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4日 星期六

    站稳三尺讲台育人心

    作者:李国栋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4日 07版)

        高校思政课一方面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必须坚守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另一方面又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必须引导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学生远大的人生理想、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正确的价值标准。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站上思政课讲台,教师必须时刻牢记既要教书,又要育人这一神圣天职,既做“经师”,又做“人师”。亲其师,方能信其道。思政课教师要铸师魂、修师德、正师表、尽师责,敬畏三尺讲台、珍惜三尺讲台、热爱三尺讲台,把真理的魅力、学识的魅力、人格的魅力融为一体,以坚定的政治信仰、高深的学术水平、高超的教学艺术、高尚的师德师风影响学生、感染学生、鼓舞学生。

        “马院姓马”,思政课教师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在马言马、在马学马、在马研马、在马信马、在马爱马。思政课的三尺讲台是高校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要始终回荡着马克思主义主旋律,以响亮的声音、充足的底气向广大青年学生传播马克思主义真理,教育学生学会以马克思主义为武器看待历史、分析社会、观察生活、引领时代。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思政课教师要想站稳三尺讲台,真正取得课堂话语权,还必须不断增加知识储备,以渊博的学识赢得学生的认可、尊重和欢迎。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现在看,这个要求已经不够了,应该是要有一潭水。思政课教师这“一潭水”,必须是源源不断、常讲常新的“活水”;必须是能够沁入学生心脾、洗刷学生灵魂的“纯净水”。教师要始终处于学习状态。思政课教师更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职业本能、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一刻不停地加强学习,以深厚的理论素养、完善的知识结构增强课堂讲授的说服力、感染力和吸引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打造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质课程。

        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关键要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育人效果。

        第一,构建课堂话语体系。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改变别人的观念,更何况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把书本的思想装入学生的头脑,融入学生的灵魂。要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教学效果,必须创新课堂话语方式,将学术话语、文件话语、书面话语转换为学生认可、喜爱和接受的课堂话语,以鲜活有力的话语打动学生心灵。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思想政治理论课讲授要结合时代特点、学生特点,不断创新话语方式,既要坚持运用逻辑清晰、言之成理的学术话语,将理论讲清楚;又要多使用形象活泼、通俗易懂的生活话语,将理论讲生动;还要注意使用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络话语,消除话语隔阂,提高理论对学生的亲和力。当然,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话语方式,是有一定限度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代表着党和国家的意识形态话语体系,具有一定的严肃性、规范性和准确性,不能一味追求“有意思”,关键在于“有意义”。

        第二,更新课堂教学内容。思政课必须保持与时俱进的品格。不仅要深入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领会文本的思想内核、理论脉络和内在逻辑“照着讲”,还要了解世界大势,触摸时代脉搏,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飞速发展的时代语境“接着讲”,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当前最重要的是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全面、系统地阐释其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有效增强大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使其成为指导学生成长成才的指路明灯。

        第三,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思政课既要靠科学的理论、真理的力量征服人,还要靠生动的形式吸引人。随着新媒体、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思政课堂可以利用的教学素材、教学载体多种多样。教师要学会运用音频视频、图表图片、影像资料、文艺作品、微信微博、网络平台等现代化的教学载体、多元化的教学素材呈现教学内容,将深刻的理论分析与生动鲜活的案例、新颖活泼的形式、形象直观的影像结合起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但是,教学方法的多样化不能冲击面对面课堂教学的主渠道地位。语音、视频等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虽然也可以实现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联系,但是教师面对镜头讲课,学生面对屏幕听课,二者缺乏近距离面对面的接触沟通和情感交流,会大大影响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任何教学形式的改革、教学方式的引入,都只能是强化、优化课堂教学,而不能代替这一主渠道。

        第四,把握问题意识导向。马克思说:“主要的困难不是答案,而是问题”。思政课教师要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问题导向作为教学的出发点,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认识问题、对现实感到困惑的问题、理论上的难点疑点问题,精心设置课堂议题,积极回应学生关切。理论的生命力就在于观照现实、解答问题。课堂上一个高质量的问题犹如一块强力的吸铁石,会瞬间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课堂教学对于热点问题、敏感问题不能回避、不能躲闪,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发声,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强大的解释力理直气壮地去回答。

        第五,真正关爱帮助学生。目前思政课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参与性不足,课堂抬头率低于到课率。思政课教师要教好学生,首先必须读懂学生,走进学生思想深处,准确把握学生心理发展规律、思想接受规律,营造平等、民主、尊重、宽容的课堂氛围,多采用启发式、体验式、互动式教学方法,让思想政治教育真正入耳、入脑、入心。教师尤其不能在课堂上自说自话,要想学生之所想,答学生之所惑,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工作,在关心学生、帮助学生中教育学生、引导学生,使学生在思政课堂上有更多的获得感,不仅确实管用,而且受益终生。

        当然,立德树人仅仅依靠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的思政课是远远不够的。课堂遍布校园,教师无处不在,必须构建高校大思政格局,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

        (作者:李国栋,系烟台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