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4日 星期六

    条条清流入北京

    ——京冀在密云水库上游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项目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张景华 陈元秋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04日 01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展开北京地图,市域东北部的密云水库犹如一颗明珠,十分醒目。密云水库以北,发源于河北的潮河和白河分别流经河北承德、张家口,最后自东西两侧汇入水库。作为北京最大的地表水源地,密云水库的汇水面积有三分之二在河北。上游来水是否清澈、充足,关系着北京的供水安全。

        河北省水利厅水保总站负责人贾立海介绍,从潮白河水系组成看,河北省的张家口、承德两市的潮白河流域水文网与北京市的延庆、怀柔、密云相连。2014年,北京3个区已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作为同一个流域单元、同一个水资源系统,张家口、承德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严重滞后。从完善流域建设、实现流域目标的角度,该区域按北京市标准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对实现全流域的水质水量安全十分必要。”贾立海说。

        要保证“清水下山、净水入库”,需要京冀两地合作共治。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为打破行政区域壁垒,实现上下游溯源治污、源头护水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

        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属北京市首创,连续多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还曾连续3年列为北京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早在2003年,北京就率先提出以水源保护为中心,构筑“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三道防线,坚持污水、垃圾、厕所、河道、环境同步治理,采取21项措施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

        京冀共建思路确定后,河北省水利厅立即与北京市水务局开展大量前期沟通协调工作。2014年,河北省政府将此项工作列入了京冀合作“6+1”合作文件,多次组织省直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河北省水利厅多次邀请北京市水务局召开座谈会,就有关事项进行研究讨论。经过共同努力,最终两地就在密云水库上游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2014年11月,河北省水利厅与北京市水务局共同组成调研组,对密云水库上游的赤城、丰宁、滦平三县进行了调研座谈。

        随后,河北省在海河水利委员会和北京市水土保持部门的指导下,编制了《河北省密云水库上游张家口、承德市两市五县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规划》,规划范围涉及张家口市的赤城、沽源和承德市的丰宁、滦平、兴隆5个县的14个乡镇,土地面积1041.49平方公里,其中水土流失面积694.56平方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00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22个。

        规划确定后,围绕资金来源、拨付渠道、运行管理等问题,北京市和河北省政府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还建立了京冀共同投入治理机制,实现京冀流域上下游之间水土保持生态效益共享、保护成本共担,形成了京冀共同投入合力推进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的新格局。北京市财政共下达1.98亿元,河北省财政安排0.95亿元,地方政府整合各类资金0.97亿元,资金由项目共同使用,确保工程有序推进。

        密云水库上游的赤城、沽源、丰宁、滦平、兴隆5县处于燕山片区,经济基础薄弱,大多为国家级贫困县。5县规划范围区内存在着水土流失面积大、生活垃圾随意堆放、牲畜养殖管理粗放、村容村貌差、河道水生态退化等多项亟待解决的问题。根据地区特点,河北省的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围绕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这个核心定位,提出了以水源保护为中心,以小流域为单元,在维系上游生态好转和改善农业农村设施条件的同时,“山水林田路村”统一规划,“拦蓄灌排节”综合治理,构筑“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三道防线,坚持对污水、垃圾、厕所、河道、环境进行同步治理,营造景观优美、自然和谐、卫生清洁、人居舒适的生态环境,实现流域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生态环境可持续维护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小流域治理启动4年多以来,5县规划范围区在保障首都居民用水安全、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的基础上,也奠定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生态清洁小流域“流金淌银”。

        近日,记者在滦平县付家店乡代营子生态清洁小流域项目现场看到,千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内,一道道梯田层层叠叠,硬化的田间道路错落有致。村民康富春告诉记者:“我种的地原来是块陡坡地,每逢雨天,水把肥土都冲跑了,一年辛苦下来收入不到5000元。”

        小流域建设启动以来,康富春将这4亩坡地按照每亩700元价格流转给付家店乡现代农业产业园,随后该产业园结合清洁小流域建设将坡地改成了平整的梯田,过去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变成现在的“三保”田,在1000亩苹果树种植的基础上,套种600亩黄芩等中草药。康富春和妻子在产业园打工,每年收入超过2万元。

        赤城县东南12公里,柳林屯小流域方圆14平方公里,散落着柳林屯、双山寨两个村,357户人家。登上柳林屯的野山举目眺望,数百米外就是白河,河水波光粼粼。去年8月,山谷之间筑起8道铅丝石笼,荒坡上,数万个鱼鳞坑圈住雨水,种下了350公顷水土保持林。赤城县水保站负责人介绍说,小流域建设以来,柳林屯流域林草覆盖率已由35%提高到70%以上,每年减少水土流失2.17万吨。此外,该村还对旱厕进行了改造,有100户的旱厕改成了水冲厕所。村里建设污水处理站1个,污水管网4100米,村民的生活污水直接进入地下管网,流入日处理量可达50吨的污水处理厂,经过数次沉淀、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才外排。

        河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有关专家介绍,规划范围内各地结合实际,在项目实施中狠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广设施菜、苗木花卉、中药材等高效作物,实现农民增产增收和特色产业的有效对接。突出坡面治理的同时,配套建设排灌水系及田间道路,同步推进公路、房屋改建、村屯绿化等项目,使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试点工程建设带来的综合效益。

        截至2018年年底,项目区已建成清洁小流域24条,治理水土流失550平方公里,项目区水土流失治理度达到86.38%,林草覆盖率提高20%以上,年减少土壤侵蚀量90万吨。目前,河北省潮白河水系流入北京的水量明显增加,并稳定保持在二类水质,实现了清水下山、净水进京入库。

        2018年11月,河北省与北京市还共同签署了《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两地将按照“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的原则,建立协作机制,共同推进,协调一致,促进流域水资源与水生态环境整体改善。

        (本报记者 耿建扩 张景华 陈元秋)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