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王相坤:从抗美援朝战争到抗美援朝精神

    作者:光明网记者 王营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7日 07版)

        【专家观点】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69周年。在新时代,弘扬抗美援朝精神有着重要意义。

    大国博弈点燃朝鲜战火

        朝鲜本来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南北朝鲜的形成,是二战留下的“后遗症”。对朝鲜南北双方谋求统一的梦想,美苏两国都支持了各自的盟友,导致了朝鲜战争和抗美援朝。这种支持多半是误判形势的结果,可以概括为“三个误判”:苏联的“误判形势”,同意北朝鲜领导人以军事方式统一国家的设想;美国当局“误判形势”,认为中国不会出兵朝鲜,中国即使出兵也不会影响朝鲜战局;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误判形势”,中国不敢出兵或不敢大规模出兵朝鲜。正是在此情况下,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毅然决然地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

    抗美援朝战争锻造抗美援朝精神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弘扬和光大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革命精神,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一是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一个民族的精神之源。抗美援朝战争中,爱国主义成为凝聚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伟大旗帜和力量源泉。为了民族的尊严,为了祖国人民的安宁,为了朝鲜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在朝鲜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与强敌展开了殊死搏斗。正是千千万万个爱国赤子的英勇献身,才凝聚起强大的中国力量,令敌人胆寒。

        二是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正是靠着向死而生的英勇决绝,才形成了压倒一切的英雄气概。据统计,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杨根思式的英雄有44名,用身体堵敌人枪眼的黄继光式的烈士有6名,舍身炸毁敌人火力点的董存瑞式的烈士有9名,为救朝鲜妇女儿童而牺牲的罗盛教式的烈士有6名。他们身上展现出为了国家和民族,为了党和人民,随时准备牺牲一切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铸就了中华民族魂。

        三是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乐观主义是对一切事物采取正面的、积极的态度。中国人民志愿军也正是具有革命乐观主义,认为共产主义理想终究会变成现实,正义终究会战胜邪恶,真善美终究会战胜假恶丑。这种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是形成强大战斗力的思想根源。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面对的客观物质条件极其不利,但中国人民志愿军明白,反击美帝国主义干涉朝鲜内政是正义战争,正义的战争最终必然会胜利。

        四是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忠诚历来都是我们党衡量真假马克思主义者、真假革命、真假共产党员的试金石。对党忠诚应该是绝对的、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杂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这种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得到最充分的展示,邱少云、黄继光等烈士的壮举正是最深刻的体现。

        五是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最鲜明的特点体现在国际主义上。抗美援朝既从中国的安全利益出发,也从朝鲜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需要考虑,更着眼于世界的和平。中国人民作出的巨大牺牲,有力地保证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中国人民志愿军打乱了美国在亚洲的战略图谋,是对世界和平、对巩固世界社会主义事业的巨大贡献。

    新时代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的重大意义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发扬抗美援朝精神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发扬抗美援朝精神,必须胸怀全局,深谋远虑。抗美援朝是党中央和毛泽东从国际斗争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大局出发作出的战略决策。经过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全面审视,在那样困难的情况下,直接挑战世界最强大的美军,充分展现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政治智慧和革命胆略,战争的胜利结局就是这一战略决策正确的最好证明。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两大主题。今天,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大国之间真刀真枪的战争威胁因素相对降低,但胸怀全局、深谋远虑的战略思维不可或缺。做到胸怀全局、深谋远虑,最重要的是要加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发扬抗美援朝精神,必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抗美援朝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第一场大规模的国际性局部战争,我们面对的是世界最强大、使用全部先进武器的美国军队。那时,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心是夺取战争胜利的思想保证。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斗争的对象、斗争的手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虽然不用像抗美援朝时期那样用手中的钢枪消灭敌人,但和平掩盖下的斗争仍然十分尖锐复杂,各种问题都需要通过斗争来解决。因此,我们必须像抗美援朝时期那样,敢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敢于针锋相对,敢于接招、敢于出击、敢战敢胜,坚决把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发扬抗美援朝精神,必须直面挑战,勇于创新。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力量极不对称的战争,中美双方进行了军事、政治、经济、外交的全面较量。然而,通过创新的力量,中国人民志愿军创造了战争奇迹。世界上没有一场战争是可以复制的,制胜的法则在于根据新的作战对象研究新的战术战法。在朝鲜战场上,根据敌强我弱、我军没有制空权、后勤供给困难等特点,中国人民志愿军创造出抓住和利用美军作战中难以克服的弱点予以打击,根据自身武器装备特点和作战能力确定打法,建立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等作战经验。这些战术战法在信息化社会的今天有些已经不适用了,但这种创新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中,我们要像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研究美军作战特点,根据我军优势创新战法、消灭敌人那样,研究新时代的执政规律、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方面的工作规律,熟练掌握引领时代的科学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光明网记者 王营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