被盗挽损率达到45.5%;入室盗窃警情在连续3年下降的基础上,降幅达30%;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上升11%,全年成功止付冻结涉案资金3.9亿元,两年累计返还居民资金达2500余万元。同时,坚决铲除居民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成功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16起;主动化解居民最头疼的矛盾纠纷,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两万余起。

        “群众最直接的呼声在哪里,我们工作的空间就在哪里!”武汉市公安民警不仅志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守护者”,勇做维护一方平安稳定的“看门人”,更是愿当主动上门服务的“勤务员”。

        针对居民过去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问题,武汉市公安局落实“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通过网上警局、上门办证等举措,将公安服务送到群众手上。“出入境24小时自助服务”“光谷直通车”“电子证照卡包”等一批创新项目推广应用,审批流程最简、审批时限最短、审批服务最优的“网上警局”,越来越受到广大群众的青睐。

        警察进社区,到了群众身边,有问题随时到,发现问题及早介入,主动解决。居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指数随之节节攀升。2017年,武汉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1.6%,命案全部破获,群众公正执法满意度、安全感在湖北省测评中达到历史最高水平。2018年,武汉命案、枪案、抢劫案等三类刑事案件全部当年侦破,首次实现“三案全破”,打击违法犯罪实现历史性突破。

        (本报记者 夏静 张锐 本报通讯员 杨槐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