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北京世园会,等你来

    作者:本报记者 周世祥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30日 09版)

        鸟瞰2019北京世园会园区。新华社发

        北京世园会中展售的以古丝路故事为主题图案的真丝围巾。本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游园的外国来宾。本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人们纷纷与展会吉祥物合影留念。本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北京世园会园区内的花车巡游表演。新华社发

        锣鼓喧天,响彻妫水之滨;彩带劲舞,开启世园之旅。

        4月29日上午9时,伴随着阵阵鼓声,万众瞩目的2019北京世园会盛大开园,这场长达162天的国际园艺盛会正式向国内外游客开放。

        开园仪式在热闹喧腾的开场鼓乐表演《鼓韵龙腾》中拉开帷幕,来自国内外的参展商和社会各界代表800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伴随着第一批游客的到来,北京世园会园区终于向世人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

        作为园艺艺术的核心展示区,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等核心展馆在开园仪式结束后不久就迎来了第一批游客。

        “很激动!我们就想赶在第一拨来。开园头一天,虽然有的志愿者是新上岗,但服务非常细致、周到,引导我们通过扫描二维码来获得园区和展馆的相关信息,感觉很贴心。”家住北京回龙观地区的叶阿姨、张阿姨告诉记者,她们早上不到5点就起床赶往园区,一路非常顺利。

        刚刚开园,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志愿者容铭灿,就迅速投入到引导观众有序排队和参观中国馆的工作中。“我不到6点就出发了,7点多就到了园区,能够见证这个馆的游客从无到有的过程,我感到非常荣幸。”回顾为世园会准备的历程,容铭灿告诉记者,她从3月底就开始参加校内培训,4月还参加了集训、欢迎仪式的彩排,近期主要在中国馆做一些咨询工作,要在这里服务10天左右。

        作为志愿者,容铭灿要在对游客开放前,对展馆内容做充分的熟悉和了解,他们因此也能提前一睹展馆芳颜。“我最喜欢的展区是中华园艺展示区和世界园艺展示区。国内展园里我最推荐北京馆,它面积不仅大,有北京的韵味,而且花卉也多,很鲜艳,一看就是精心设计的;国际展园里我最喜欢的是德国馆,它展示了啤酒文化,很有当地的特色。”容铭灿向记者介绍,中国馆的造型融入了诸多中国传统元素,犹如一个大型“如意”。她最喜欢中国馆的地下部分,这里展示了中国的二十四节气,反映了古人对人与自然关系的理解。

        在中国馆地下一楼的生态文化展区,不少游客正通过展板仔细了解《诗经》中植物的今名究竟是什么。在国际馆二楼展区,游人循着一股神奇的香味来到叙利亚展台,领略了叙利亚古皂的千年工艺。在生活体验馆,游客在四季庭院景观前驻足,同家人用相机记录下这难得一见的满庭芬芳。

        “这里太美了,都不忍心离去,太值得一来了。”在场游客表示。

        “这个是鸡血藤,这个是月季花,那个是栀子,上面的是木蝴蝶……”开展不久,在生活体验馆“本草生活”展区工作的接待人员小张就开始热情地向游客介绍面前竹筐里装的中药材的名称和功用,“我们这个展区主要介绍中草药的渊源、发展历程和制作过程等,本来觉得来参观的游客会很少,没想到这么多游客都对中草药感兴趣。”

        展馆和展园内的花香引人心醉,室外的游园活动丰富多彩,赢得了世园会第一批游客的喝彩和掌声。在中华园艺展示区同行广场,主办方融合现代流行音乐,用创新设计的道具,为观众们献上了一场喜庆欢乐的中国传统民俗舞狮、舞龙表演。在国际馆前广场,近百位表演者用欢歌热舞喜迎八方来客,以特色鲜明的国际文化元素,依托精心设计的流动造型,展示了不同国家的独特文化与风采。

        在世界园艺展示区,一支身着花卉绿植精灵服饰的电声乐队,正在演奏耳熟能详的中国名曲《茉莉花》。紧随其后,巴西狂欢舞、法国风情舞、非洲鼓舞、欧洲梦幻系列表演、苏格兰风情舞、夏威夷草裙舞以及杂技小丑系列表演接踵而至,将欢乐的气氛推向高潮。

        世园画卷盛装展开,园艺美景异彩纷呈。在162天的展会会期里,100多个各具特色的展园将迎接四海宾客,1200多种植物和2500多场活动将让游人在心灵放飞、文明共享中感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真谛……

        北京世园会,等你来!

        (本报记者 周世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