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同声相应,行稳致远

    ——协同合作成为各分论坛关键词

    作者:本报记者 刘梦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6日 09版)

        【论坛印象】

        共商、共建、共享,无论是促进双边合作机制趋于完善,还是拓展多边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之风已经吹遍世界。在4月25日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各场分论坛中,求协同、重合作成为代表嘉宾的一致心声。

    共享政策沟通成果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于各方协同努力。”埃及前总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埃萨姆·谢拉夫表示,政策沟通是落实基础设施、能源、信息、制造、经济开发区、居住环境和文化等领域共同发展项目的关键因素。

        发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7种外文版,与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第三方市场合作等领域文件……在政策沟通分论坛上,60多项高含金量成果一一亮相。

        “结合各方国情,我们愿以更加灵活的方式加强政策对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宁吉喆说,“如签署政府间合作谅解备忘录后,既可以从顶层设计着手,采取编制合作规划,建立对接平台,实施项目清单的方式;也可以直接从务实合作切入,率先启动一批双方有共识、条件具备的成熟项目,尽早让各方分享到早期收获成果。”

    共拓国际反腐“朋友圈”

        廉洁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道德底线、法律红线,也是“一带一路”建设持续发展行稳致远的重要基础。如何塑造腐败难行、廉洁易商的营商环境,如何促使企业廉洁合规经营,如何加强国际反腐败与法治合作,是廉洁丝绸之路分论坛150余名代表聚焦的议题。

        分论坛期间,与会代表共同参观了中老铁路廉洁建设展览。“要注重引导业务团队加强自律意识,做廉洁从业表率,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中老铁路项目独家融资支持方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张青松指出廉洁文化在企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中国与老挝的反腐败机构共同参与中老铁路建设工程监管,建立中老铁路廉洁建设长效机制,为大型跨国基础设施项目廉洁建设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而分论坛上《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的发布,为反腐“朋友圈”的建设与扩大注入了强心剂,也让廉洁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价值和有力保证。“廉洁丝绸之路分论坛建立了‘一带一路’反腐败‘朋友圈’,提供了反腐败国际合作的新平台。”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国家监察委员会副主任李书磊说。

    共建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开启了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如何分享数字化转型的变革红利,为古老丝绸之路注入新元素,在数字丝绸之路分论坛现场,众多嘉宾的发言饱含期冀。

        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指出,全球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持续转换,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是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

        关于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影响和感触最深的终归是人。古巴通信部部长豪尔赫·路易斯·佩尔多莫·迪-莱利亚介绍,通过与中国近年来签署的多个谅解备忘录,更多中资公司进入古巴,带来了资源与技术。目前,数字电视已覆盖古巴70%的区域,所有省份都建立了电视发射器,这极大方便了古巴人的生产和生活。

        “深化需求对接,找准共同发展的合作方向;深化项目对接,形成优势互补的合作成果;深化人才对接,筑牢坚实稳固的合作基础;深化治理对接,构建公平正义的合作环境。”对于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的未来发力点,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

        (本报北京4月25日电 本报记者 刘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