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播撒合作种子 共创美好未来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引发强烈反响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李曾骙 刘梦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7日 08版)

        在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涉外人员服务中心内,哈米(右一)在教中东国家的小朋友说普通话。

        来自尼日利亚的学生在华为未来种子项目实验室学习ICT(信息与通信技术)技术。 

        2019年3月14日,在湖南农业大学油菜机械起垄栽培试验田里,来自喀麦隆的小伙子楚柯(右)坐在农机上查看油菜生长状况。  

        4月3日无人机拍摄的北京雁栖湖(拼接照片)。照片均为新华社发

        登高望远,擘画未来;播撒种子,收获果实。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在高峰论坛内外引发强烈反响,为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一带一路’工笔画”注入强大动力。开幕式现场掌声不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迈进的中国方案获得广泛赞誉。

    共建“一带一路”气象万千

        近6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波澜壮阔,气象万千,这一理念与实践得到世界的广泛认可与支持,给各国各地区互联互通带来积极的新变化。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傅梦孜指出,在全球化遇逆风、世界经济放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涌动的情况下,“一带一路”开辟了全球治理的全新路径。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深入阐释了“一带一路”对全球治理及对改善国计民生新贡献和新机遇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让我们很受激励和鼓舞。事实证明,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后感触颇深。

        “一带一路”是机遇之路、繁荣之路。在吉布提总统盖莱眼中,“一带一路”倡议展示了中国在经济全球化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也使吉布提成为全球贸易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既符合中国利益,也符合吉布提利益。

        “5年多来的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构建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的新动力,承载着以构建自由贸易区网络为目标、推进全球自由贸易进程的新使命。”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亚的斯亚贝巴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吉达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真正带来了繁荣、发展和互联互通:“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指引下,我们可以相互借鉴学习,共同发展。”

    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前进

        面向未来,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刘卫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将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原则、理念和路径措施都讲得非常清晰和透彻,从不同维度回应了国际社会关切。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对互联互通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释。傅梦孜告诉记者,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的核心概念,这个概念涵盖“一带一路”的五通目标,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在地理范围上,首重周边,强调亚洲国家的互联互通,并逐步扩大,在此基础上探索在各国间和各地区间构建持久、互信、共商共建共享的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实质上表明中国对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的殷切期望与坚定信心。”傅梦孜认为,它不只是物理意义上的联通,更是“三位一体”的联通构想,包括交通基础设施的硬件联通,规章制度、标准、政策的软件联通,以及增进民间友好互信和文化交流的人文联通。

        基础设施是互联互通的基石,要建设以铁路、港口、管网等为依托的互联互通网络。“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鼓舞人心。”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董事长刘起涛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我们将继续坚持中交集团的‘三者定位’,即致力于成为各国政府及区域经济发展急所的责任分担者、区域经济发展的深度参与者、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优质提供者。”刘起涛表示,“同时,下一步我们也将加大力度,特别是充分借助发达国家经济体基建承包商技术优势,不断强化在全球及第三方市场的技术合作。”

        孟加拉国农业研究所的穆罕默德·那比对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往深化发展。“一带一路”不仅关注金融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而且更加注重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许多人文交流项目,比如为沿线国家培养科学家的国际杰青计划就是这种可持续发展努力的一部分,这能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大量的人才,为“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在非洲等地开展数字电视业务的中国企业四达时代集团副总裁郭子琪对记者说,四达在实践中深刻感受到了非洲人民对数字生活的向往。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为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指明了方向。未来,四达将与“一带一路”国家一起,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为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竭尽全力。

    宣示中国扩大开放一诺千金

        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出的五个“更”宣布了中国进一步开放的决心和力度。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高质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也对民营企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不断强化自身在技术、服务、品牌、产品等方面的综合竞争力,充分尊重并掌握好经济全球化潮流中的参与规则,才能从容应对可能到来的风险与挑战。从去年进博会150亿欧元的采购订单,到近期泰国生鲜直采基地的建立,苏宁将打造智慧零售驱动下的全球智能供应链,与全球市场共享智慧零售理念与技术解决方案。

        “下一步,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向世界表明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和引领这种开放的决心。推动全球的开放合作,中国要率先行动,成为开放的榜样。”刘卫东告诉记者。

        “马来西亚是中国开放的受益者之一,我相信其他国家也会受益,因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与此同时,中国降低生产成本,许多来自中国的商品都物美价廉,这让许多国家的民众都能够降低生活成本。”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表示,中国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方面作出了很多贡献。

        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我们将新布局一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加快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是新时代中央赋予海南的战略使命,是应对经济全球化新挑战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海南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迟福林表示,从近一年的实践看,海南要抓住今后2至3年的时间窗口期,实现从自由贸易试验区向自由贸易港的实质性破题,关键在于加快推进服务业项下的自由贸易进程。要以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目标,学习借鉴国际自贸港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大胆闯、大胆试、大胆用,努力使海南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改革开放和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坚定沿着改革开放之路走下去,抓住新机遇,推动新发展,展现新作为。”周海江表示。

        (本报北京4月26日电 本报记者 张翼 李曾骙 刘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