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共话园艺故事 共享绿色成果

    ——专访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副主席、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启翔

    作者:本报记者 李睿宸 李慧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30日 10版)

        “让园艺融入自然,让自然感动心灵。”徜徉在北京世园会的锦绣山水、错落亭台之间,人们可以感悟世界园艺的自然之美。近年来中国园艺产业取得哪些成就?世界园艺产业发展有何新趋势?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副主席、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启翔就此接受采访。

    推动技术创新,培育花卉新品种

        20世纪80年代,我国园艺产业开始起步,经过近40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花卉生产中心、重要的花卉消费国和花卉进出口贸易国,花卉种植面积居世界第一。

        中国花卉产业是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不断发展壮大的,特别是近几年,花卉产业发展越发迅猛,花卉事业欣欣向荣。全国花卉面积从1984年1.4万公顷发展到2017年的140万公顷,销售额从6亿元扩大到1533亿元,出口额从几千万美元上升到6亿多美元。

        1999年,中国正式加入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目前培育花卉新品种2300多个,其中获得观赏植物新品种1300多个,在学术期刊发表和专家鉴定品种1000多个。

        在张启翔看来,除了不断培育的新品种,技术创新对我国园艺产业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十五”以来,园艺花卉研究被列入国家主体科技计划,在栽培技术、繁殖技术、花期调控、容器苗生产、花卉设施生产、采后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花卉相关成果获得6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目前我国园艺产业市场需求不断增大,特别是家庭园艺需求上升明显。”张启翔说,人们对园艺消费的增长体现了消费者对花卉消费观念的改变,也体现了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新追求。

    搭建世界园艺业交流合作平台

        在北京世园会,花卉园艺像是一位美丽的使者,为国际共享绿色发展、生态文明成果架起了芬芳馥郁的桥梁。

        对于本届世园会,张启翔觉得它不仅为园艺界提供了面对面交流的平台,传播绿色园艺技术和理念,还将创造更多贸易通道,通过中西方产品、文化的交流碰撞,促进全球园艺产业贸易发展。

        张启翔告诉记者,目前世界园艺产业正在经历整体转型升级与结构调整。由于世界经济发展增速放缓,园艺产业也面临新的挑战,花卉生产与消费逐渐分离,生产逐渐由生产成本较高的发达国家向拥有优越自然条件、生产成本低的国家转移。

        此外,世界园艺发展的一个显著趋势是,花卉资源新产品的开发需求急剧增大,花卉功能性衍生品,如保健品、护肤品、香水等产品的开发迅速增长。这也为正在崛起的中国园艺产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

        如何推动我国园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是园艺界普遍关注的问题。张启翔认为,首先要进一步加大品种保护力度,鼓励种质原始创新,保护育种新成果,充分调动育种者的积极性,促进育种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其次,要不断推进我国园艺产业的标准化,制定更加规范的标准、技术规范,如品质分级标准、种植技术规范等,让高品质产品获得更好的市场效益,推动我国园艺产业高质量发展。最后,还要充分预测市场趋势,相关高校、企事业单位及团体要更好地了解市场发展趋势,发挥专家智库作用,研究产业技术路线图,实行订单式生产,大幅提升生产效率。

        “中国拥有博大精深的生态文化理念,随着绿色生态观和科技创新意识的不断增强,未来中国园艺产业必将迈上新的台阶。”张启翔信心十足地说。 

        (本报北京4月29日电 本报记者 李睿宸 李慧)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