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共建“一带一路” 让世界更加美好

    作者:李永全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7日 10版)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现场。    新华社发

        【专家解读】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4月26日在北京隆重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成绩,为共建开放、创新、平衡发展的“一带一路”提出了新的倡议,为走向“一带一路”美好未来指明了方向。

    共同的期待,不平凡的征程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了全新的国际合作理念,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确立合作项目,以市场经济原则保证合作项目质量,以发展战略对接原则推动多边合作,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合作走向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目标。“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来,成绩斐然,硕果累累。

        近6年来,“一带一路”规划逐步深入。从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建设的“五通”,到共建“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文件的发布,“一带一路”建设的主体框架日渐清晰,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新贡献。

        近6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扎实推进。从周边国家到中东欧、中东、南亚以及非洲,从以发展中国家为主到发达国家陆续跟进,说明世界各国不仅看到了这个合作倡议所包含的新型合作理念,也看到了这个倡议的实施所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

        近6年来,“一带一路”和国际组织及各国的发展战略全面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联合国、东盟、非盟、欧盟、欧亚经济联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发展和合作规划对接,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在对接中走深走实。

    引人注目的成绩,源源不断的动力

        近6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丰硕。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首届高峰论坛的各项成果顺利落实,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果是多方面的,其中,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包含的合作理念和原则的认同,有目共睹。在政策沟通方面,中国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充分沟通协调,形成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广泛国际合作共识;在设施联通方面,在尊重相关国家主权和安全关切的基础上,由各国共同努力,以铁路、公路、航运、航空、管道、空间综合信息网络等为核心的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加快形成,区域间商品、资金、信息、技术等的交易成本大大降低,有效促进了跨区域资源要素的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实现了互利合作、共赢发展;在贸易畅通方面,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了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释放了发展潜力,进一步提升了各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广度和深度;在资金融通方面,国际多边金融机构以及各类商业银行不断探索创新投融资模式,积极拓宽多样化融资渠道,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稳定、透明、高质量的资金支持;在民心相通方面,各国开展了形式多样、领域广泛的公共外交和文化交流,增进了相互理解和认同,为共建“一带一路”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此次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指出,面向未来,我们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在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的新征程中,“一带一路”建设蕴含着巨大的合作潜力。仅以旅游业为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资源极其丰富,拥有近500项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据相关部门预测,“十三五”期间,我国将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输送1.5亿人次游客和超过2000亿美元旅游消费,同时将吸引相关国家和地区8500万人次游客来华旅游,拉动旅游消费约1100亿美元。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正是这样的潜力促使更多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合作,实现创新和平衡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反映了中国继续改革开放的决心,也希望合作伙伴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实现共同繁荣。但在国际局势复杂多变、贸易保护主义表现日益强烈、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形势下,“一带一路”建设也遇到了一些挑战,为此,我们必须协调参与国家的相关政策,改善相关地区的人文环境尤其是舆论环境,同时有效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

        只要我们以包容的态度对待伙伴,以开放的精神对待合作,任何威胁与挑战都不能阻止世界经济沿着开放道路发展的进程。“一带一路”倡议的魅力在于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又赋予这个进程全新的合作理念。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再次强调开放原则,他指出,“我们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多边主义,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推动各方各施所长、各尽所能,通过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多边合作等各种形式,把大家的优势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聚沙成塔、积水成渊”。

        以创新的理念去建设“一带一路”,推动经济全球化,是此次峰会强调的一个重点。我们将以此保证“一带一路”建设的质量,使其更加具有吸引力。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宣布,中国将继续实施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同各方一道推进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四大举措。我们将积极实施创新人才交流项目,未来5年支持5000人次中外方创新人才开展交流、培训、合作研究。

        在此次高峰论坛上,中国还提出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项目选择、实施、管理的方方面面。目的就是要致力于加强国际发展合作,为发展中国家营造更多发展机遇和空间,帮助他们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保证经济和合作的平衡发展的理念与倡议,充分表明中国以开放、包容态度参与世界经济和共建“一带一路”的诚意。

        (作者:李永全,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